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州承接北京城市副中心 村民:拆迁得3套房很幸福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承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怎么样了?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题:

  承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怎么样了?

  新华社记者梁相斌、赵仁伟、关桂峰

  “小院拆了确实有些可惜,但我选到了3套楼房,以后不愁没有幸福日子!”国庆节前夕,65岁的北京通州区潞城镇常屯村村民夏殿增完成了拆迁选房签约,一家人心满意足。

  夏殿增所在的村子,地处规划建设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区。不久的将来,一座新城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过去一年多来,为了不辜负承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历史使命,通州,这片千年运河孕育的神奇土地,在党中央绘就的蓝图的指引下,在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的奋斗中,变化,每天都在发生。

  “这里以前是郊区,今后我们可都是真正的北京人了!”

  按照城市副中心建设计划,北京市四大班子将于2017年底启动搬迁,对于通州区来说,首要任务是把地腾出来。

  “拆迁是天下第一难的事。”通州区委书记杨斌说,为了城市副中心建设,老百姓做出了很大贡献,在拆迁以及副中心建设过程中就得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夏殿增一家5口人,这次他选到了3套期房,分别是87平方米的大两居,110平方米的三居室,73平方米的小两居。“正好把政策给的平方米数用足了。3年后入住,就等着享福去了!”夏殿增对记者说。

  潞城镇党委书记关平介绍,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拆迁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比如“想要什么样的户型、外立面色彩什么样的,想要河景房还是学区房,老百姓的合理意见我们都充分考虑和吸纳。”

  由于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潞城镇去年6个村、今年10个村的拆迁都进行得平稳有序。这次2160户拆迁任务,自9月15日起,半个月内,签约率已超99%。

  在通州的街头、村居,还是机关、企业,当地人说起北京城市副中心落户通州,都是一脸的自豪。不少人说:“以前通州是郊区,去城里都说是去北京,今后我们可都是真正的北京人了!”

  对于通州人而言,承接北京城市副中心,不止是精神上的骄傲,更多的是切切实实的改变。“这两年,明显感到身边的环境变好了,绿化多了,乱搭乱建没有了,治安也好了很多。”家住中仓街道的李大爷几年前从工厂退休,是个“老通州”。“一天一个样,过几年通州会更好。”

  “规划好每一寸土地,把副中心建成标杆工程”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北京市级机关办公区建设得怎么样了?9月30日,记者来到潞城镇郝家府地铁站附近的现场,这里正在进行地下区域工程建设,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下个月就露出地面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总工程师陈宏达指着工地说,“国庆节我们也不放假,对于这项重大历史性工程,我们要按照最高的标准、最新的工艺、最高的品质建设好。”

  记者了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除了已经开工的行政办公区工程外,其他区域和项目目前都在进一步完善规划。

  今年5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按照中央精神,我们本着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打造精品,不留遗憾。”杨斌说,“宁肯慢一点,也要把规划做好。”

  他介绍,比如,城区布局是要多组团集约发展,避免摊大饼;交通方面,要按人车分流设计,打通道路微循环,既让行人更安全,也避免拥堵;地下空间要建综合管廊,充分收集雨水,建设真正的海绵城市。

  要承接,先疏解。目前,通州正在加速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淘汰低端业态,腾笼换鸟。按计划,通州区今年至少有2000家企业要关停或疏解出去,到2017年,将完成全区范围内“小乱脏污”企业的退出。

  “今年我们镇的头号任务就是疏解,全年要退出629家企业。”通州区张家湾镇党委书记阳波告诉记者,张家湾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运河古城、漕运码头、曹雪芹墓石等遗存,今后将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擦亮运河古镇这一文化名片。

  “尽快补短板,为老百姓建设幸福通州”

  “通州过去是郊区,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对照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标准,还有很多短板,我们要尽快弥补。”杨斌说,在全市的大力支持下,通州区的生态、交通、医疗、教育等城市功能正在加速提升。

  9月30日,连接通州与北京城区的广渠路二期正式通车,这条12公里长的城市快速路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今后开车20分钟可从通州进入四环到达国贸。

  “今后进城会方便多了。”家住通州通朝大街附近的车主柳先生说,以前进城走京通快速路,但车多经常拥堵,今后进出通州的道路会更加通畅。

  这只是通州区完善交通网络的缩影。未来通州新城最少将建设8条轨道交通,密度将超过中心城区,实现轨道交通与各类交通方式的换乘距离在500米内,到2020年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

  为了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通州区正在打响生态建设“攻坚战”,重点从园林绿化、水系治理、大气治理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通州区自空中、到地面、再到地下的生态文明指数。通过平原造林、增加湿地、淘汰劣质散煤等措施,通州区空气改善率已经由全市倒数第一变为第一。

  “一只塔影认通州。”历史上的通州,因水而兴,是京杭大运河的起点和水路进京的枢纽。而今,通州也在大做“水文章”。

  “通州全域有13条河流,300多条沟渠,我们正在做好水系规划和污染治理,一两年内就可让水还清,让老百姓可以近水、亲水,真正感受到生活在通州的幸福。”杨斌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0/01/c_129309431.htm report 2722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题:承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怎么样了?新华社记者梁相斌、赵仁伟、关桂峰“小院拆了确实有些可惜,但我选到了3套楼房,以后不愁没有幸福日子!”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