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瑞典警方呼吁网民提供“直播强奸”案更多证据

来源: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瑞典警方呼吁网民提供“直播强奸”案更多证据

  文|东城戴安娜 西直门叶卡捷琳娜

  1月23日晚间,瑞典警方就“facebook直播强奸”一案举行新闻发布会,确认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强奸被捕,但已掌握的视频片段不足以对其定罪,呼吁当时在facebook看了直播的网民向警方提供更多视频证据。

  此前,瑞典乌普萨拉警方发言人Lisa曾对搜狐公众号“地球外参”表示,该案不是强奸,只是虐待(abuse)。

  1月21日,三名中东长相的男子在乌普萨拉一所公寓强奸一名瑞典女子,并两次在facebook一个群组内视频直播,直到看直播的网龙报警,警方赶到后才救出女子,终止直播。

  据了解,这可能是全球第一起网络视频直播强奸犯罪的案件。

  警方以“强奸”罪展开调查

  1月23日晚间,瑞典乌普萨拉警察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警方首先对案情进行了陈述:一名女性在乌普萨拉的公寓中被性侵,三名嫌疑人还在facebook上对该过程进行了直播。目前,这三名嫌疑人因涉嫌性侵已被抓获,警方不确定他们是否还有其它的犯罪活动。

  瑞典警方对三名嫌疑人进行了审讯,并对现有的视频片段进行了分析。在警方目前掌握的视频片段中,并没有呈现该女性被性侵的过程,因此目前还不能对这三名男子进行定罪。在发布会上,警方公布了征集更多视频证据的邮箱地址,并呼吁拥有相关视频片段的民众及时与警方联系,而不要对外传播视频。

  发布会以瑞典语进行,警方对三名嫌疑人涉嫌的罪名表述为“våldtäkt”,一位驻瑞典的媒体人告诉地球外参,从发布会来看,警方是以涉嫌“强奸罪”在进行调查,虽然våldtäkt既有强奸的意思,也有使用暴力(violation)的意思,但这个词在瑞典人的约定俗成中会被理解为强奸。”

瑞典媒体aftonbladet对于发布会的报道
瑞典媒体aftonbladet对于发布会的报道

  此前,搜狐公众号“地球外参”两次报道该事件:

  瑞典三名男子网上直播轮奸 嫌犯疑为难民

  瑞典警方回应网络直播强奸事件:未强奸,只是虐待

  警方口径前后出现偏差

  在之前对瑞典乌普萨拉警方发言人Lisa女士的电话采访中,该发言人用英语表示:“今天好多记者给我打电话啊!国外的也有好多。鉴于受到这么大关注,我现阶段只能说,我们确实在调查这个案件,这三名犯罪嫌疑人是周日早晨在室内被捕的,但不能透露更多案情进展,案件刚开始调查,但是最重要的是,这不是强奸(rape),只是一起虐待(abuse)。”

  当时,“地球外参”反复向发言人确认:“你说的abuse不包含任何sexual harassment或者任何非插入式性行为(non-inserting sexual intercourse)或插入式性行为(inserting sexual intercourse)?”发言人肯定地说:“没有,只是abuse。”

  至此,“地球外参”不能确定的是:究竟是警方口径前后发生了变化,还是我们在采访Lisa女士时,瑞典语的信息在转换成英语的过程中发生了偏差。

  而此前有看过直播的网友对媒体表示嫌犯扒光受害者衣服,并在直播中笑称“你被强奸了”。

乌普萨拉警官Magnus Berggren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乌普萨拉警官Magnus Berggren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为何难以定性?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地球外参”了解到,这很可能与瑞典的法律有关。

  据悉,瑞典是最早将婚内强奸纳入犯罪范畴的国家之一,这也是造成其强奸报案“虚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瑞典警方强化犯罪数据统计的先收集、后证实的流程,对待“强奸案”标准的审核十分严格。

  另据悉,瑞典国家预防犯罪委员会(BRÅ)从1996年后就不再公布强奸案中移民背景信息。尽管瑞典《快报》报道称,三名嫌疑人分别出生于1992、1996和1998年。但无论在发布会还是“地球外参”的单独采访中,警方都拒绝透露嫌犯信息。

  2016年12月, 在乌普萨拉也发生过5名阿富汗人轮奸瑞典男孩的惨剧。法庭拒绝了以强奸孩童罪名来从重判处5名轮奸犯的要求,因为没有证据表明他们知道被害人的年龄。同时,法官还拒绝将他们驱逐出境:尽管移民局证实其中一名嫌犯已成年,但法官坚信他年仅17岁,因此他甚至完全躲过了牢狱之灾。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70124/n479458388.shtml report 2868 文|东城戴安娜西直门叶卡捷琳娜1月23日晚间,瑞典警方就“facebook直播强奸”一案举行新闻发布会,确认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强奸被捕,但已掌握的视频片段不足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