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购仿真枪判无期案再审:推动逆转的幕后人物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仿真枪判无期案再审:推动逆转的幕后人物

  狱中两年,四川达州少年刘大蔚想过自杀、一了百了,也梦到过平反、无罪归来。

  2014年7月,他网购24支仿真枪,8月被逮捕。2015年4月,他因走私武器罪一审被判无期徒刑,9月二审维持原判。

  绝望之时,他对探监的父母说,“如果我死了,哪天案子终于清白,得到的赔偿就算给您二老的补偿了。无力尽孝。”

  事情在律师徐昕参与后出现转机。

  2015年9月接手此案后,徐昕花了1个月阅卷,1个月写申诉状,前前后后修改上百次,提交了好几个版本,几乎每天都在微博、朋友圈转发该案信息,甚至给福建高院写信,希望引起院领导重视。

  一年后,2016年10月18日,福建高院最终以“量刑明显不当”发布再审决定书。

  这天下午,平时不舍得吃水果的刘大蔚父母,买了几斤桔子犒劳自己。他们坐车到庙里拜佛,二人都给功德箱塞了60元——六六大顺。

  那是刘大蔚母亲两年来的第一次欢笑,“虽然天色已晚,我们心中阳光明媚。我一直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好想大声歌唱。”

  据搜狐《聚焦人物》获悉,徐昕最新阅卷后认为,目前无确切证据证实涉案枪形物系刘大蔚网购,此外扣押清单、购物清单涉嫌造假,鉴定也涉嫌造假。目前已申请重新鉴定,欲等再审时做无罪辩护。

  昨日,他当面嘱托监狱中异常开心的刘大蔚——你要记住,再审是很多人共同推动的结果,改判无罪仍不容易,你要协助我们一起推动枪支认定标准的提高,避免每年几千人因购买仿真枪被抓。

  刘大蔚从监狱的小窗伸出手,紧紧相握。

 

(中国警方曾查获仿真枪400余支,查获各类仿真枪子弹23万多发)

  玩枪“走火”:法官称不这么判我们就犯法了

  直到得知再审的好消息,母亲胡国继才敢将外公去世的消息告诉刘大蔚。老人去世前一天还在念叨,就差大蔚了,啥时候回啊。

  大蔚怪父母不及时告诉他,一同帮忙瞒着的狱警也明白,这对苦撑着的父母,担心狱中几欲轻生的儿子,受不了这个打击。

  刘大蔚3岁的时候,外公送给他一把玩具枪。自此他与枪结下不解之缘。从小他就爱玩枪,父亲的小卖部也经常进货,辍学之后,刘大蔚加入了真人CS俱乐部。

  2014年7月,他从台湾一家“生存游戏配件贩售”、“台湾生存BB枪”平台,网购了24支仿真枪,想放在家显摆。

  8月,他回家准备应征入伍,摸摸真枪,没想到,仿真枪入境后被福建省石狮海关缉私分局在泉州某物流公司查获,随即他被刑拘,9月底因涉嫌走私武器罪被逮捕。

  为了孩子,刘行中夫妇跑到泉州看守所附近租了房,一边找工作一边找律师。

  他们辗转找到了王国其案胜诉律师周玉忠——广东小贩王国其卖仿真枪,2009年被抓,开始被判10年,5年后终于改判无罪,今年10月才拿到43万国家赔偿。

  在买卖仿真枪案件中,王国其案第一次挑战权威,历经重重难关取得胜诉。但刘大蔚案,福建方面也是第一次遇到“死磕”——周玉忠律师反复申辩,递交4万字的辩护词。

  2015年4月一审开庭那天,刘大蔚戴着黑头套和手铐,从警车上羁押下来。那一刻,母亲心碎了——我儿到底犯了啥罪,玩个仿真枪就罪大恶极了?

  公诉人称,刘大蔚向境外卖家购买非法入境枪支,情节特别严重,应以走私武器罪追究刑事责任,应处十年以上、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刘大蔚绝望地怒吼,“我情愿你们用这个仿真枪处置我,如果打死我,我就承认这是枪,如果打不死我请把我无罪释放!”

  2015年5月,一审宣判无期徒刑那天,律师不在场,刘的父母在庭外等候,法院快宣判结束时才让他们入场。那时宣判稿都快念完了,眼看法槌落地,刘大蔚被带走,他们只能绝望地喊冤。

  次日上诉,8月25日二审并未开庭,维持原判,审理终结。9月初,刘的父母才收到刑事裁定书。

  “公检法认为,判无期一点也不冤,这已是网开一面了。”周玉忠告诉搜狐《聚焦人物》,从一审无期到二审维持原判,涉及的公检法部门几乎都认为没问题——公安部的标准和文件怎么会有错?公安局的鉴定怎么会有错?

  刘行中曾质问法官,是不是欺负外地律师,同样的案子,为啥广东能改判无罪,福建就不行?

  福建方面法官也表达无奈——律师的辩护词确实研究很深入,但我们也没办法,以前都这么判,现在也只能这么判,不然我们就是知法犯法了。

 

(福建高院的再审决定书)

  救命稻草:律师死磕到底欲改判无罪

  维持无期原判后,刘大蔚父母也陷入了绝望。

  有一天,一个陌生QQ号突然添加刘父为好友,“大蔚是冤枉的,一定会出来的。”

  但刘大蔚似乎已经等不及了,狱警说他有轻生的迹象。

  2015年9月20日,刘行中夫妇第一次探监。他们想让儿子尝尝四川达州老家的麻花、腊肉、干肠,却被禁止带入。

  夫妇二人用力在脸上堆出笑容,望着儿子消瘦的面庞,心如刀割。

  刘大蔚突然说,“我如果走了,案子哪一天清白了,得到的补偿就算给您二老的补偿了。”刘行中夫妇终于忍不住,大声哭了出来。

  父亲告诉儿子,你的案子一定会平反。

  但现实中,涉枪案件极为严重,被判无期案件极难再审改判无罪。

  “从一审到二审,一两年来能做的都做了,能否让上面启动再审,可能还需要得到社会更广泛的动员和参与。”律师周玉忠想到了徐昕——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业界著名律师,新浪微博粉丝3186万。

  周玉忠记得,针对假枪真罪的标准问题,多年来一直向法学界奔走相告,大部分人认为这是公安部定的标准,很难改变,都放弃了。但徐昕是第一个也是至今仍在推动仿真枪案的法学家。

  徐昕也被刘大蔚父母视作“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2015年9月底,刘大蔚父母辗转找到徐昕,徐昕当即同意为他们做法律援助,为其申诉。他们的目标是,死磕到底,改判无罪。

  为了这场长久战,刘大蔚父母贱卖了家中部分财产,来到福建打工,就为了每个月能就近探一次监。刘行中做抹灰工,一天干10小时能赚200多元,妻子在做保洁,一天80元。

  刘行中知道妻子身体一直不好,尤其是前些年得了甲亢之后。“有病也舍不得买药,医院的医生说过,她可以直接买药,不要挂号费、诊费,可她就是舍不得,能挺就尽量地挺着。”

  刘行中的8个工友,当即拿出当月所有工资,帮这对苦命父母打官司。“当天晚上,我没有睡觉,心情很复杂,以往工友们都把我家的事情当做‘笑话’,谁会因为买玩具枪被判个无期,搞的家不像家,没想到关键的时候这么帮我。”

  刘大蔚也重新燃起希望,他还主动说要学习法律。他让父母探监时带过去10多本法律书籍。狱中生活苦闷,他除了干活就是看书,甚至会引用法律条文写申诉信。

  他曾在狱中写下25页的申诉信,“公安机关有选择性错误试(适)用‘枪支致伤力的法庭科学鉴定判据’……既无效果,也不科学。”

  无罪,是刘大蔚苦苦支撑的信念。

 

(刘大蔚父母和律师徐昕(中))

  启动再审:刘大蔚希望个案推动法治

  事实上,要把无期徒刑扳回到无罪释放,难如登天。

  压力落到徐昕肩上。他花了1个月阅卷,1个月写申诉状,前前后后修改上百次,提交了好几个版本。他也把刘大蔚的案子,视作2016年度大案、要案,几乎每天都在微博、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

  徐昕还给福建高院写信。两年前福建高院曾请徐昕去讲课,当时的一些领导现在还在。

  申诉状递交后,刘大蔚父母也心知肚明,能否再审还是个未知数——有可能三年五年再审,有可能根本不会再审。一审二审被判无期,入狱两年,启动再审非常异常之难。

  终于,在徐昕接案、申诉一年之后,2016年10月18日,福建高院公开发布再审决定书:“本院认为,原审对刘大蔚判处无期徒刑,量刑明显不当。”

  这一消息振奋人心之时,更有民众指出——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三罪并罚被判无期徒刑;郭伯雄,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无期徒刑;万庆良,受贿1.1亿,无期徒刑......18岁少年买24支仿真枪尚未到手,为何跟这些“大老虎”同获无期徒刑?

  “启动再审之后还会对所有证据、事实、法律问题做全面的审查,量刑肯定会变,我也会做无罪辩护。”徐昕说,没有确切的证据证实,涉案枪形物系刘大蔚网购。此外扣押清单涉嫌造假,购物清单涉嫌造假,购物清单、查扣物品与刘大蔚选购的差距极大;收货人及地址与刘大蔚登记的不一致;鉴定涉嫌造假……

  徐昕向搜狐《聚焦人物》透露,在最新一次的阅卷中发现,此前一审二审阅卷有疏漏,他发现刘大蔚所涉仿真枪杀伤力数据很小。这24支仿真枪究竟有无杀伤力,还需有公信力的第三方鉴定机构重新鉴定。

  “但改判无罪概率多大没法预测,只能说尽力争取。”徐昕说,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刘大蔚已经坐了2年牢,若改判无罪,牵扯到国家赔偿和追责等一系列问题。

  最近这两天,徐昕专程赶赴福建高院表达感谢和赞赏。“在中国启动再审是很难的,福建方面短时间内启动再审,我们应该表达赞赏,多一些掌声”。

  徐昕明白,福建方面很谨慎,案件社会影响很大,合议庭名单尚未确定,“肯定会按照严格程序去走,肯定会依法审判。”

  刘大蔚也同意重新鉴定,这一次他沉住了气,意识到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能急。他在会见律师时很开心,也对律师充满信心,对改判充满期待。他写了10页纸的信,阐明最重要的还是证据,而非枪支认定标准。

  “我对他说,你能再审,是件好事,希望你将来出来了,关注公益,用自身的行动推动枪支认定标准的改变。”徐昕说,毕竟枪支认定标准下降后,每年都有几千人被抓,希望刘大蔚的个案能推动法治。

  据统计,从2011年到2015年全国就有8万多人因为涉枪被判刑,其中有相当数量是因为仿真枪。

  刘大蔚的一审二审律师周玉忠也希望,刘大蔚能像王国其一样改判无罪。“假枪真罪这么多年,成千上万人包括医生、警察、检察官都因此获罪。无罪的只有王国其一个,这个群体很无辜,何罪之有?”

  王国其邀请曾经帮他改判无罪的律师、媒体人等各界人士,10月27日在广州开座谈会——仿真枪的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前仆后继。

  稿件来源:搜狐《聚焦人物》

  作者:吴雪峰 杨磊

  编辑:王晓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1026/n471409431.shtml report 6086 狱中两年,四川达州少年刘大蔚想过自杀、一了百了,也梦到过平反、无罪归来。2014年7月,他网购24支仿真枪,8月被逮捕。2015年4月,他因走私武器罪一审被判无
(责任编辑:杨磊 UN87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