>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地贫”防治蓝皮书:六成患者治疗费不能报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文姬 张莹
原标题:六成“地贫”患者 治疗费不能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文姬 张莹)今天发布的中国地贫防治蓝皮书指出,“地中海贫血”患者输血治疗的费用月均逾3000元,六成患者的输血治疗费用不能报销。

  “地中海贫血”(以下简称“地贫”)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疾病,曾因高发于地中海沿岸和东南亚国家而得名,“地贫”患儿生长发育明显滞后于正常儿童。目前我国广东、广西等10省份已成为高发区。该蓝皮书由中国公益研究院和慈善组织天使妈妈联合发布。

  “地贫”基因携带者 我国高达3000万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共有重型和中间型“地贫”患者30万人,“地贫”基因携带者高达3000万人,涉及近3000万个家庭1亿人口。

  “地贫”患者治疗有两种选择,一是输血替代治疗,即终生输血和使用去铁剂,年均治疗费用高达10万元以上;二是移植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移植),这是目前唯一能够根治“地贫”的方法,平均医疗费用40万元左右。

  蓝皮书指出,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地贫”患儿的身高都要比正常儿童低10厘米左右。

  “地贫”患儿的出现,降低了我国人口素质,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九成以上“地贫”患者家庭 年收入低于6万元

  蓝皮书调查发现,“地贫”患者家庭普遍收入较低,难以承受高昂的医疗费用。“地贫”患者家庭收入低于3万元的占78.1%,低于6万元的占95.9%,而一个6岁“地贫”患儿一年输血、排铁及检查费用就高达6万元,随着年龄增长治疗费用会大幅增加,这会使绝大部分患者家庭陷入赤贫。

  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保普及后,名义报销比例已达75%左右,但实际报销比例只有30%左右。主要原因如下:一是输血和排铁治疗大多属于门诊治疗,多地规定门诊治疗不予报销或报销额度较低;二是多地规定每次治疗费用报销都要扣除起付线,输血治疗每次费用平均600元左右,报销起付线为500元,扣除起付线后每次只能报销几十元;三是部分地区排铁药物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每月3000多元的排铁药物无法获得报销;四是部分地区医院没有排铁药,家长只能自己购买,无法报销。

  全国人大代表包瑞玲建议,一是打通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通道,在门诊进行的输血和排铁治疗也给予报销;二是降低或取消输血和排铁治疗费用报销起付线;三是将排铁药物纳入新农合和城居保报销范围;四是政府出面与排铁药物企业谈判,降低排铁药价格,确保药物供应。文/记者 李文姬 张莹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dzb.fawan.com/html/2016-02/29/content_594702.htm report 1242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文姬张莹)今天发布的中国地贫防治蓝皮书指出,“地中海贫血”患者输血治疗的费用月均逾3000元,六成患者的输血治疗费用不能报销。“地中海贫血”(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