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伊拉克议会选举

动荡不安的伊拉克

 ·伊拉克政治重建“路线图”
 2003年7月 成立临时管理委员会
 2004年3月 签署临时宪法
 2005年1月 过渡国民议会选举
 2005年4月 组成过渡政府(专题)
 2005年8月 提交伊拉克永久宪法草案
 2005年10月15日之前 宪法草案全民公决
 2005年底前 如果永久宪法获得通过举行选举,产生正式议会和政府

 ·回顾美伊战争
 ·战后的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图集)
 ·心事重重的驻伊联军

   2005年12月15日,伊拉克议会选举正式拉开帷幕,投票率约为70%。本次议会大选的正式结果要到今年1月初才能揭晓。...[全文][发表评论]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1月16日做出裁定,去年12月15日伊拉克议会选举产生的选票中超过99%是有效的。这等于宣布伊拉克大选结果是合法有效的,从而为伊拉克新政府的组建扫除了障碍 ...[全文][发表评论]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萨达姆世纪大审判
萨达姆世纪大审判
萨达姆被捕
萨达姆被捕
萨达姆第一次受审
萨达姆第一次受审
萨达姆狱中裸照曝光
萨达姆狱中裸照曝光

[编者按]

  2005年5月3日,伊拉克过渡政府终于宣誓就职。它标志着以贾法里为总理的伊拉克新政府正式成立。但新政府成员仍不完整,伊拉克各派为此进行的谈判仍将继续。
  近3个月激烈讨价还价后,伊拉克过渡政府终于艰难诞生了,这使命途多舛的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又朝前迈进了一步。但是伊拉克过渡政府的诞生到底意味着什么呢?Sohu国际连线伊拉克问题的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研究员田文林等,试图从四个维度进行透视……
伊拉克共和国版图
关于伊拉克国内的利益分配问题:
萨达姆在基尔库克强化“阿拉伯化”政策
库尔德为维护自身利益,还暗中与以色列人联络,这必然使阿拉伯与库尔德人之间的矛盾更趋复杂。伦敦出版的《生活报》指出:“基尔库克是库尔德王冠上的明珠,也是导致伊拉克分裂的火药桶”。 [我来说两句]
关于伊拉克国内的教派矛盾:
伊拉克各派力量拥兵自重,相互提防
库尔德人保留着10万独立的准军事民兵;“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保留着“巴德尔旅”;达瓦党也拥有自己的民兵。政治体制外的逊尼派手中也有成千上万武装。这些军事武装均不服从中央政府指挥。一旦伊拉克政坛出现风吹草动,很容易引发教派冲突乃至内战…[我来说两句]
关于伊拉克国内的政坛更迭:
伊拉克什叶派崛起极大刺激了他们的权力欲
2004年,在看到伊拉克什叶派登上权力宝座之后,他们发动叛乱企图推翻总统萨利赫的统治,结果遭到当局严厉镇压。在2003年4月巴格达沦陷几天后,沙特什叶派最高领导人哈桑?萨法尔便现身电视台,要求停止对沙特什叶派的不公平对待。2003年4月底,什叶派向沙特王储阿卜杜拉请愿,要求获得政治和宗教自由;增加在政府中的代表名额;获得建立自己的法庭;出版自己的书籍的权利;取消对他们举行宗教仪式的禁令;成立专门部门关注什叶派宗教问题等…[我来说两句]
关于美国对于伊拉克的民主改造:
美国今后在伊拉克经营力度仍会加大
据一位美国经济学家估计,按照目前石油消费和生产水平。美国石油只能共10年,相比之下,伊朗是53年,沙特55年,阿联酋75年,科威特116年,而伊拉克可供526年。换言之,即使仅从控制油田的角度考虑,美国也不会轻易放弃伊拉克。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访问伊拉克时明确说,美国没有“退出战略”,只有“胜利战略”,就是说美国并无从伊拉克撤军打算。据悉,美国已经在伊拉克修建了14个军事基地,显然已做好了长期经营伊拉克的准备…[我来说两句]
一位老人在巴格达一个清真寺里作祈祷
伊拉克过渡政府明显模仿以教派政治著称的“黎巴嫩模式”:总统、总理、议长“三驾马车”分别由“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什叶派领导人贾法里,逊尼派议员哈桑尼担任,各部部长也基本按民族和教派比例分配。这与当初黎巴嫩马龙派任总统,逊尼派任总理,什叶派任议长的权力格局极为相似。这种组合看似合理,但因缺乏利益共识与合作传统,留下很大隐患。目前看,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隐患:

一、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归属难定。

在历史上,该地区曾主要是库尔德居住区。因此,库尔德人将基尔库克视为“库尔德人的耶路撒冷”,执意要将其纳入库尔德自治区,但这一要求遭到当地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的强烈反对。在此次组建过渡政府过程中,什叶派只是以允诺不解散库尔德民兵为交换条件,才暂时将争议搁置。但长远来看,这种“鸵鸟式”的做法很难长久,基尔库克归属问题终归要拿到桌面上讨论。

延伸阅读:
伊拉克七大政治组织和势力…[全文][评论]

二、逊尼派失落感难以抚平

为缓解逊尼派的不满,什叶派与库尔德人组建过渡政府时尽量照顾逊尼派,但曾长期执政的逊尼派实权仍大幅“缩水”。伊拉克275名议员中只有17位是逊尼派;32个部长中逊尼派只分得6席,与当初其要求在内阁中占据16席的预期相去甚远。这种权力分配方案很难代表占全国人口20%的逊尼派。另外,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在处理萨达姆及前复兴党问题上首鼠两端……

延伸阅读:
逊尼派劫持什叶成员 分权不均激化矛盾

三、过渡政府执政基础极为脆弱

从1月底伊拉克大选完成已经近3个月了,但因三大派别之间内部权争激烈,伊拉克过渡政府迟迟不能组阁,按照规定,如果总理贾法里在5月7日之前不能完成组阁,他将面临自动下台的危险。因此,3月28日确立的新内阁实际是种种压力之下匆促出台的,石油、国防等5个重要部长职位究竟会花落谁家仍是谜团。

延伸阅读:
伊拉克临时宪法出台难掩伊内部矛盾…[全文][评论]

伊拉克内阁成员名单获议会通过 部分职务仍空缺

贾法里
沙拉比
沙维斯(右)

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希姆·哈桑尼说,275名议员中有185人参加了当天的表决,其中180人投了赞成票……从今年1月30日大选至今,已经过去了将近3个月。如果贾法里到5月7日为止还未能组成过渡政府,他将失去组阁权。为此,他近来加紧努力协调各方,以求及时完成内阁的组建…[全文][评论]

由于战争破坏和战后动荡,伊拉克百废待兴,经济亟待恢复。据世界银行估计,过去20年来,伊民众生活水平下降幅度超过60%。伊拉克已沦为与海地、塞内加尔一样的穷国……当前伊拉克已出现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
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
首先,经济恢复加速。
2004年伊拉克GDP同比增长60.2%,第纳尔增值27%,据估计,2005年伊拉克经济增长有望超过17%。恢复势头强劲。

其次,外部援助力度增大
2004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伊拉克签署总额为4.36亿美国元的协议。美当初为伊拉克拨款187亿美元,其中仍有146亿可用。

14年经济制裁下的伊拉克

这是2003年7月12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家妇产医院,出生仅20天的婴儿利雅得·艾哈迈德靠在他母亲手掌中。伊拉克自1990年遭受制裁以来,人民生活状况不断恶化…[全文][评论]

延伸阅读:
经济专家:伊拉克战争已造成近一千万人失业

背后:石油问题才是真正原因?

在谈到“石油换食品”计划时,一名美国官员说:“这是一项庞杂的合作业务,是涉及巨额投资的国际经济项目。由伊拉克人来执行这项计划很好,但这需要时间。最好是先保持现有的结构…[全文][]

延伸阅读:
石油换食品丑闻:联合国高官涉案

最新消息

·伊拉克新议会首次会议举行 会议未能选出新议长(03/16 20:51)
·伊拉克外长称:伊拉克有望在3月底前组建新政府(02/22 21:04)
·反美领袖萨德尔力挺 贾法里惊险赢得伊总理提名(02/14 11:44)
·伊拉克什叶派政党推举贾法里为新总理候选人(02/12 20:55)
·伊拉克什叶派政党推举贾法里为新总理候选人(02/12 20:43)
·伊总统称库尔德联盟支持前总理阿拉维党派参政(02/12 19:39)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被选为新总理候选人(02/12 18:13)
·伊拉克议会选举结果最终确认 团结联盟获128席(02/10 19:01)
·逊尼派要求修改宪法 伊拉克警察遭“灭门”之灾(01/24 09:40)
·什叶派没有在伊议会大选结果中达到绝对多数(图)(01/20 21:13)
·伊议会选举结果揭晓 什叶派赢得128席位占多数(01/20 20:28)
·国际监察员:伊拉克议会选举只存在少量违规现象(01/19 22:27)
·巴政府同哈马斯就不携带武器参加投票达成协议(01/18 21:56)
·图表:伊拉克大选(01/17 08:51)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99%议会选举票有效(01/17 07:23)
·伊选举委员会宣布227个投票点因涉嫌舞弊被废弃(01/16 21:04)
·伊拉克选举舞弊问题调查小组公布初步调查结果(01/14 22:43)
·图文:伊拉克政治派别抗议议会选举结果(01/03 23:29)
·图文:伊拉克政治派别抗议议会选举结果(01/03 23:28)
·伊大选将受调查 逊尼派世俗什叶派指责选举舞弊(12/31 09:16)
·伊拉克逊尼派谋划重新选举 要求解散独立选委会(12/23 00:57)
·伊拉克议会选举投票率接近70% 结果明年1月揭晓(12/22 07:01)
·伊拉克选举被指有舞弊情况 逊尼派要求重新投票(12/22 02:16)
·伊拉克一些政党对部分议会选举结果表示反对(12/21 08:56)
·伊部分政党对选举结果表示反对 要求巴格达重选(12/21 00:01)
·初步统计显什叶派议会选举占先 前总理表现不佳(12/20 09:18)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伊拉克什叶派在伊选举中领先(12/20 07:58)
·伊大选在爆炸声中开始(图)(12/19 11:19)
·伊拉克大选尘埃未落定 美国撤军行动已开始进行(12/19 04:43)
·伊逊尼派感谢武装组织配合大选 希望建联合政府(12/18 08:30)
·伊逊尼派感谢武装组织配合大选 希望建联合政府(12/18 07:41)
·布什呼吁让伊拉克逊尼派参加政府减少冲突发生(12/17 06:20)
·伊武装称选举休战不会持续很久 将继续袭击美军(12/16 22:28)
·外国监督人员表示伊拉克议会选举符合国际标准(12/16 21:50)
·伊大选数字篇:预计1000万人投票 什叶派将获40%(12/16 16:28)
·伊大选安全篇:政府5大措施 16万美军严阵以待(12/16 16:28)
·伊大选袭击篇:扎卡维发誓捣乱 巴格达绿区遭炸(12/16 16:28)
·伊拉克战后议会大选伴随爆炸声开始(图)(12/16 08:09)
·伊拉克15日晚间开始计票 1000万人投票令人意外(12/16 07:48)
·伊拉克选举战后首届正式议会 两周内将公布结果(12/16 04:56)
·伊拉克议会选举结果两周内公布 布莱尔表示赞赏(12/15 23:48)
·约旦重申支持伊拉克政治进程(12/15 22:55)
·伊拉克举行战后首次议会选举 1500万名选民投票(12/15 22:41)
·伊拉克境内投票站已关闭 选举结果公布日期不详(12/15 22:08)
·伊拉克大选日首都巴格达闹“毒水”恐慌(组图)(12/15 21:36)
·伊拉克一伊斯兰武装组织认领“绿区”袭击事件(12/15 20:51)
·伊拉克大选日首都巴格达闹“毒水”恐慌(12/15 20:43)
·美驻伊大使称初步迹象表明伊大选投票率很高(12/15 20:39)
·图文:一对伊拉克母女在巴格达投票站准备投票(12/15 20:27)
·图文:一名伊拉克男子在巴格达一个投票站投票(12/15 20:26)
更多>>

评论分析


背景资料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