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童坠井后72小时:官方未通报过井下生命迹象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童坠井后72小时:官方未通报过井下生命迹象

  11月9日12时,对河北保定蠡县中孟尝村坠井6岁(虚岁)男童赵梓聪(聪聪)的救援行动已持续72小时,遗憾的是,截至发稿时,救援队员仍未找到他的踪影。

  11月6日上午11时,聪聪和父亲、姐姐到地里收白菜时不慎掉入家附近一个近40米深的荒废枯井中。

  看到儿子掉进井里后,万分着急的赵向阳写了求助信息发在朋友圈,之后被好友转发引发网络热传。

  自聪聪掉入枯井后不久,当地官方、民间开始采取救援模式,在过去的72小时里不间断救援。

  自愿赶来参与救援的挖掘机师傅们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们持续作业,“只希望尽快把孩子救出来”。

救援现场。东方IC 图
救援现场。东方IC 图

  11月9日上午,参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队长庞浩在现场向记者介绍,他们使用的井下探测设备是黑白呈现,虽然到了井底,但仍然无法看清具体东西,只有泥,所以现在需要确认孩子是否在泥下。

  澎湃新闻注意到,过去72小时里,蠡县官方从未就井下是否存在生命迹象进行情况通报。消防救援人员11月8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他们第一天使用了生命探测仪,但拒绝透露探测结果。

  

  11月6日11时

  关键词:坠井

  11月6日上午11时,蠡县中孟尝村村民赵向阳带着自己的儿子聪聪和女儿到地里收白菜,但他没想到一场意外在这块平坦的土地上发生。

  聪聪的二姑赵娟告诉澎湃新闻,弟弟赵向阳生于1987年,平时靠收购本地山药贩卖到外地为生,不常在家。6日上午,弟弟在收完白菜返程发动车子的过程中,孩子在一边玩耍没人看护时掉入井中。

  按赵向阳事后的说法,枯井和地面相平,上面覆盖了一张薄板,薄板上覆盖了大约15公分的土,别说是孩子,就是大人也看不出那下面有枯井。聪聪和姐姐在玩耍玩具过程中向爸爸喊:“这里有个坑”,还没等到回复就掉井了。姐姐试图抓住聪聪,但没抓到。

  赵娟说,枯井建于1997年,已荒废多时。赵向阳当时因年纪小,根本就不知道这里有口井。

  聪聪外公李先生说,这口枯井深约40多米、井口直径约30公分。“这口井枯了之后,没有回填,没有井盖,也没有在枯井附近树立警示标识,井口一直裸露在外。村里所有的井都没有(井盖和警示标识)。”聪聪的姑奶奶赵茹也向澎湃新闻表示,这口枯井没有井盖,一直裸露在外。

  中孟尝村村民张封(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该村水井较多,但具体数量不明。“井枯了之后,我们一般都会回填,我曾经参与过(回填枯井)。但不知道他(跌落枯井的男童)掉进去的那个枯井,是否回填过。”事发枯井就在小孩家附近,“还能使用的水井,井口都装有水泵,掉不进去”。他说,在日常,村里没有安排人专门管理这些水井。

  

  11月7日

  关键词:驰援、缺设备

  蠡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11月6日晚告诉澎湃新闻,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立即开展了救援工作,社会自发组织的爱心团体也加入到救援当中。

  该负责人11月7日下午3时45分告诉澎湃新闻,截至下午2时,枯井被挖开27米左右,但由于挖掘拓展难度加大,枯井的破拆工作也越来越艰难,急需臂长挖掘机、拉土机。

  目前现场约有60多台挖掘机机械在救援。6日晚,蠡县县长等县领导赴现场指挥救援,同时,蠡县消防、蓝天救援和自发组织的爱心志愿者也携带先进装备到达现场、投入救援。
救援现场的输氧设备。东方IC 图
救援现场的输氧设备。东方IC 图

  蠡县官方之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曾表示,缺少先进探测设备救人。参与救援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告诉澎湃新闻,救援以来,他们未使用生命探测仪,但消防队有这一设备。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第一天就使用了生命探测仪,但他未透露探测情况。

  王先生是第一位赶到现场救援的挖掘机师傅,今年33岁的他是河北定州人,开了10年挖掘机。事发当天,他和落井孩子的爷爷在另一块地里挖山药,听到孩子落井消息后,他马上开挖掘机去往现场进行施救。

  王先生说,到达现场后就马上开始挖掘工作,过了两个小时后,陆续不断的有挖掘机器过来。挖掘机师傅们一直不间断作业,累了就在车上休息会。“只希望尽快把孩子救出来”。

  

  11月8日

  关键词:救援方案、险情

  11月8日上午9时45分,让人略感宽心的消息传来。保定市青年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小冬向澎湃新闻介绍,目前该协会已研究出一套方案,将在井口周围下护壁筒至9米深的位置进行作业,该方案已得到蠡县政府方面和现场施工总指挥部的认可。王小冬说:“前期准备材料大概需要2个小时,之后不出意外的话再有3个小时可将孩子找到。”王小冬补充道,该方案与挖掘机作业同步进行。

  按照上午制定的最新救援方案,8日13时15分,救援人员全部部署完毕,并由挖掘机挖出800平米作业平台,中心位置部署9名人员,次中心有15-20人维护,外围有30人待命,每10分钟中心人员轮换一次。

  15时40分许,救援现场挖出一个直径约100米的大坑,动土约20多万方,挖掘机械已经增加到80多台。现场可以看到一截一截直径约3米的护壁桶,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桶是用来保障落井孩子救援时的安全。

  当天17时许,第一批20名挖掘人员下到井口进行人工作业,第二批10人正在做准备。

  当人们翘首以盼等待着井口的好消息时,18时15分,险情出现了。

  当时参与现场救援工作的王小冬告诉澎湃新闻,按照预定方案采用护壁筒下挖作业距井底还有6米,但遇到险情,救援队作业中心位置上方出现宽度有5厘米的裂痕,经蠡县政府方面要求,所有救援人员全部撤离。现在蠡县政府已安排专业挖掘机团队进行修复,待排除险情后,再由救援队继续向下作业。

  蓝天救援队的救援人员8日晚告诉澎湃新闻,救援的难点第一个是天气原因,非常寒冷;第二个就是越往下挖,土质越硬,已经挖到胶泥部分所以非常艰难。

  11月9日凌晨,蠡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吴素杰在救援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有500名救援人员及140余台车辆在现场。其中一些人员和车辆来自邻县。当前救援采用的是钢圈沉降法救援,挖掘人员已经排除隐患,正在继续挖掘救援,坚决不能发生次生灾害。

  

  11月9日11时

  关键词:仍无消息,修改方案

  据央广网报道,11月9日凌晨3点左右救援方案再次修改。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说,考虑到之前运来的护壁筒带有螺纹,提升使用时阻力较大,连夜又更换为平滑的筒壁。紧接着就开始人工轮流挖掘,目前据从坑地上来的救援人员介绍,距离井底还有九米左右。这一数据是救援队经过再次精密测量后确定的。同时由于井底潮气太大,仍然无法探测到孩子的踪迹。

  澎湃新闻在现场看到,到了11月9日早上,大型设备基本停止作业,全部开始人工挖掘。现在一直都在向井下输送着氧气。蓝天救援队队长庞治介绍说,由于井内湿气大,探测设备仍旧无法观察到孩子的信息。

  挖掘工作在11月9日早上也取得突破,通过沙土下面的胶泥层到达又一个含沙层,救援进度大大加快。

  但蓝天救援队队长庞治在现场向落井男童聪聪的家属介绍救援情况,他们使用的井下探测设备是黑白呈现,虽然到了井底,但仍然无法看清具体东西,只有泥,所以现在需要确认孩子是否在泥下。

  庞治表示,救援过程中已经使用过生命探测仪,由于井口非常小,井下潮气大,探测仪下到井底看不清井底,井下确定没有水,对于井下救援时间还需要多久,还不方便透露。

  河北电视台《今日资讯》发布消息称,约11时9分,枯井周围探测器发出警报,疑似检测到塌方隐患,现场人员再次全部撤离,部分挖掘机也在撤出。

  聪聪仍旧没有踪影,蠡县官方也从未对井下生命迹象情况进行通报。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7917 report 4090 11月9日12时,对河北保定蠡县中孟尝村坠井6岁(虚岁)男童赵梓聪(聪聪)的救援行动已持续72小时,遗憾的是,截至发稿时,救援队员仍未找到他的踪影。11月6日上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