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冯小刚央视叫板王健林!更多“烂片”内幕…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小刚央视叫板王健林!更多"烂片"内幕...

  这两天最火热的话题,导演冯小刚炮轰万达院线减少排片事件。18日,在冯小刚的新电影上映日,冯小刚向万达院线写了一封公开信,指责万达院线因“市场外因素”故意压低华谊新片的排片率,随后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发出微博,以“碰瓷”讽刺回应,二人在网上掀起论战,迅速引发媒体和网友们的关注...本期央视财经《对话》节目,邀请来了冯小刚导演,他又会对你关心的电影热点话题做出什么样的解读呢?

  冯小刚呛声王健林:我关心的是拍出中国好电影!

  今年10月,王健林在万达电影峰会上发表演讲时曾预测,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将超过100亿美元,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并在十年后占到全球电影票房市场份额的40%到50%。

  而在此前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著名导演李安在“中国电影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的讨论中曾说道:“为什么要有’超英赶美’的欲望?”

  面对资本方代表王健林的雄心壮志,同样作为导演方代表,而且更加直言无忌的冯小刚,他的回答带着“六爷风格”的呛辣味道…

  冯小刚:票房虚胖和观众无关

  电影导演 冯小刚:我不同意王健林的这个说法,他关心的都是我们怎么样去拿一个票房的第一,规模多大,这个对观众来说重要吗?那个规模是个虚胖,那有什么用啊?但是我发现很多人特别爱这个虚胖。我不仅是一个电影导演,我也是一个电影观众,你做得多大跟我有什么关系?

  冯小刚:票房全球第一不重要,重要的是电影质量全球第一

  电影导演 冯小刚:你一年现在拍900部电影,今后到3000部,2900部是垃圾,重要吗?重要的是我们中国电影一年可能只拍500部,但是里头有100部是好看的,五分之一。

  我们在质量上成为全世界的第一,我们很多人觉得,我们国家现在有钱,我们很牛,我告诉你,一个发展中国家和一个发达国家做比较,比较在哪儿,不是CBD,不是上海的外滩。比的是城乡接合部,比的是乡下农村。对吧,比的是那大卡车。你看发展中国家的大卡车都是车身上挂满了土,一路开着车,一路在地上扬着灰,发达国家的大卡车干干净净的。没事,你就鼓掌。

  主持人 陈伟鸿:我刚才真的看到了一个六爷...

  冯小刚:好创作不是抓出来的,是心里头流出来的

  电影导演 冯小刚:现在说,3.8妇女节了,我们要抓一点妇女题材的电影。我可以告诉你创作不是抓出来的。《红楼梦》曹雪芹是清朝政府说要抓创作,抓一个《红楼梦》出来吗?是他自己写的。创作是从心里头流出来的。

  导演也是这样,不是说我给你题材揪着你,你不想拍也得拍,出不来好东西,浪费钱。如果这个项目大家觉得好,我们给你一点补助,如果你需要一个拍摄的地方,我们怎么制定一个政策,让新的电影人在他们没有成名之前,没有资本追逐他们之前,给他们提供一些普及,让他们掌握拍摄手段的机会。你只要尊重规律必然创作是繁荣的。

  冯小刚:拜托观众,不要用钱给烂片投票,包括我的

  主持人 陈伟鸿:小刚导演在《老炮儿》里面中间有一段话,六爷的话,“有些规矩不能坏”。

  电影导演 冯小刚:什么是电影的规矩?其实就是诚意。就是创作的人,你拿出你最大的诚意来做你想拍的电影,这是你的本分,作为制片人、电影公司,它用它最大的诚意来把电影推向市场。

  很奇怪的是,真的是有一些挺烂的片子观众很捧场,让它票房很高。然后呢?它就造成了一些资本和制片人跟导演说,你别跟我说好电影,你看,那个电影烂不烂?观众投票了没有?拜托观众朋友,不要用你兜里的钱给烂片投票,包括冯小刚拍的烂片。我特别希望观众能够让电影人明白一件事,就是你不认真,想抢我兜里的钱是行不通的。

  烂片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为何?

  2015年,电影圈最火的一个词就是IP,人人都在谈IP,抢IP,仿佛拥有了IP就拥有了一切。然而到了2016年,诸如《盗墓笔记》《爵迹》等多部大投资IP电影却难逃口碑票房惨淡的结局。这是不是预示着所谓“IP热”将宣告结束?

  从年初到现在,2016年的电影给人留下一个印象:烂片多。有人调侃说,不是骑着白马的都是白马王子,也不是电影院放的都叫电影。是什么原因造成影院里充斥着这么多所谓的烂片?

  冯小刚:观众越来越成熟,烂片不好混了

  电影导演 冯小刚:去年有一种空气弥漫着中国的电影市场,找一些当红的演员,有一些宣传,有一些所谓的IP,然后觉得就可以把一个电影弄成了。他们都忽略了在剧本这个环节做扎实。但是你知道吗?我觉得今年的电影市场的表现就反映了中国电影观众的成熟,就是说你拿那个来忽悠我,我是不买账的。

  比如说这一次国庆档张涵予主演的《湄公河行动》,当初在国庆档上的几部片子里,它并不被看好,排在第三位,但是你看结果如何?这一课一课谁给中国电影人上的,谁给电影市场上的?是观众。

  资本是烂片推手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 王中军:为什么造成刚才小刚导演说的,拿一个IP,有几个年轻的明星,就是“小鲜肉“,这样一组合就能拍戏,为什么可以?就是资本在后面推动。

  电影导演 冯小刚:我经常碰到一些朋友成立一个电影公司,说咱们这公司要干就不是一个小公司,咱是一个大公司,我就听怎么大啊?一年20部院线电影,10部30集的电视连续剧。他就不知道,别说20部,5部电影对一个公司,你给我抓出来,真正的好电影。

  你知道我们要上一个电影,基本上是从10个剧本里头择出一个来,这一个拿到市场上去,观众都不见得买账。与其你做20个电影,不如好好抓3部电影,每一部都是那么回事。

  电影“IP热”是否宣告结束?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 王中军:我觉得追逐一个好的知识产权,一个好的东西,这个方向没有错误,但是确实要尊重电影的核心,就是电影是导演的艺术。一个好的IP放给冯小刚和放给李小刚可能完全是两个结果。其实华谊拍《老炮儿》,如果没有管虎,也不是今天的结果,没有冯小刚也不是今天的结果。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 王中军:其实电影公司不敢去创一个新的题材,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小说,一个很好的动漫,有大量粉丝支撑的状态下,他没有办法创新。其实老美就是这样的,美国大公司真不敢随便创新新的题材。当然,他们也知道创新一个的价值有多大,一旦这个题材成功,一个公司未来几年的延续就有保证了。

  冯小刚:中国与好莱坞合作,最该把编剧请过来

  电影导演 冯小刚:所以我们跟好莱坞的合作,我认为就目前来说不是把好莱坞明星请到这儿拍戏来,而是把好莱坞的编剧请过来,和我们一起来编好看的故事。好莱坞这些编剧确实能力是超强的。我认为他们有一个优点,他们非常有想象力。他们无中生有,但是这个无中生有他是非常有逻辑性的。

  我有十个明星加一个好导演,只要剧本烂,这个电影一定失败。但是,你有一个好剧本,你的导演一般,你的演员不是明星,它都有可能成功。

  资本疯狂爱上电影,究竟是好是坏?

  近年来,互联网、上市公司、民营资本等各领域众多资本竞相涌入电影市场。今年,A股上市公司共发起了26起标的公司行业类型为影视与娱乐的并购事件,交易规模合计达到476亿元。2016年7月,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宣布发起设立目标为20亿元的文化产业基金,成为互联网巨头掘金电影产业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资本对电影的这种狂热的爱,究竟对电影行业来说是好是坏?

  作为资深电影人的导演冯小刚,以及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他们是否感受到资本的“深深爱意”?他们如何把握与资本共舞的利与弊呢?

  王中军:资本帮助华谊兄弟利润快速增长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 王中军:确实是我们每一个冯小刚电影,虽然都是华谊兄弟的,上来看出品方都是一堆,这没有办法。我觉得资本对于中国电影的推动肯定是正面力量大过于负面力量。

  华谊兄弟是2009年IPO的,眨眼时间已经7年了。确实对华谊兄弟在电影市场,因为华谊兄弟不光是电影,在整个在娱乐行业的帮助推动非常大。我们由于资本的压力也好、约束也好或者是融资平台的扩大化也好,我们确实从上市前的2008年,当时只有6000多万的利润,增长到2015年有10亿利润,这个增长速度确实是资本起了超大的作用。

  冯小刚:要借助资本,但不能成为资本的奴隶

  电影导演 冯小刚:其实华谊兄弟为什么能拿出来几亿美元去参股好莱坞的公司,这是资本的力量。我们要借资本的力量来繁荣发展我们的创作,给我们提供好的条件,但是我们不能成为资本的奴隶。

  冯小刚:我希望资本进入电影要研究电影的规律

  电影导演 冯小刚:资本是有话语权的,他们想指挥。而且这些带着资本进入电影界的人都应该说是不笨的人,是一些企业领袖,是精英,然后他们觉得文化市场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大家知道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用于文化消费的额度会大幅度上升。但是我希望他们能够研究一下电影。资本进入化工的时候,你是不是要研究一下化工?资本进入医药的时候,是不是研究一下医药?进入足球的时候要研究足球,进入电影的时候要研究电影的规律。这样我觉得就会对电影真的有帮助。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mp.weixin.qq.com/s/Qr3UIFOlEBMJwccoI9fH7A report 5617 这两天最火热的话题,导演冯小刚炮轰万达院线减少排片事件。18日,在冯小刚的新电影上映日,冯小刚向万达院线写了一封公开信,指责万达院线因“市场外因素”故意压低华谊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