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地明确农民工返乡创业担保贷款额度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明确农民工返乡创业担保贷款额度 个人10万-20万不等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武汉市近日发文,提出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提供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提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给予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以来,至少有河南、湖北、广东、贵州等多地出台了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政策,额度从10万-20万元不等。此外,一些地市、县也明确了返乡农民工的贷款政策。

  2015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提出,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可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安排贷款贴息所需资金。

  武汉近日发文提出,至2017年12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提供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对合伙经营、创办小微企业的,可按照每人不超过20万元、总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式”贷款,给予最长不超过2年财政全额贴息。

  河南省也于近日发文,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广东则发文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可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其中个人最高2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不超过20万元、贷款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性”贷款;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除了贷款外,这些省市也同时明确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其他政策。如河南提出要通过金融支持、财政补贴、减税降费等多种措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武汉则规定,对月销售额或者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增值税的返乡创业人员,按规定免征增值税。

  包括担保贷款在内的这些政策是否足以支撑农民工返乡创业取得成功?农民工是否具备创业的优势?有专家认为创业仅有资金扶持显然不够,需要进行相关培训,并在创业过程中给予技术指导。同时还要降低创业风险,设立资金保障,允许创业失败。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鲁全认为,农民工是城市的弱势群体,但相比农村人口而言,他们相对有资源。重新引导回传统的农村地区去,可以形成比较良性的城乡双向流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则表示,农民工常年打工,对于创业来说还比较陌生,在引导其回乡创业时要加强创业方面的培训和支持。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中旬,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农民工创业培训五年计划,提出到2020年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资金支持、创业培训等一系列政策,其中将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推动农民工等人员借力“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办和发展企业,利用互联网扩展产品销售渠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8/24/414536.html report 1280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武汉市近日发文,提出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提供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提出支持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