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东京都选出女知事 曾担任两任首相内阁大臣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东京都选出首位女知事
小池(右一)获知好消息后庆祝成功 供图/IC
小池(右一)获知好消息后庆祝成功 供图/IC

  日本东京都知事选举投票7月31日晚间结束,尽管正式计票尚未结束,但根据主流媒体的投票站出口调查等情况,64岁的小池百合子处于明显优势,其当选已成定局。这也意味着东京出现首位女性知事。

  出生于兵库县的小池,早年毕业于埃及开罗大学,经历电视新闻主播职业后步入政坛,成为国会议员,并继而获当时政治强人小泉纯一郎青睐,延揽入阁成为环境大臣。之后又在安倍第一次内阁出任防卫大臣。

  前任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今年6月因身陷政治资金丑闻辞职,后任人选成为焦点。本次东京都知事选举共有21位候选人参选,为历史最多。其中无推荐党派的小池、自公两党推荐的增田宽也、主要在野党推荐的鸟越俊太郎三人呼声最高,小池获得包括自民党支持者以及无支持党派的东京大多数选民支持,民意支持率一路领先。

  不过,小池今次执意参选东京都知事,却未获自民党高层和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的提名支持。执政党方面联手力推的,是有地方执政经验的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为确保成功,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甚至发文严禁助选非本党提名候选人,否则开除。

  此番小池百合子有些出乎意料的强势当选,令自民党高层方面颇显尴尬。就在静候开票的增田事务所正面墙上,还挂着安倍手书助阵的“祈必胜”字幅。而今自民党方面甚至将面对是否要考虑开除“不听话”的小池党籍这一棘手问题。

  小池当选后,将如何处置与自民党高层,尤其是其日后施政中必须面对的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方面的关系,从而兑现其选战中承诺的“东京大改革”,无疑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综合新华、中新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8/01/content_211030.htm?div=-1 report 1189 小池(右一)获知好消息后庆祝成功供图/IC日本东京都知事选举投票7月31日晚间结束,尽管正式计票尚未结束,但根据主流媒体的投票站出口调查等情况,64岁的小池百合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