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神吐槽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吐槽:钱不是万能的 钱都是万达的

来源:搜狐网 作者:小巴
  • 手机看新闻

  马上就要开学了,最近电话诈骗新闻特别多,不过上当的不只有涉世未深的学生,甚至还有清华教师。

  是我看花眼了吗,1760后面竟然还有个字,不是1760元,而是17600000元。

 

  海淀公安局也发了微博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

  (说得好像大家都不知道某大学是清华一样)

 

  前天“国民公公”王健林刚刚传授“如何当首富”秘籍(先确定个小目标,比如赚一个亿),昨天马云爸爸又倾吐了人生哲学(不想当首富,月薪三四万最幸福)……

  钱不是万能的,钱都是万达的。

 

  今天又被清华老师的一千万暴击(万幸的是小巴没有这么多钱被人骗)。

 

  虽说被骗的清华老师很可怜,但是1760万实在太吸引人,大家第一反应全都是:原来清华老师这么有钱!!!(但是钱没了)

 
 

  更详细的报道指出,这位清华教授被骗的1760万元可能是刚刚卖房拿到的房款。这位教授所在的“海淀区蓝旗营小区”住的全是院士级的学者和学校领导,最便宜的房子至少也标价600万。

  (北京,你已经高攀不起)

 

  但也有很多人觉得最高学府教授有个1000多万没什么,现在明星拍部戏片酬分分钟都上亿,卖个烧饼茶叶蛋年入百万都不是梦,在北京当个教授这么点钱有错吗?

 
 

  高校目前实行的是绩效工资制,以教学、科研工作量和院校收入为基础,决定老师工资额度的分配制度。据说13年时,国内高校教师薪资最低的是黑龙江省45431元,而高薪资区域分别为上海116618元、广东109602元、北京100547元、浙江100044元。985院校的老师人均薪资达81215元,高职院校人均薪资为49698元,前者为后者的1.52倍。

  但是和欧美等发达国家比起来,再考虑中国目前物价水平,中国高校教师的工资水平的确不算高。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教授平均年薪约为29万美元(人民币193万元),位列美国大学首位,斯坦福大学平均年薪为28万美元(人民币187万元),大部分一流大学教授年薪都超过20万美元。

 

  虽然大学教师拿的国家工资并不多,大家科研提成、培训班讲课、书籍版税、公司顾问、创业甚至成为许多教师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日本,大学教授是排名前五的高收入职业,2015年教授平均年薪为1086万日元(约70万元人民币),不吃不喝也要25年才能买得起北京的房子。不过成为讲师后,条件较好的大学可以分配住宿,虽然没有加班费但是工作稳定、比较自由,还能写书赚版税,倒也是不错的选择。

  京都大学某教授曾经贴出自己的工资条,抗议大学待遇太差。

 

  但是教师是一个收入差距很大的行业,私立大学教师收入往往高于公立大学,即使是同一所大学,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老师的收入差距也很大,美国年薪前十的教授里,有八位来自商学院。

  哥伦比亚大学皮肤病与病理学教授David N. Silvers是美国大学教授里收入最高的,年薪高达433万美元。

 

  当年有媒体采访哥大为什么Silvers工资这么高,哥大特别牛逼地说:“Silvers教授在业界德高望重,全权领导哥大医学中心实验室的工作”——他们给社会做出的贡献多了去了,在学术圈,他们才是巨星(可你们还会没有篮球明星赚得多)。

 

  清华是国内顶尖理工科学校,每年拿到的财政拨款就有几十亿、科研支出超过百亿,再加上民间捐款、与海内外企业合作等,资金简直像海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涌进来,赚钱的机会并不少。

 

  早在1999年,专业资产评估事务所就说“袁隆平”这个名字市值就达1008亿,之后新闻爆出袁隆平家里有六七辆车,也没有人提出质疑,反而觉得是应该的。

 

  然而欧美学校经费大部分来自私人捐款,中国高校的科研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拨款。只是这些经费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不是单纯靠市场盈利得来的,民众有不满是自然的。

  民众对清华教授1760万来源的质疑,应该不能简单地用仇富心态和收入差距大来解释,大家觉得呢?

  (本期编辑:小巴)

  【神吐槽:新闻套路深,越看越想喷】

  午间综合版,脑洞宽。晚间国际版,思维广。周末专题版,有内涵。

  关注微信公众号"狐狸罐头"(shoujisouhu),获取神吐槽独家传送门;还有一大波精彩内容等你打开……

  【搜狐独家出品,分享转载请参考搜狐网相关版权声明。】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831/n466984309.shtml report 7848 马上就要开学了,最近电话诈骗新闻特别多,不过上当的不只有涉世未深的学生,甚至还有清华教师。是我看花眼了吗,1760后面竟然还有个字,不是1760元,而是1760
(责任编辑:刘恋 UN8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