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全国两会 > 2017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推户籍、创业新政 把大学生留在西安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军:推户籍、创业新政,把大学生留在西安

  “这几个月西安出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势,最大的变化就是干部们的精气神提起来了,对城市来说是好消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咸新区原党工委书记王军明显感觉到近两个月来西安的城市变化。

  3月3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王军谈到,西安近期民间话题与官方政策的积极互动正在推动城市面貌的改变。

  户籍、创业新政,把大学生留在西安

  西安高等院校众多,教育资源丰富,但在过往的很多年里都难逃年轻人才流失的尴尬处境。如何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毕业时留在西安创业、工作,是一直困扰这座城市管理者的问题。

  “过去对宝贵的大学生资源没有给予高度的关注。”王军表示,西安科教氛围良好,文史、医疗、艺术、理工等学科门类齐全,大中专体系完备,非常适合进行创新创业,“但是以前大学生落户政策都比较繁琐。”

  自2016年底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履新以来,许多城市公共议题开始进入官方视野。本地自媒体“贞观”关于工商部门办事难、高端人才落户难、城市旅游管理混乱等公共话题的讨论曾连续得到王永康的批示,官方政策随后也很快得到调整。

  户籍新政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200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曾印发《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当中明确指出“加快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2020年,都市区人口发展到1000万人以上。”

  但据《陕西日报》3月1日报道,2015年底,西安常住人口870.5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815.66万人,仅比2014年增长0.05%。2009年至2014年5年时间,西安人口增长仅19万,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三,远低于成都、重庆等城市。

  今年1月,西安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大大降低了高端人才落户门槛,被外界普遍视为城市发展的利好消息。

  王军也将此视为西安今后留住大学生人才的一个契机。“西安生活成本低,但生活品质高,在西安生活幸福指数会很高,比如华为的工程师年薪20万的话,买房买车很容易实现。”

  近期,官方层面的密集调研也释放出信号。据西安新闻网报道,2月28日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来到“创业西安”活动的第一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青年创业者交流创业创新。在蒜泥创客咖啡厅,他了解了众创空间规划和西电学生们的创业成果,对定制耳机、3D人体扫描等一批创业项目表示赞扬。

  在上述报道中,王永康强调,大西安需要大发展,特别需要年轻人通过创业创新支持大西安大发展。市委、市政府将全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提供优惠的创业政策,汇聚西安的创业森林和创业生态。

  把握“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发展契机

  “前几年大西安建设迟缓,城市核心地位在下降,今年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大西安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西安的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王军曾撰文指出,经济新常态下,区域发展更多体现在城市群的竞争,城市群的竞争力更多取决于核心城市、首位城市的竞争力。

  他认为,陕西当前最突出的矛盾,就是西安城市规模不足、城市首位度较低,以至于关中城市群在全国城市群的竞争力不足。

  建设“大西安”,进一步提高西安城市首位度,在他看来是提升陕西竞争力的关键,也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迫切需求。

  “2016年,西安市生产总值达到6257.2亿元,增长8.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8和0.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178.4亿元,增长9.9%,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成了以西安科技大市场为核心的‘互联网+’区域创新服务体系,技术成果交易额连续5年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以上进入2017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都成为王军看好西安未来前景的依据。他表示,作为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由物流业带动制造业,发挥固有的军工产业优势,西安将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迎来新的契机。

  而对于全国两会聚焦的精准扶贫问题,王军透露,3月2日在前往北京的高铁上,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代表们也就陕西的扶贫工作展开了热议。

  “是地区落后而不是人落后,我们要转变思路,从过去的输血式扶贫,转为扶持当地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从而改变地区落后面貌。”他谈到。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2608 report 2147 “这几个月西安出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势,最大的变化就是干部们的精气神提起来了,对城市来说是好消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咸新区原党工委书记王军明显感觉到近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