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21年首例 高兴夫由省属企业掌门人升副省长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21年首例 高兴夫由省属企业掌门人升副省长

  浙江新闻客户端8月26日近11时报道: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当天举行,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黄旭明请求辞去浙江省副省长职务的决定,决定任命冯飞、高兴夫为浙江省副省长。

高兴夫
高兴夫

  高兴夫1963年出生,浙江杭州人,此前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该公司官网的简历显示,他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管理学博士,曾任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2015年初起任省交投集团董事长、书记。

  此前执掌浙江交通类国资营运机构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资料发现,高兴夫是浙江最近21年来第一位从省属企业掌门人直接升任的副省长。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历任副省长中,不少人有过企业工作经历。如现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钟山,他曾长期在浙江外贸企业工作,1998年12月由浙江中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转任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后于2003年初升任副省长。

  由省属企业领导直接走上副省长岗位的,浙江的上一例发生在1995年。当年8月,省二轻工业总公司经理、党委书记叶荣宝升任副省长,成为该省改革开放以后的第一位女性副省长。

  高兴夫毕业于天津大学,1981年考入该校水利系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接着就读系统工程专业研究生。对他来说,在天津大学的这7年青春时光“打下了人生历程最扎实的基础。”

  作为省级交通类国有资产营运机构,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此前主要经营高速公路及衍生产业、金融证券、交通工程建设、水上运输及港口物流、房地产开发五大产业,旗下高速公路营运里程约占浙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三分之二。官网信息显示,集团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至2014年底,资产总额1700亿元,所有者权益454亿元。

  2015年5月,就任董事长不久的高兴夫提出通过十年努力,实现“125”的目标: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经营效益等指标在行业内排名前十,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排名前移200位,为迈进“世界500强”打好坚实基础。

  2016年6月,浙江重组省属高速公路、铁路资产,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并重组。据中新网报道,新的“浙交投”资产总额2621亿、所有者权益830亿,将作为省级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和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主力军,统筹承担该省高速公路、铁路、重要跨区域轨道交通和综合交通枢纽等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职能。

  笃信“99.9和100之间存在巨大差异”

  在多年的企业经营中,高兴夫长袖善舞,获得过“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等荣誉称号,但他一直记得自己的第一次“经商”。

  那是在1982年秋天的天津大学校园——当时没有网络、手机,电话也未普及,新生到校后都要写信给家里保平安,介绍学习、生活环境。

  刚升入大二的高兴夫在迎新活动中看到商机,他借来一台相机,拍摄校园风光,又借了60元钱,冲洗出百余张相片作成书签,以每张1元的价格出售,不但还了钱,还赚得100多元——31年以后,他向采访老校友的天津大学新闻网记者回忆起这个故事。

  接受天津大学新闻网采访时,高兴夫说,刚入学时自己的成绩并不出众,“但第一个学期下来就变成第一名,此后的考试成绩回回是班里前三,我就下定决心要考研究生。”

  1985年,他成为教育部首批免试推荐研究生,就读天大系统工程专业。

  2013年1月,高兴夫应邀作为校友代表,在母校的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致辞,分享人生感悟。他告诉学弟学妹,踏入社会后须牢记三个成功要素:放远目光,从基层做起,急功近利和随遇而安都不可行,要坚忍不拔,永远保持勇气和毅力;不断学习、创新,勇于突破自己,也勇于突破他人;营造做人做事的良好环境。

  “你们责任重大,我衷心希望同学们真正理解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真正理解99.9和100的巨大差异。”他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19743 report 2152 浙江新闻客户端8月26日近11时报道: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当天举行,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黄旭明请求辞去浙江省副省长职务的决定,决定任命冯飞、高兴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