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界大佬郭广昌:人称“中国巴菲特” 曾被曝失联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协助调查后的商界大佬郭广昌
图为8月31日,郭广昌出席复星国际发布会之后,接受网络直播采访。
图为8月31日,郭广昌出席复星国际发布会之后,接受网络直播采访。

  8月30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开始其访华日程,下午,他现身北京瑞吉酒店,出席了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主持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座谈活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参与了此次座谈,并向特鲁多提问了两国文化交流的问题。

  郭广昌人称“中国巴菲特”,他出身寒门,1992年以3.8万元起家,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郭广昌以463亿元人民币的身家排在第11名,旗下“复星系”直接和间接控股的公司已超过了100家,据估算,其市值超8500亿元。

  然而“中国巴菲特”的日子好像并不“太平”。

  去年12月10日,郭广昌突然被曝失联、“协助内地司法机关调查”。一时间,各种说法甚嚣尘上,他的名字,与徐翔、王宗南、艾宝俊、楼忠福甚至令计划联系在一起,扑朔迷离。

  3天后,郭广昌结束协查回家,于14日现身复星集团2016年度工作会议。

  复出八个月来,郭广昌和他的“复星系”,依旧高调会见官员、亮相央视、出席全国两会、扩张商业版图。

  “你要相信你这个企业只要自己没有犯错误,没有乱来,政府不会整你。很多人不信这一点,我们是信的。很多人跟我说,企业做得再好,政府要整你,要你死是很容易。我当时就问他一句话,我做得好好的,政府为什么要让我死?”郭广昌曾在其被查传闻后,发表文章说。

  被调查传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近年来,郭广昌曾多次被传出“被调查”的传闻——限制出境、涉王宗南案、艾宝俊案、徐翔案等。然而,每一次郭广昌都以公开露面澄清而平息。

  早在2013年11月21日,有消息称郭广昌在香港被限制出境,此后复星国际等公司股价大幅下挫。此后,郭广昌召开紧急会议澄清谣言,声称有人用谣言的方式做空复星的股票赚钱,这是很恶劣的方式,复星集团要坚决打击。

  2015年8月11日,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原上海友谊、上海联华超市、光明食品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贿一案时称,王宗南利用职务便利,为复星集团谋取利益。
王宗南庭审现场。
王宗南庭审现场。

  作为回报,2003年,王宗南向复星集团董事长郭某提出其父母欲购买复星集团下属房产公司开发的别墅,郭广昌表示同意。同年1月至9月间,王宗南父母以每平方米3000元,总价208万余元的低价购得上海市松江区涞亭南路两套别墅。经估价,当时上述两套别墅的市场价与实际价格差额合计269万余元。法院认定王宗南非法受贿269万元。

  对此,复星集团也第一时间发声澄清,称从未在与友谊集团的合作中谋取过任何不当利益,也不存在王宗南给复星的利益输送。复星集团解释称王宗南父母所买别墅的价格,“是在当时市场极端低迷的环境下处于开发商市场折扣区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其去年12月失联之后,有媒体指出,郭广昌被带走或涉做空股市,和已落马的上海“首虎”艾宝俊、泽熙控制人徐翔都有莫大关系。

  发文谈政商关系

  “我觉得首先还是要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近八个月,郭广昌如往常般“忙碌”:会见官员、参加央视访谈、出席会议等。

  据《成都日报》报道,8月26日,成都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了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行。

  5月15日,郭广昌亮相央视《对话》节目。在节目中,郭广昌畅谈了复星集团的几笔海外投资,并分享了自己的投资经验。“复星应该在全球范围之内整合资源,我们提出的战略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郭广昌说。
4月30日,上海市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了郭广昌的文章《让政商关系更清爽更纯粹》。文中称: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下行压力大、困难多,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我觉得首先还是要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做到“亲”和“清”,让新型政商关系能建立在尊重契约精神的法律框架里,使政商关系更清爽、更纯粹、更简单。

  4月30日,上海市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了郭广昌的文章《让政商关系更清爽更纯粹》。文中称: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下行压力大、困难多,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我觉得首先还是要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做到“亲”和“清”,让新型政商关系能建立在尊重契约精神的法律框架里,使政商关系更清爽、更纯粹、更简单。

  出席两会

  成为媒体“追堵”的对象

  除了商人身份,郭广昌还是全国政协委员。“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3月,他现身全国两会经济界联组会议,并带来了两份提案,分别为“建设智慧经济体”和“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企作用”。

  甫一亮相,郭广昌便成为媒体“追堵”的对象。

  据新京报报道,3月7日,在昆泰酒店举行的政协小组会议结束后,郭广昌被记者围堵追访。面对记者提问,郭广昌连称“谢谢关心“。
新京报网

  而一天后,郭广昌便不再“羞涩”。3月8日,郭广昌参加了政协联组讨论。他在讨论会上表示,理清了“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理清了‘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之后,我觉得可以扫除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民营企业心里的雾霾,能让大家可以放手去工作”。

  “清了之后,没有腐败,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营。但在阳光下运营之后,还能亲得起来吗?我是很有信心的。”郭广昌说。

  “绝大部分民营企业都热爱这个国家、热爱这片土地。”他说。

  3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全文发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郭广昌对此评论:“我要为最高检发布的‘18条意见’点个赞”。他表示,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中保持经济信心、保持企业家信心的“奠基石”和“定海神针”。

  商业扩张

  股市举牌、投资海外足球俱乐部

  收购印度药企、巴西基金公司、葡萄牙第一大非国有银行、英国老牌足球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7月底至8月初,不到半个月时间里,郭广昌带领复星集团一举“扫荡”海外四家公司。

  7月,复星旗下的复星国际收购了英国沃尔夫汉普顿漫游者足球队100%股权。据报道,这笔收购花费了4500万英镑。

  8月12日,德国又传来消息,欧洲央行和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批准复星集团收购一家220年历史的德国私人银行。此前,复星曾透露这笔交易将斥资2.1亿欧元。

  在国内,郭广昌同样“不手软”。在沸沸扬扬的前海人寿、恒大集团许家印举牌万科事件后,有消息称,郭广昌同期也在内部探讨这一案例。

  8月8日,复星集团通过集中交易方式购买了新华保险股份,此前,郭广昌动用旗下5家公司持股,致复星合计持有新华保险5.01%,达到举牌标准。

  今天(8月31日),复星国际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实现收入325.0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4%。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校对:陆爱英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8/31/415344.html report 4292 图为8月31日,郭广昌出席复星国际发布会之后,接受网络直播采访。8月30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开始其访华日程,下午,他现身北京瑞吉酒店,出席了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