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关闭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 或因韩国施压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朝鲜海外某使馆
朝鲜海外某使馆


文|西门叶卡

  8月初,朝鲜政府关闭了其驻乌兹别克斯坦的大使馆。至此,朝鲜在除俄罗斯之外独联体国家的使馆已全部关闭。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朝鲜驻乌使馆工作人员于上月末已回到朝鲜,而其在塔什干的土地、房产、车辆等财产也已经售卖一空。

  韩媒:朝驻乌使馆关闭 与韩外交施压有关

  韩国KBS电视台称,朝鲜关闭大使馆是乌方对朝鲜核试验进行制裁的结果,而韩国政府在其中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今年年初,朝鲜进行核试验,引来国际社会的谴责和担忧。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也曾要求朝鲜暂停其在乌国内的领事活动。乌方表示两国关系没有严重恶化,关闭使馆不意味着断交,但朝鲜外交人员最终还是被迫离开了乌兹别克斯坦。

  朝鲜近年来一共进行了四次核试验,乌方此前并未对朝采取任何措施。有分析人士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此次要求朝鲜关闭使馆,是受到了来自韩国方面的压力。KBS电视台报道,韩国政府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韩方曾与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反复沟通,重申朝鲜在乌境内的各种领事活动不符合韩乌双方利益,而乌兹别克斯坦方面最终听取了韩国政府的意见。

  韩外交围剿朝鲜 以期遏止核试验

  自总统朴槿惠上任以来,韩国政府采取了主动出击的外交策略,在朝鲜问题上对周边国家施压。韩国曾多次要求中亚和非洲与朝鲜建立友好双边关系的各国停止与朝鲜的各项合作,而他们与之交换的筹码就是资金、技术支持和投资。

  乌兹别克斯坦居住着约18万高丽人,这些朝鲜族后裔于沙俄和苏联时期从远东迁居中亚,世代居住于此。乌兹别克斯坦是朝鲜主要的廉价原材料供应国,而韩国则是乌兹别克斯坦重要的外资来源国。朝韩双方在与乌兹别克斯坦方面也存在外交博弈。

  俄罗斯媒体《俄罗斯报》对此消息做出了确认。据熟悉韩国政府的俄罗斯专家介绍,2016年5月,韩国总理黄教安曾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并与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韩国作为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对乌方的外交政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通过遣散朝鲜外交人员,乌方可以获得更多来自韩国的投资与商贸合作机会。

  在今年年初进行核试验后,朝鲜与韩国的双边关系急速恶化。韩国政府不仅停止本国与朝鲜方面的一系列沟通与合作,还积极与其它国家斡旋,促使其停止与朝鲜的合作。分析人士指出,韩方此举是为了在国际社会完全孤立朝鲜,使其失去赚取外汇的途径,从而对朝鲜经济予以打击,以迫使朝鲜在核问题上做出让步。

  经济问题?阻止外交官脱北? 朝关使馆原因尚不明

  部分学者表示,朝鲜关闭驻乌使馆可能是一系列因素综合导致的结果。

  一位俄罗斯旅居中亚的朝鲜问题专家称,朝鲜对于使馆工作人员的财政保障早已无力承担,因此朝方关闭使馆也有可能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而另一方面,乌兹别克斯坦也确实曾表示,朝方应当停止其在乌境内的相关活动。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关闭驻乌使馆或是为了防止外交官脱北。

  俄罗斯卫星网8月19日刊文称,朝鲜驻莫斯科外交官金哲森叛逃到了韩国。8月20日,朝中社发布消息称,朝鲜驻英公使一家叛逃至韩国。据了解,今年已有7名朝鲜外交官叛逃至韩国,外交官已经成了朝鲜脱北的重灾区。关闭相对清闲的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以杜绝外交官脱北的可能,也可能是朝鲜方面考虑的因素之一。

  关于相关事务的交接,韩媒称,朝鲜目前与乌方的领事来往主要通过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进行。此信息遭到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工作人员的否定。而俄罗斯媒体则报道称,朝方将相关领事工作移交给了朝鲜驻莫斯科使馆。

  据了解,朝鲜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使馆是其在中亚唯一的使馆。1998年驻哈萨克斯坦使馆关闭后,朝鲜在中亚的使馆仅剩下塔什干的这一个。

  目前,朝鲜在海外共有46个使馆,在独联体国家仅存驻俄罗斯的大使馆。朝鲜政府试图重新开设驻哈萨克斯坦的大使馆,但这一提议并没有得到哈方的积极回应。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0822/n465409712.shtml report 2198 朝鲜海外某使馆文|西门叶卡8月初,朝鲜政府关闭了其驻乌兹别克斯坦的大使馆。至此,朝鲜在除俄罗斯之外独联体国家的使馆已全部关闭。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朝鲜驻乌使
(责任编辑:童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