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人科学家研究显示寨卡病毒能杀死神经干细胞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寨卡病毒能杀死神经干细胞

  据新华社电 在美国工作的多名华人科学家4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寨卡病毒能感染并杀死对大脑发育至关重要的神经干细胞。这一重大发现为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之间的关联提供了可能的病理解释。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明囯莉、宋洪军,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唐恒立以及埃默里大学的金鹏带领4个研究组联合攻关,从2月初开始连续工作约1个月,获得了上述发现。谈起这项研究的起因,脑神经网络专家宋洪军教授说,大脑发育与神经干细胞的增殖、生长直接相关,所以他们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新生儿小头症是不是因为神经干细胞出了问题?因此,他们利用细胞培养的方法,把人类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分化成神经干细胞,再利用寨卡病毒感染神经干细胞。结果他们发现,寨卡病毒不仅可以“非常好”地感染神经干细胞,而且这些干细胞被感染后就像“病毒工厂”一样,会产生更多的寨卡病毒,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从整体上看,神经干细胞的生长也减缓了。因此,该研究“迈出研究小头症与寨卡病毒之间关联很重要的第一步,了解到小头症起源细胞会被寨卡病毒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研究寨卡病毒对大脑的影响以及寨卡病毒感染的细胞学机制、分子学机制和病理学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筛选治疗药物。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306/575745.shtml report 666 据新华社电在美国工作的多名华人科学家4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寨卡病毒能感染并杀死对大脑发育至关重要的神经干细胞。这一重大发现为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之间的关联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