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级财政透明8年翻一倍 仅宁夏湖南“刚及格”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级财政透明8年翻一倍,仅宁夏湖南“刚及格”

  2016年中国省级财政透明度得分约42分,不及格。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透明度得分中,仅宁夏、湖南两地及格。

  这是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2016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下称《报告》)透露的信息。《报告》项目组发现,省级财政透明度在逐步改善,从2009年的21.71分增长至2016年的42.25分,几乎翻了一倍,不过仍未及格。

  相比此前没有一个省份及格的现状,今年宁夏(65.53分)和湖南(65.18分)“异军突起”,比去年增加了40多分,从去年排名靠后蹿升到今年前两名。财政大省江苏以23.71得分垫底。

  《报告》判断财政透明度主要依据9个信息要素,按权重大小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部门预算、国有企业、政府资产负债、政府性基金、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等。从这些信息要素得分看,政府资产负债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信息公开情况最差,平均得分不到13分。

《报告》项目组组长、上海财经大学公管学院院长刘小兵对第一财经分析,目前中国财政透明度整体较低。

  《报告》项目组组长、上海财经大学公管学院院长刘小兵对第一财经分析,目前中国财政透明度整体较低。

  《报告》项目组副组长、上海财大教授邓淑莲指出,现行预算法没有明确规定公开政府资产负债信息,一些地方以法律没规定就不公开。

  在刘小兵看来,现在政府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财政透明度得分高的省份很大程度上也是在项目组发函申请后才公开相关信息,如果把依申请公开得到信息剔除,可能中国财政透明度得分只有现有的一半。

  首先,公开意味着责任。再次,公开并不意味着透明。目前部分财政信息公开的核算科目设计不合理不科学,即使公开了也并不知道这笔钱花在哪里。比如教育支出,只能看到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分别花了多少钱,但给北大、清华等各个学校多少,看不出来。

  一个好消息是,财政部11月发布《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等文件,强化地方公布更广、更详细的财政信息。针对2016年地方预决算专项检查工作也于近日启动。

new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173038.html report 1191 2016年中国省级财政透明度得分约42分,不及格。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透明度得分中,仅宁夏、湖南两地及格。这是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