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偏远山区非婚生子是留守儿童出现主要原因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偏远山区非婚生子是留守儿童出现主要原因”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晓飞)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政协副秘书长黄惠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偏远山区的非婚生子现象严重,是导致留守儿童出现的原因之一,她今年准备建议修改婚姻法部分内容,承认事实婚姻,从而在法律上约束非婚生子人群抚养孩子的义务。

  全国妇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6100多万名农村留守儿童,每5个孩子中就有1名农村留守儿童。贵州省是中国留守儿童问题较为突出的省份之一,据贵州省民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贵州省外出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共有858万人,全省0至16岁,且父母双方外出打工的农村留守儿童有109.6万名。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民政厅厅长罗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在家长。罗宁在调研时发现,目前发生的多起留守儿童伤亡事件都是因为监护人的监护责任没有履行好。

  针对此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政协副秘书长黄惠玲同样认为,留守儿童的成因在于家长。黄惠玲通过调研发现,很多留守儿童的父母都是没有婚姻登记的,而我国目前的婚姻法是附条件承认事实婚姻,对于偏远山区这些出行不便的青年人来说,在家办个酒席就当作结婚了,根本不会到相关单位办理婚姻登记。

  黄惠玲今年准备提交建议,修改婚姻法的部分内容,承认偏远地区的事实婚姻,“住在偏远山区的人很少能到乡镇机关进行登记”,黄惠玲表示,一些年轻人在生子后就离开了大山,各自在外工作,而后又各自组建家庭,这样一来,孩子就被遗忘在了大山里,而他们又没有经过婚姻登记,相对来说,没有法律来约束,“这就是造成留守儿童出现的主要原因”。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3/05/content_283969.htm report 844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晓飞)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政协副秘书长黄惠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偏远山区的非婚生子现象严重,是导致留守儿童出现的原因之一,她今年准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