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访宁夏区委书记:给“一把手”立规 促“一把手”带头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新闻周刊 席志刚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一把手”立规,促“一把手”带头 ——专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李建华。图|受访者提供
李建华。图|受访者提供

  给“一把手”立规,促“一把手”带头

  ——专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席志刚

  中共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建被提到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由于每个省(市、区)发展水平不一,党建工作亦各有侧重。

  宁夏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一些经验,特别是基层党建的一些创新,受到关注。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泽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宁夏党建的创新之处,在于把“严”和“实”的要求,落实到党建全过程。

  李泽峰说,李建华到宁夏任职后,提出了“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要求,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党的建设问题,并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和《追究办法》。

  李建华认为,党建应该由“一把手”来抓,“一把手”不抓党建,从严治党的要求就落不了地。他放出一句狠话,“不抓党建就不能当书记”。

  李泽峰说,“一把手”抓与抓“一把手”,尽管有些拗口,但这是宁夏在党建方面的一个抓手,即抓住关键少数。

  宁夏党建的另一个抓手,是反腐。宁夏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预防腐败局局长李金英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针对小官大贪、小官小贪以及一些微腐败,宁夏纪检部门与发改、财政、民政、农牧、扶贫等10个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建立问题清单、逐月对账消号、重点线索督办、开展问题巡察,提高反腐的效率。

  自2012年7月以来,宁夏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3575件次,初核8117件,立案3206件,处分3078人,其中厅级干部49人,处级干部240人。

  另外,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宁夏纪委在不使用“两规”措施的前提下,立案查处了29名区管干部的违纪问题。约谈党员干部174人次,函询654人次。

  近日,就宁夏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

  强化“一把手”责任意识

  中国新闻周刊:这些年,宁夏在从严治党方面,十分重视抓各级“一把手”,你也多次强调这个问题。请你谈谈“一把手”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性。

  李建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好“一把手”示范表率作用。我认为,一个领导班子中,“一把手”素质高低、能力大小、作风好坏,对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影响至关重要。十八大以来,中央立案查处的220多名中管干部中,许多违纪违法问题都发生在担任“一把手”期间。从宁夏这几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把手”出问题的也不少,造成的影响也比较大,特别是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的投资项目等领域的腐败易发多发,有的甚至出现窝案、串案,个别“一把手”的案件牵涉人员达十几人。因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把手”非常重要,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把“一把手”抓好了,就能为班子成员、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就能更好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打铁还需自身硬。宁夏自治区党委班子带头抓、带头做,做到自身硬、自身正、自身净。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自治区党委班子对自身做出9个方面25条具体规定,班子成员向全区做出“4个带头18个不准”的公开承诺,同时带头清退超标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带头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在今年的市县乡换届中,我们对省级领导同志提出“3个带头5个决不”的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换届政策,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带头维护选人用人的良好风气,整个换届纪律严明、风清气正,干部群众满意度达99.9%。

  作为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一方面始终从严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另一方面从严抓班子、带队伍,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促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把任务分解下去,把压力传导下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一把手”、关键在落实“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总的看,宁夏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的意识是比较强的,但主体责任不清、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也是存在的,有的重业务、轻党建,区市县乡和农村、社区存在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的现象;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甚至不抓党建、不管党风廉政建设;有的党组织书记只是挂个名,只记得自己的行政职务,而忘了在党内的职务;有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认为党建是个“闲差”,不愿抓、不敢抓、不会抓。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带动各级党组织共同抓党建。 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明确提出不抓党建、不会抓党建、抓不好党建,就不能当党组织书记,要求“一把手”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管党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而不当甩手掌柜。

  去年,我们举办了县委书记、县长专题培训班,主要就是为了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提高他们的管党治党能力。现在各级“一把手”普遍言必谈党建、行必抓党建,抓党建已真正成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分内之事、必尽之责。

  全面压实责任,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对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书记的第一责任进行了细化,让大家明确有哪些责任、该抓什么。我们每年召开五市及各系统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述责大会,自治区党委常委分别进行点评,指出问题、提出建议;我们还在全区推行主要领导干部向上级纪委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今年先后约谈19个区直部门、27个市县(区)党委书记,督促“一把手”落实好主体责任。

  严肃考核问责,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检查考核各地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这项工作我们已连续搞了15年。检查考核中,重点看各级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党建工作抓得怎么样,一旦发现党建抓不好、队伍管不住、出了问题,我们就严肃追究“一把手”责任。这几年,我们先后对50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委(党组)负责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为“一把手”设置好“隔离墙”

  中国新闻周刊:现在干部监督方面的问题不少,尤其对“一把手”的监督比较难。宁夏在加强“一把手”的监督上,有哪些具体做法?

  李建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权力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现在,监督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比较难,有的“一把手”不愿接受监督,把别人的监督看成是与自己过不去;有的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对“一把手”不敢监督,怕监督了不接受,怕给自己穿小鞋,造成有的“一把手”长期游离于监督之外。这些年,我们既注重增强“一把手”的自律能力,更注重为“一把手”定制度、立规矩,确保“一把手”正确用权、远离腐败、廉洁从政。

  健全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纪检、组织、监察、审计、财政和专门机构的监督职能,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加强制度监督,建立了“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认真执行好质询函询、诫勉谈话、任职回避等制度,实行经济责任审计,严格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为“一把手”设置好“隔离墙”。

  推进权力公开,全面推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后来又推广到区直部门,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一齐抓,包括组建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下一步,我们还将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一把手”监督机制,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中国新闻周刊:宁夏是欠发达省区,加快发展和从严治党的任务都很重,各级“一把手”既要抓发展、还要抓党建,你认为如何处理好这二者的关系?

  李建华: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建是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有什么意义?”

  现在,有的地方和单位“一把手”说起抓发展,头头是道,抓得也颇有章法;说起抓党建,就束手无措,办法不多。这些年,我们要求各级“一把手”坚决克服“唯GDP”的倾向,不能就党建抓党建,而是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二者关系很好结合起来、融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

  我们注重把党建工作放到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努力把各级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这方面,自治区党委带头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商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包括解决企业困难的措施和办法,每年开展重点工作和产业发展现场交流,推行领导干部包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责任制,建立省级领导干部包抓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连续三年在全区开展“转作风、抓发展”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发展上。

  与此同时,我们注重规范各级党组织的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市县、部门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上,都由党委(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决策,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还要充分听取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和基层代表的意见,这样确保作出的决策、出台的政策更科学、更有效。

  我们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两手并举、两手用力,使党建的目的着眼发展、措施服务发展、成效靠发展来检验。坚持以发展的成效论英雄,注重在推动发展的主战场上检验识别干部,大胆选用善谋发展、会抓发展的干部,特别是选优配强各级党政“一把手”。

  今年市县乡换届中,我们认真落实中央不脱贫不离岗的要求,9个县区的党政“一把手”继续留任,优秀的提拔后继续兼任县区党委书记,贫困县的103个贫困乡镇中,2/3党政正职继续留任。针对“三不为”问题,我们探索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机制,对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中大胆探索、大胆实践,敢于突破条条框框的,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只要是为了发展、为了百姓,只要不是为了个人和小团体利益,我们都旗帜鲜明地支持,为干部撑腰壮胆。

  本文首发刊载于《中国新闻周刊》总第785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inewsweek.cn/news/news_3322 report 4774 李建华。图|受访者提供给“一把手”立规,促“一把手”带头——专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席志刚中共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建被提到事关党的执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