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候任国务卿在东海南海问题指责中国 中方回应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单珊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候任国务卿在东海南海问题指责中国,中方严正回应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1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参议院对特朗普执政班底人选进行听证确认,图为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美国“石油大佬”蒂勒森出席。 视觉中国 图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1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参议院对特朗普执政班底人选进行听证确认,图为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美国“石油大佬”蒂勒森出席。 视觉中国 图

  据新华社2017年1月11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于当天举行候任总统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听证会。蒂勒森在当天的听证会上提及中国方面问题时话锋强硬。中国外交部对此做出严正回应。

  听证会上对华态度强硬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蒂勒森在听证会上老调重弹地表示,中国在与日本存在领土争议的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是非法的;中国在南海修建岛礁并部署武器的做法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相似;美必须向中国传递明确信号,中国必须停止在南海的岛礁建设,也不应靠近这些岛屿。

  日本共同社11日也有报道称,蒂勒森表示对钓鱼岛有防务义务,“将基于承诺(《日美安保条约》)对日防卫的协定进行应对”军事威胁。而鉴于中菲关系的逐步密切,他强调将“重新开始”与东盟(ASEAN)各国的关系构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严正回应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美方和日方一些人不时提到的所谓《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得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正当权益。美方应当秉持公正、客观的立场,恪守自身所作的有关承诺,停止在主权问题上选边站队的言论,以免使有关问题复杂化,并给地区局势带来更复杂的因素。

  关于南海相关问题,陆慷表示,中方完全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从事自身主权范围内的任何正常活动,这无可非议。目前中国和南海周边有关国家都支持通过“双轨”思路解决南海问题,即中国同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同时,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现在本地区国家已经重回这一共识,南海问题也已经降温。中方希望域外国家能尊重符合本地区和世界共同利益的这一共识。

  不过,  对于蒂勒森表示,中美之间有一些分歧,同时也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共识,并认为要看到中美关系的积极面,不应让其他问题上的分歧阻碍两国建设性伙伴关系合作的结论,陆慷表示赞成。

  陆慷还表示,特朗普希望同中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这一点中方也是赞成的。中方一直主张中美构建基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蒂勒森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还提到,美国通过“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对台湾许下重要承诺,美国必须不断重申并履行有关承诺。同时他也表示,美国无意改变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

  陆慷对此则回应称,美国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和所谓的“六项保证”,严重违反美方自身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作出的一个中国承诺。

一改“亲俄”立场

  近期,美俄两国关系因俄罗斯疑似干预美国大选而陷入低谷,加之此前蒂勒森作为石油大亨与俄关系密切,其“亲俄”立场也饱受质询,此次蒂勒森在听证中对俄态度也受到广泛关注。

  蒂勒森称,俄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等问题上的行为对美国利益构成了“威胁”,美国必须清醒地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认为,美国的北约盟友有理由对俄罗斯的行为保持警惕,他支持在现阶段维持美国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对于近期甚嚣尘上的黑客问题,蒂勒森表示,美国情报机构此前作出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亲自下令俄政府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的判断是“公正的”,俄罗斯的行为“令人不安”。

  在与俄罗斯的关系上,蒂勒森表示,“我们不可能是永远的朋友,我们的价值体系是截然不同的。”

  但蒂勒森同时也认为,需要把俄罗斯从长期的敌人变成有时能合作的伙伴。他表示,与俄罗斯“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是有可能的,如在减少全球恐怖主义威胁上 ”,美国有必要与俄罗斯保持公开而坦诚的对话,以便让美国确定自己的政策方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美俄关系缓和的可能性。

  蒂勒森提名过关仍难料

  距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还有一周时间,路透社指出,本周参议院对特朗普提名内阁成员进行的首次听证会,将是检验共和党对其支持度的重要试金石。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在听证会上,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攻势猛烈,但蒂勒森的回答显然无法令他满意。鉴于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微弱多数席位,如果卢比奥和少数其他共和党人不支持蒂勒森,他的提名可能无法过关。

  “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我也注意到了任命委员会中的党派分歧,我准备做出正确的选择”,卢比奥在听证会后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蒂勒森提名过关的可能性依然难料。

  蒂勒森现年64岁,1975年进入埃克森美孚工作,从2006年起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他曾大力推动美企对俄经贸、能源合作,被克里姆林宫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2014年,蒂勒森还就美欧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制裁提出不同意见。2016年12月13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宣布,选定蒂勒森为国务卿,而外界则普遍对蒂勒森与俄罗斯的良好关系表示担忧。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99202 report 2666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1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参议院对特朗普执政班底人选进行听证确认,图为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美国“石油大佬”蒂勒森出席。视觉中国图据新华社20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