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龙应台否认曾发文喊话于丹“能否不再胡扯”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应台否认曾发文喊话于丹“能否不再胡扯”:伪文太多别转发
知名作家龙应台。

  知名作家龙应台。

  近日,一篇作者署名为“龙应台”的网络帖文《龙应台:于丹,你演讲能否不再胡扯》在网络上热传。

  这篇网络帖文让两年前卸下台湾地区“文化部长”的知名作家龙应台,再度回到大陆网友的视野。

  该帖文通过大量口语化的文字表达了作者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的不满情绪,段落间出现的一些批评句子显得毫不留情。

  比如,帖文写道,"世界华人文学研讨会’是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召开……这是我第一次听于丹演讲,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于丹的想法。……我听了不到五十句就开始感到不安,并且这不安越来越严重。于丹的演讲如果针对中小学生,单单寻求娱乐的电视观众,或者一些发了点财的中小企业主与暴发户,应该还是一篇能自圆其说的东西。”

  帖文举例,为了教育于丹碰到的一个不懂得高深中国文化的外国人,她用大段讲述一个禅的故事。

  “她说,古代一位混混买了三匹八吊钱一匹的布,付款时声称‘三八二十三’而不是‘三八二十四’,这位混混竟然以颈上人头作担保说自己是对的,只肯付二十三吊钱。一位小和尚打抱不平,说如果‘三八二十三’是对的,他愿意输掉头上的帽子。众人相持不下,于是来到小和尚的师傅——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和尚处,请他作主。”

  “没想到,老和尚沉思了一会,竟然说‘三八就是二十三’,小混混是对的。小混混不但用二十三吊钱拿走了三匹布,还得了小和尚的一顶帽子,高兴而去。老和尚却因此受到镇上众人的鄙视与驱逐。小和尚一路上都愤愤不平,最后还是忍不住质问老和尚为何说‘三八二十三’。老和尚说,你说那小混混的头重要,还是你头上的帽子重要?他用头来和你的帽子打赌,我能说‘三八二十四’吗?”

  “小和尚明白过来,我们大概也都能够理解那位宅心仁厚、救人一命的老和尚。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禅机’故事,加上于丹讲得声情并茂,成为整场演讲中的亮点。可亮点几乎马上变成污点,因为于丹说当时他对外国人讲这个故事的目的,是要告诉外国人关于中国文化的高深之处:外国人弄不懂中国文化,说我们不讲原则,是人情社会……但这故事就说明了我们中国文化的高深和美妙之处,我们的中国文化有时就可以是‘三八二十三’,而不是‘三八二十四’,这就是中国文化的精华啊!”

  帖文表示,“我听到这里差一点闭过气去!这竟然是我们的于丹大师对一位外国人,以及来自33个国家300位华语作家宣讲的中国文化之精华?”

  然而就在网友纷纷为该文贡献阅读、转发量,积极加入“刷屏”大军,以为自己即将目睹一场两岸女学者“网络骂战”时,事件的发展却出现了逆转。

  7月3日上午,龙应台通过自己的个人脸书账号中表示:“不少读者来问网上流传的伪文《龙应台:于丹,你演讲能否不再胡扯》是不是真的是龙应台的文章。答案是:不是,这又是一篇冒名伪文,最好不要转发,以免助长伪造风气。”

  7月3日晚间,龙应台在接受台湾媒体《联合晚报》采访时表示,网络上经常有署名龙应台的伪文出现,她本人真是不堪其扰。

  海峡这一边的于丹也在7月4日晚间通过个人新浪微博账号回应了龙应台的脸书声明。

  于丹在其微博中写道,“近来一周,不知哪里出来了一批龙应台炮轰于丹的帖子,终于惊扰到彼岸当事人。龙女士与我素昧平生,无端顶了个骂人的名义,不得不发声辟谣。我素来敬重她的文字,就此转发一下她的声明,祝各位朋友内心清凉,悠然一夏。”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网络上就已出现了与《龙应台:于丹,你演讲能否不再胡扯》内容极其相似的网络帖文。

  当时该帖文以《龙应台:于丹的演讲害我差点晕倒在地》的标题在网络流传,同样迅速得以发酵传播,并保持了一段时间的影响力。

  不过,这篇《龙应台:于丹的演讲害我差点晕倒在地》的作者也不是龙应台,而是一名叫做杨恒均的大陆作家。

  这篇文章的原题为《杨恒均:于丹,你演讲太多胡扯》,该文的作者杨恒均新浪微博认证为“作家,代表作致命系列三部曲”。

  杨恒均的这篇文章早在2011年12月就在其个人博客中以《从“经济特区”到“文化特区”》为题发布。其中以“于丹的中国文化”及“两脚踏中西文化”为标题的段落与网传帖文《龙应台:于丹,你演讲能否不再胡扯》相比,除前者文中为“你杨恒均别没良心了”而后者文中为 “你别没良心了”,其余文字全部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杨恒均本人曾在今年2月通过新浪微博发文《冒充龙应台之名是极其恶劣的》。在这篇博文中,杨恒均痛斥了一篇名为《龙应台:未来的中国一定不是自干五嘚瑟的乐园》的网络文章冒用了龙应台的名字,并呼吁“不要传播”。

  今年5月17日,杨恒均曾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发布文章《我觉着我欠于丹一个道歉》。文章中称自己“欠于丹一个道歉。不是因为我文章批评错了,而是因为这篇文章的阅读量超过了我的预期和想象,客观上对于丹造成了伤害,造成了某种不公,让我心里有些不安”。

  7月5日中午,杨恒均通过个人新浪微博再次发声:“你们能不能不要冒名顶替啊?害得龙应台老师又不得不出来发声明了。那文章是我的一篇老文,却被不停拿出来吵作,这次竟然还牵及龙老师。弄得我是不是要为一篇文章得同时向龙老师和于老师道歉呀?”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94034 report 2726 知名作家龙应台。近日,一篇作者署名为“龙应台”的网络帖文《龙应台:于丹,你演讲能否不再胡扯》在网络上热传。这篇网络帖文让两年前卸下台湾地区“文化部长”的知名作家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