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燕鸣】共享——放弃拥有,追求创造

来源:千龙网 作者:李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燕鸣】共享——放弃拥有,追求创造

  三月的北京,春暖花开,路上的行人明显多了起来。今年有所不同的是,很多人开始尝试共享单车。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期,黄、橙、蓝、黄蓝相间的各路单车浩浩荡荡。据统计,北京市场上有7家共享单车竞争主体,投入总数接近30万辆。

  共享单车只是当下蓬勃发展的共享经济的一种。我们知道,Uber共享了汽车,Airbnb共享了房屋,分答共享了知识,跑腿共享了时间,回家吃饭共享了厨师……滴滴出行的创始人兼CEO程维甚至断言,现在的汽车是为家庭设计的,未来的汽车将更多为共享设计。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释放隐藏在过剩产能中的价值。资产、时间、专业知识以及创造力等都可以共享。就在昨天全国两会结束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也提到了共享经济。总理的原话是,新业态的成长倒逼政府职能转变……我觉得有不同争议是正常的,我们还是要以开放的态度、包容的理念审慎监管,促使其健康发展。

  很明显,国家对待滴滴专车、共享单车这类新事物、新业态,一直都是支持的。不过具体到了地方政府的具体部门,很多时候还没有适应这种变化。想想专车管理经历过的拉锯战吧。如今即便面对自行车,也有地方主管部门以乱停放为由扣留了4000多辆。这恰恰证明了总理的话——倒逼政府职能转变。

  以前政府喜欢审批,只有我允许你做,你才能做。现在居然很多新事物不经过政府允许,就投入社会,还动静这么大,政府主管部门当然不爽,当然想要“管一管”。但是政府的职能首先应是服务。老百姓感觉共享单车方便,你非要管一管,那不是和老百姓的利益产生了矛盾?感觉车子乱停放,是不是应该多开辟明显的停放区域?感觉押金去向不明,是不是应该让企业提供说明?用户骑共享单车受伤的法律责任模糊,是不是应该协调司法部门出台解释?各家单车企业竞争激烈,是不是要明确公平竞争的边界?……

  政府把这些事情做好了,剩下的让市场去解决,那么就做到了总理所说的,“以开放的态度、包容的理念审慎监管,促使其健康发展。”

  作为老百姓,我一直支持各类共享经济的发展。第一,共享意味着环保。本来至少每个家庭需要买一辆汽车,现在有了汽车分时租赁,很多人就不必考虑买车了;第二,减低生活成本。买一辆自行车至少200元,而租一辆车每次只要5毛钱;第三,创造需求。如果没有回家吃饭app,谁能想到还可以心安理得地经常让邻居给自己做一顿美味的晚餐?

  更为重要的是,共享经济喷薄发展,大家对于新事物孜孜以求,对于创意、创新乐于接受,对于这些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新事物无比包容。这不就是我们中国经济和社会活力无限的证明吗?

  所以说,共享是一种生活方式。让我们放弃拥有,追求创造吧!

news.sohu.com false 千龙网 https://review.qianlong.com/2017/0317/1510150.shtml report 1331 三月的北京,春暖花开,路上的行人明显多了起来。今年有所不同的是,很多人开始尝试共享单车。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期,黄、橙、蓝、黄蓝相间的各路单车浩浩荡荡。据统计,北京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