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美国大选 > 2016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大选终辩:输不起?特朗普暗示不接受大选结果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张梦圆
  • 手机看新闻
 

  文|张梦圆

  当地时间10月19日,美国大选第三次总统辩论在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大学举行,这是希拉里和特朗普最后一次在公众前的直接对弈。双方将就最高法院、移民、经济等核心议题展开辩论,亮出政策底牌。

  根据辩论前的民调,希拉里在前两次辩论后已拉开与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领先8个百分点,而根据大选预测网站Fivethirtyeight的选举人团地图,希拉里赢得大选的几率高达87%。因此这场辩论是特朗普最后奋力一搏的机会,更是对希拉里能否坚持最终冲过终点线的考验。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尼古拉斯·温特尔对“地球外参”说,本次辩论的一大看点是“能否发生改变当前选举论调的惊喜”,比如特朗普是否比人们设想的更具总统范?两人中谁能揭开令所有人诧异的政策方针?

  议题一: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应该把国家带向何处以及宪法该怎样被解读?

  希拉里认为,最高法院应代表所有美国人的利益诉求,她提到了妇女权益、LGBT、推翻公民联合案,还督促参议院尽快通过奥巴马对梅里克·加兰的法官提名。

  而特朗普认为最高法院应支持第二修正案,即保障人民有持枪权利。他将提名有保守倾向的反对堕胎、保护持枪权的法官。

  主持人克里斯·华莱士就第二修正案对希拉里进一步发问,后者曾说过“最高法院在第二修正案上大错特错”。希拉里解释自己支持该修正案,尊重人们的持枪权,但必须进行合理严格的控抢和背景调查,消除网络销售漏洞。她援引数据,每年有3.3万死于枪下,应进一步采取措施避免无辜的人死于非命。

  随后两人就堕胎问题进一步讨论,希拉里延续支持女性做出自主决定的权利,而特朗普也重申其反对堕胎的立场。希拉里说政府不应管起女人的子宫,她举例中国强制堕胎,而罗马尼亚又强制女性怀孕生育。

 

  议题二:移民——特朗普想修墙,希拉里想给公民身份,孰是孰非?

  特朗普强调,国家不能没有安全的边境,希拉里给非法移民特赦是极其危险的。他承诺建的墙要把毒品挡在国境线外,保护美国的年轻人不受毒害。

  而希拉里批驳特朗普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的做法将极大增加执法成本,强调应把资源用在刀刃上,保障边境安全没有问题,但要把那些最危险暴力的人驱逐出境。她说,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但也是一个依法治国的国家。

  主持人华莱士向希拉里提出尖锐问题,根据前不久的维基解密泄露的资料,她曾在一场高昂付费演讲中说自己梦想“开放的贸易和开放的边境”。希拉里“巧妙地”将矛头转向指责维基解密是俄罗斯搅乱美国的阴谋。

  不可避免,两人再一次提到普京,希拉里攻击特朗普是普京的“傀儡”,而特朗普像小孩子一样反唇相讥“你才是傀儡!”

 

  议题三:经济——希拉里想要大政府,特朗普想要小政府,但谁能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希拉里说,美国的繁荣建立在中产阶级的繁荣之上,她将给予中产阶级家庭更多发展机会,让大企业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她说有独立的专家分析自己的经济政策方案,将创造1000万个新工作。

  特朗普攻击希拉里的方案将会让美国人背上沉重的赋税负担,他再一次抨击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主持人追问希拉里,她提出的经济方案与奥巴马在2009年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很类似,但那造成美国自1949年以来最低的GDP增长,那她的方案是不是仅仅是奥巴马刺激政策的强化版。希拉里说她的方案与奥巴马的政策是种有意结合,她认为人们没有给予奥巴马在拯救经济方面足够的赞誉。

  希拉里还进一步重申反对TPP的立场,并承诺即使当选也仍会反对。这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协定将中国排挤在外而饱受争议。

 

  议题四:总统资格——特朗普和希拉里的丈夫对女性都不太正派,如何回应性侵丑闻?

  特朗普说,那9位站出来指控他性侵的女性都是假的,都是希拉里竞选团队的阴谋。他不需要向妻子道歉,因为自己什么都没有做。他还指出奥巴马和希拉里雇人在他芝加哥的竞选集会上制造混乱。

  希拉里并没有回应丈夫比尔·克林顿的丑闻,而是进一步指责特朗普对待女性的态度,从未就自己的不当言论向女性道歉,总是推脱责任。“特朗普总觉得贬低女性能让自己显得高大。”

  主持人华莱士问到克林顿基金会的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希拉里在任国务卿期间为基金会金主提供特殊利益渠道,违背当时基金会若与公职产生冲突她自己就会退出的承诺。希拉里为基金会辩护,称其90%的资金用于慈善,而特朗普基金会只会把钱用来做特朗普的大幅肖像画。

  最后在这个议题下,主持人问特朗普是否会完全接受大选结果(如果他失败的话),保证美国政权的和平交接?特朗普开始闪烁其词,回避直接回答,再次认为大选被希拉里团队操纵,媒体不可救药的腐败。这一点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希拉里在一旁打趣“每当特朗普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就说这东西是被操控的”。

 


  议题五:中东政策——是否会把美军派去打击ISIS并保证不会出现第二个ISIS?

  希拉里表示将延续奥巴马的政策,不会再对伊拉克派遣常驻占领军队,目前的首要目的是夺回摩苏尔,并进一步挺近叙利亚的拉卡,拿下伊斯兰国的总部。她认为只要“伊朗人和俄罗斯人”继续支持叙利亚内战,那个地方就将一直是恐怖主义的温床。

  她首要的目的确保美国国内不受恐怖主义威胁,因此她需要的不是常驻军队,而是更加全面的情报信息。此外,她将推进禁飞区建立,保障叙利亚的安全,以此根本性地解决难民外流问题,并将此作为与俄罗斯谈判的筹码。

  特朗普则认为,在现在的战略下,如果不派驻军队,那么伊拉克隔壁的伊朗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他说美俄停火期间俄罗斯拿下大量地盘,这是美国被普京、阿萨德和伊朗耍了的表现——“没有人会相信我们的领导人有多蠢。”

  议题六:债务问题——美国国债已占GDP七成,怎样改变?

  根据一个中立的债务委员会的估计,在希拉里的计划下,美国的债务将在未来10年升至GDP的86%,而特朗普的计划更糟,占比将高达105%。特朗普并没有提出实质性的应对措施,希拉里也老调重弹重兴中产阶级。

  主持人问,美国的社会福利是造成国债越滚越大的一大原因,比如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险,都快把钱花光了。特朗普说自己会减税,并再次呼吁拿下奥巴马医疗这个“灾难”。希拉里说绝不删减福利,她会去找钱,或者提高债务上限。

 


  结语:最后一搏

  希拉里说会让经济更公平、让所有人都各尽其才,她有幸能够长期近距离观察总统工作,会保护妇女、家庭、儿童,会对抗大企业,希望能够成为你们的总统。

  特朗普再次提到自己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称会加强军队、打击非法移民、强大警力、整顿贫民窟、帮助拉丁裔和非裔。并呼吁不能让奥巴马政策继承者再执政四年。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1020/n470750485.shtml report 5295  文|张梦圆当地时间10月19日,美国大选第三次总统辩论在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大学举行,这是希拉里和特朗普最后一次在公众前的直接对弈。双方将就最高法院、移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