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全国两会 > 2016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士余谈股市政策教训:注册制不能单兵突进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刘士余:注册制不能单兵突进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右)、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左)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右)、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左)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就银行业转型升级、注册制改革进程、熔断机制经验教训、万能险在中国的现状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解答了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

  京华时报记者陈艳

  刘士余谈股市政策及教训

  注册制配套改革需长时间

  在回答注册制改革的问题时,刘士余表示,注册制还搞不搞,怎么搞,这两个方面不是对立的,而是一致的。这里明确回答大家,注册制是必须搞的。要先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有利的条件。

  同时,他指出,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刘士余说,“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特别专项授权,自3月1日起实施。我理解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的这项授权,标志着政府可以启动注册制改革与现行行政审批制、核准制之间制度转换所需要的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制度。没有人大的专门授权是不可以启动这些配套制度研究的。因为在那个时点,甚至在现在,中国证监会履职的法律依据就是《证券法》。”

  刘士余指出,这些技术准备工作,也就是说配套的规章制度,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配套的改革需要相当的过程、相当长的时间。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

  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对于如何看待去年A股大幅波动,刘士余说,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怎么吹起来的,就会怎么破灭。他同时解释了证监会出手救市的初衷,“2015年6月15日到7月8日,一共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幅下跌32%,造成市场较大面积的恐慌,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几尽枯竭,形势危急,非比寻常……在市场流动性枯竭、大面积恐慌的情况下,不果断出手还得了?那必然会引发更大规模的恐慌,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果断出手对市场失灵的状况进行紧急修复之后,结果证明此举稳定了市场,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他还表示,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

  刘士余表示,股市异常波动,原因都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是一个重要原因,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适应的监管制度。对此,中国证监会必须深刻吸取教训。被问及“救市措施何时退出”时,刘士余表示,救市这个词就不准确,我们叫做“稳定”。关于中证金何时退出,他说,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未来几年不具备熔断机制条件

  2016年初熔断机制推行4天旋即取消,刘士余解释说,“当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股市巨幅波动,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他表示,当时推出熔断机制,在征求意见范围内的共识度还是比较高的。但是这个制度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

  “为什么当时能够有比较高的共识度,或者说不同意见的声音比较弱?可能还是因为去年的股市如过山车般大幅下行,使人印象深刻。但是在实施的时候可能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主体结构考虑欠周。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地立足中国国情。单从投资者结构角度来讲,我们是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体系,这一点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刘士余说。他同时表示,未来几年,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尚福林谈银行业现状

  中国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

  尚福林表示,防范系统性风险是银行业监管所必须坚守的风险底线。目前,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风险还是可控的。他列举数据来说明中国银行业的现状:“到去年年底,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13.45%,比年初有所提高,总体水平比较高。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67%,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是同国际水平比,基本上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是181%,也就是说有1块钱的不良资产,我们有1.81元的拨备可以作为对冲,拨备相对来讲也还是充足的。行业利润增长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因为基数大,盈利的绝对额仍然比较高,内源性的资本补充能力仍然是比较强的。我国银行的资产利润率是1.1%,资本利润率是14.98%,这些都优于一些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他表示,最近有评级机构下调了中国的主权评级和部分金融机构的评级展望,这是目前对中国银行业运行情况的误判。

  尚福林说,当前银监会也在不断加强和加大监管力度,在着力防范以下四类风险。一是防范信用风险。二是防范交叉金融产品的风险。三是防范流动性风险。四是防范外部风险的传染,筑牢银行业、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活动之间的防火墙。总之,中国银行业风险总体是可控的,我们要更加注重防范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项俊波谈保险业作用

  险资举牌有利于稳定股票市场

  项俊波表示,监管部门也一直在高度关注险资举牌问题。他说:“这两年我们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思路,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险资金改革的监管政策。由于改革,保险资金投资的收益率从2012年的3.4%提高到去年的7.6%,达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最好水平。”

  他表示,在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同时,保险资金的运用依然保持了安全稳健,目前的整体风险还是可控的。一个是资产结构比较好。现在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达到了11.4万亿,其中固定收益类的资产占比达到75%。二是资产质量比较好,持有债券的信用等级有90%达到AA级以上,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以蓝筹股为主,基础设施等投资AAA评级的占比达到了92%,有担保的资产占到了88%,而且其中42%是商业银行提供的担保。三是资产流动性比较好,债券、股票还有基金等流动性比较高的资产占比达到56%,其中有34%是高流动性资产。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险资举牌”问题,项俊波说,举牌是二级市场普通的股票投资行为,国际上保险资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因为保险资金都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在国外的资本市场上,75%都是机构投资者,75%的机构投资者里面有70%是保险机构,这些长线资金,需要找很好的出口。

  将开展整个万能险风险排查

  对于万能险去年成为媒体热词,项俊波认为,一种保险产品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和关注,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社会公众对保险业认识的提高,也说明广大消费者潜在的保险需求在增强。项俊波说:“万能险在国际上是一种成熟的产品,是一种主流的保险产品。因为它同时兼具财富管理和风险保障的双重功能。万能险在美国已经有37年的历史,中国是2000年开始引入。去年我们有57家人身险公司开办了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整个人身险市场的28%。在美国、韩国、日本这些国家,万能险占整个保险市场的份额大概是40%左右。”

  项俊波指出,“由于其缴费灵活、流动性比较强,在资金的运用上可能出现资产负债错配,进而引发现金流风险”。他表示,保监会对这款保险高度重视,着力从偿付能力、产品报备、信息披露等方面实施了重点监管。从2014年以来,保监会先后18次对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存在销售误导等问题的15家保险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近期,保监会将在系统内开展整个万能险的风险排查,出台规范中短期存续期产品发展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率的业务,更好地服务民生和社会保障建设,牢牢守住行业的风险底线。

  现场花絮

  自嘲口音太重:我会更准确地发音

  刘士余主席跟媒体打完招呼后,立即对几天前的一个传说进行辟谣,“大家可能都记得3月8号那一天有一个传说,说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希望大家都买股票、希望大家都不要卖股票。我仔细回想了一下,那天我在香港团说,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但我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接着,刘士余拿自己的口音自嘲,“也许是‘乡音未改鬓毛衰’,乡音难改,我的口音太重了点,今天我会更准确地发音,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能够更准确地传播。”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3/13/content_286259.htm report 4124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右)、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左)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