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城管被商贩持刀刺死 有关部门为其申报烈士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满城风雨送君别
9月28日,任克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市殡仪馆新馆举行
9月28日,任克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市殡仪馆新馆举行
各界代表和家属参加告别仪式
各界代表和家属参加告别仪式

  几天前,45岁的南京城管任克明在执法中遭遇暴力抗法的流动摊贩,被刺中腹部,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昨天,南京风雨交加。上午,任克明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市殡仪馆新馆致远厅举行,江苏省及南京市各界代表和家属共800多人参加了任克明的遗体告别仪式,国家住建部相关领导也送来花圈表示哀悼。

  曾经的执法对象、素未谋面的出租车司机、一起工作的同事,认识的、不认识的,许多人聚集在市殡仪馆,来送这位英雄最后一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玄武区委、区政府已根据任克明的英勇事迹和生平表现、依据有关条件向省市申报任克明同志为烈士。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杨菲菲 王瑞/文 施向辉/摄

  曾经的流动摊贩来送他最后一程

  早上8点不到,市殡仪馆广场前已经站满了前来悼念的城管队员和市民。天也阴沉沉的,青灰色的地板微湿,排队等候的人们小声谈论着,纷纷惋惜,不少人越说情绪越激动,眼圈红红的。

  现场不少人都是自发前来,其中就包括曾是城管执法对象的刘冲。刘冲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也曾是一个流动水果摊贩,在锁金村附近卖了八九年的水果,当时城管队员每次都是很耐心地给他做工作。2010年,他找到了固定的商铺,做起了批发生意。

  “听朋友聊天才知道的,觉得应该来送送他。”他说,“刚开始跟城管打交道的时候,比如我们占道经营了,他们过来收东西,我就比较气愤。但换位思考的话,能体会到他们城管执法队员的不容易以及辛苦,渐渐就理解了。”

  生意慢慢走上正轨,刘冲念起了当年城管的好,还和之前打交道较多的城管队员成了好朋友,“现在想想,觉得自己那几年是白混了,应该早点儿找个固定商铺的。”

  除了专门来送别的,不少陌生人也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哀悼。“出租车司机送我过来,听说是来送别任克明的,车费也没要,说就当捐款了。”玄武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张思飞说。张思飞本想让司机留个名,但没想到司机啥也没说就走了。

  遗孀坐着轮椅出现,儿子握紧了妈妈的手

  任克明走了,最难过的莫过于他的家人。上午8点,追悼会开始。任克明就躺在菊花中间,他的妻子、儿子和老母亲、弟弟都出现在了追悼会现场。难以忍受任克明突然离世,妻子身体一下垮了,整个人也很清瘦,一身黑衣的她站也站不住,坐在轮椅上,随身带着氧气包,要靠医护人员的帮助才能前行。

  任克明还年幼的儿子左右手一直在交替抹眼泪,但是看到妈妈出来,还是迎上去,双手紧握着她无力的右手。任克明的母亲也是在家人的搀扶下才走出来,想要再看儿子一眼,却哭昏在灵堂前。

  其亲属在追悼会上表示,很自豪有这样的亲人,即使任克明不在了,也会努力帮助他的家人向前走下去。

  来送任克明的城管队员们摘帽后,深深地三鞠躬,依次向任克明告别。即使是有泪不轻弹的男人,也忍不住眼泪直流,更有不少城管队员直接哭出了声,一路哭着出了灵堂。

  玄武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苏晓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孩子失去了父亲,家庭失去了主要的支柱,我们城管战线失去了好同志好战友,非常心痛。”

  刺死任克明的商贩被批捕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检察院获悉,2016年9月27日,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决定,依法以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葛小燕。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起诉中。

  耐心劝导使当事人主动拆除违建

  任克明今年45岁,1997年9月通过公开招考,正式成为玄武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一员。进入城管队伍后,任克明兢兢业业,认真对待,从大队指挥督查中心副主任到街道一线中队的副中队长、副指导员、支部书记,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努力超越自己。

  拆除违建是所有城管队员面临的难题,让当事人自己拆除更是难上加难。锁金村9号和南师大紫金幼儿园楼顶都曾有违建,任克明通过细致的工作慢慢劝导,最终当事人主动拆除了违建。锁金村街道也在历次全市考核评比中排名靠前。

  更难得的是,任克明生病期间也不忘工作。2014年,他曾因肠道疾病做了外科手术,但即使身在病床,任克明也惦记着手上的工作,甚至没有康复就提前返回了工作岗位。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怎么办?

  专家表示需要多部门配合

  昨天上午,送别任克明之后,南京市城管局召开了占道经营专题研讨会,城管队员、城治委员、专家学者以及众多网友代表都参与了讨论。

  提起占道经营,很多城管队员都深有感触。栖霞区城管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尤上旭表示:“占道经营的危害说白了就是安全问题。影响市民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还有人身安全。”

  不过,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治理并非易事。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段京肃表示,占道经营将会是一种长期性的现象。这些流动人口来自不同地区,文化水平、世界观、价值观各不相同,城管部门与他们打交道,很难有一个统一的工作标准。城市管理是一个科学系统的工程,仅仅靠城管一支队伍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公安、交警等各部门通力配合。同时,更需要全社会公众的配合、理解和支持。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6-09/29/content_443030.htm report 3035 9月28日,任克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市殡仪馆新馆举行各界代表和家属参加告别仪式几天前,45岁的南京城管任克明在执法中遭遇暴力抗法的流动摊贩,被刺中腹部,抢救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