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军委纪委首向战区派纪检组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军委纪委首向战区派纪检组

  京华时报讯据中国军网消息,从昨天开始,中央军委纪委陆续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实行派驻监督,在我军历史上是第一次。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干部集中培训5月3日至4日在京举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培训班上强调,要牢记习主席的期望重托,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高度,深刻领会习主席决策调整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派驻纪检组的战略意图,强化责任担当,扎实走开具有我军特色的派驻监督路子,不断开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这次采取单独派驻和联合派驻的方式,共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为使派驻纪检干部更好提高履职能力,在新形势新任务新体制下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军委纪委以“知使命、明职责、勇担当”为主题,组织了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相关专家表示,这次集中培训标志着军队派驻纪检组正式进入监督序列,标志着我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又向前推进一步。

  释疑

  1 为何要派驻?

  重塑我军纪检监察体系

  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是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在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做出的重要决策,是重塑我军纪检监察体系的创新之举。

  这次集中培训标志着军队派驻纪检组正式进入监督序列,标志着我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又向前推进一步。自去年底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以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多项举措已经逐步展开。其中有一条就是:加强军队反腐,军委审计署派驻审计。同时,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2 培训做什么?

  学案件审理等有关业务

  为使派驻纪检干部更好提高履职能力,在新形势新任务新体制下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军委纪委以“知使命、明职责、勇担当”为主题,组织了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培训期间,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邀请中央纪委领导作“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做好派驻监督工作”专题辅导授课,围绕派驻纪检组的职责使命、如何履职尽责、怎样开局起步进行研讨交流,还组织了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巡视等有关业务解析。

  陆军巡视常态化已于上月启动

  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4月11日,陆军巡视工作常态化运行模式已正式开启,这也是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陆军党委开展的首轮首次巡视。陆军党委同时派出2个巡视组,分别对第20集团军和陆军直属某研究院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为期1个半月的巡视工作。

  据中国军网消息,3月中旬,陆军党委深入部队调查研究,结合陆军部队特点实际,印发《关于陆军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意见》《陆军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暂行规定》,成立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巡视机构的组织架构、人员组成和职责定位,界定巡视范围、对象和重点内容,研究制定7项工作制度、18个程序步骤,并对巡视工作人员提出“10个不准”纪律要求。

  为畅通巡视监督渠道,便于官兵参与监督,巡视组在被巡视单位设立专用信箱和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和微信平台。巡视人员和被巡视单位党委、纪委领导分别立下“军令状”。

  从6月份起,陆军党委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把军级以上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巡视一遍。通过全方位的巡视监督,着力发现贪腐、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营造陆军部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背景链接

  军改确定军委纪委派驻巡视职责

  为了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早在去年11月公开的军队改革方案就已透露,新组建的军委纪委将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

  今年1月10日,军委机关调整组建确定成立新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中央军委纪委,是军改后中央军委机关设立的15个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职责是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发挥纪检监督作用,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强化纪检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

  春节前夕,军委纪委就对春节期间明察暗访工作作出部署,并公布了部分举报方式,包括两部专线电话、两部专线手机。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有关制度规定,进行检查抽查。

  仅时隔半个月不到,中央军委纪委专门开设信访举报专线电话和专用信箱,主要受理对军队单位、军队管理的人员违反党纪军纪问题的检举控告,以及军队党员、干部不服党纪军纪处分的申诉。

  据了解,这是调整组建后的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深入推进军队正风反腐工作的重要举措。与春节前夕相比,此次公布的举报电话首次出现了军线电话,及专用邮箱。

  京华时报记者 潘珊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5/06/content_301075.htm report 2358 京华时报讯据中国军网消息,从昨天开始,中央军委纪委陆续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实行派驻监督,在我军历史上是第一次。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干部集中培训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