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李玉林
李玉林 李玉林
[新闻聊天室 国内纵横 2006年07月21日 ]
  

编者按】 1976年7月28日,一个注定要用黑色笔填写的日子。那一天,唐山24万人被突然而至的灾难夺去生命,一座重工业城市瞬间夷为平地。
给中央报信,使党中央准确了解震中位置和情况的,是一个叫李玉林的人。当年,他一条内裤满身泥血,从地震废墟中爬出,来不及顾及家人的安危,就和三个矿友开车一路奔到中南海,为中央的救灾工作抢出整整一个白天时间。
7月20日,在搜狐新闻的邀请下,老人专程从唐山赶来做客搜狐聊天室。
同时,搜狐新闻频道即日起将陆续推出系列纪念唐山地震访谈,敬请关注。

娱记孟静,窦唯
本期嘉宾
李玉林
唐山地震后李玉林第一个向中央报信
·老照片模拟当时现场
难忘场面 李玉林
李玉林
李玉林
在当年报信的救护车上 
救护车一路飞奔 

·当时我激动的,走进紫光阁,一看到这么多中央领导,我就站在那儿喊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当时走在前面的是纪登奎副总理,一边走一边喊,就像喊口号似的,哪位是李玉林同志?当时我站在那儿,我说我是,走到跟前拥抱的同时,我就说总理们,唐山100多万人都在废墟底下压着,快救救唐山吧,当时六个副总理听到我的喊声以后几乎全部都落泪了,这个时候纪等奎上去就把我抱住了。

整个唐山像死了一样

·他们坐在门口乘凉,谈得非常热烈,都哈哈地笑。但是几个小时后就地震了,过了三四天,看了其中两个大嫂,其他没看到的就没来,永远的不在了。那些大嫂说,我们那天要都不回家睡觉,要少死多少人啊。
·心跳都可以听见,整个唐山市像死了一样,什么虫、鸟,什么声响都没有。·当时我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到远一点的矿上,一个是向近点的我家。

娱记孟静,窦唯
李玉林做客搜狐
李玉林
李玉林地震中被压折小拇指
唐山人第一次发出声音哭就是毛主席逝世

·我说家里的情况不知道,我一脱险就到这向毛主席报灾情。他抱着我,使劲喊,说好同志啊,好同志。最后纪登奎搀着我的左臂,李先念搀着我的右臂朝进走,当时是相当激动。
·记得特别清楚,唐山人在发出声音哭的时候,就是毛主席逝世。
·每年清明节,7·28,我闭门不出,这也是一种寄托的方式。

因为报信时没想到要吊车自责了30年

·我当时要提了第四条,我后来就不后悔了,当时要是在紫光阁提出调500台吊车,唐山至少还可以多活上万人。我为这个自责了30年,不完美,向中央报信不是一件完美的事,我自责了30年。
·从唐山矿出来,唐山市有一个主要街道,两旁九个招待所,没看见过一个人。在马路上看到两个老头抱在一起,地震后快半个小时了,那两个人还抱着不动,就呆着站在那儿。我难过了,心痛。

李玉林
忆起少年时代李玉林畅怀大笑
李玉林
李玉林做客搜狐
好了是饺子破了是片汤

·我生活比较平常,非常平常,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二三十年,除了得到一个抗战英雄的一张纸,一个小米粒都没有。
·因为没有过高的要求,没有过高的奢求,我想当官,或者我想给孩子找一个什么好地方,那没有,那也不是我,不是李玉林办的事。
·从我们唐山人自己来看,新唐山精神就是不忘党的恩情,坚韧不拔,奋勇向前。

能实现去中南海报信好像是个天意

·我跟所有的媒体朋友们谈这个事的时候,我说唐山地震以后,就是地震以后三十个四个小时,你有多大能力,就使多大能力,有的人把党组织招一块,想该怎么个办法,有的把家属组织在一块,各个人都不同,每个人的想法,但是绝对不分正确和不正确,都是对的。
·早一分钟这人一口气出来,就活了,晚一分钟这口气出不来,就憋死了。
·过去咱们中国有句俗话,“不管你在上边也好,在下边也好,红得发紫也好,在低谷也好,人们始终如一”。由于出名,也容易招来灾祸。也有人嫉妒,也有人说“逮着一个李玉林,就等于逮着一个反革命”。

李玉林
后来补拍的当时报信场景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