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学生眼中的唐山震后40年:美到不可思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学生眼中的唐山震后40年:美到不可思议

  中新社唐山7月25日电 题:美国学生眼中的唐山震后40年:美到不可思议

  中新社记者 鲁达 肖光明 王天译“世博园美,南湖的景致美,唐山居民小区的建设更美!”为形容唐山带给自己的震撼,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学生亚当连用了三个“美”字。

  亚当说,在唐山看到的一切,与之前他对唐山的印象相比,用四个字形容最为恰当:“不可思议”。

  亚当是唐山学生徐烁原在马萨诸塞州列克星敦学校的高中同学。毕业之际,徐烁原邀请同学亚当(Adam)、亨利·洛克伍德(Henry Lockwood)和康纳(Conor)一同来到中国。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是20世纪发生在地球上的一次重大的人类灾难。”康纳说,他之前没有来过中国,当他从课本上看到唐山大地震导致24万余人罹难时,他心想这个城市肯定“完”了。

  从7月20日来到唐山后,几天时间里,徐烁原带着他们先后参观了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南湖公园、世博园等地。“你看到南湖公园周边的那些高楼了吗?当我知道这里曾被地震夷为平地,没有一栋完好的建筑时,我惊讶得合不拢嘴。40年的时间,他们(唐山人民)不仅把这里建设得这么漂亮,而且敢把楼房建得这么高,我想他们已经从地震的阴影和恐惧中走出来了。”亚当说。

  当得知中国最大的动车生产基地就坐落在唐山市丰润区时,亨利竖起了大拇指,“早就知道唐山是一个重工业城市,但是我在这里却看不到一点儿工业的气息。这里的环境真得很美,我无法想象,这40年间,从一座废墟之城建成现在的园林城市,唐山(人民)是如何做到的。”

  1997年出生的徐烁原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生活了三年多,那里的人们大多是因为地震知道唐山,唐山现在如何,他们却很少知道。“这也是我这次把同学们邀请过来的原因之一。”

  徐烁原的父母都经历了那场大地震,他的伯父和伯母更是在地震后重新组建的家庭。如今,他伯父家有着不同姓氏的4个孩子,都已经考入了大学。“我从父辈那里学会了坚强、互助、博爱,他们告诉我,这些,是他们从地震中学到的,是唐山精神。”

  假期结束后,徐烁原还将去美国波士顿的萨福克大学继续学习经济和金融专业。“作为唐山人,家乡是我的自豪,我会把家乡的美景告诉更多的美国同学,让他们知道,唐山不仅有过地震,这里还是一个很美的地方。”

  25日下午,一场大雨过后,天空依然下着淅沥的小雨,闷热的空气让人有些喘不过气。位于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内的地震纪念墙下,络绎不绝的祭奠者来到这里献上鲜花,盯着纪念墙上亲人的名字,静静地站在那里,任雨水和泪水慢慢混合。

  这一幕感染了亚当,他伸出右手,在空中认真地画了一个十字,向纪念墙深深地鞠了一躬。“这是人类的一场灾难,在它面前,不应再有国界,愿唐山明天会更好。”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7-25/7951236.shtml report 1319 中新社唐山7月25日电题:美国学生眼中的唐山震后40年:美到不可思议中新社记者鲁达肖光明王天译“世博园美,南湖的景致美,唐山居民小区的建设更美!”为形容唐山带给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