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浩
李宗浩 李宗浩
[新闻聊天室 国内纵横 2006年07月21日 ]
  

编者按】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丰南地区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伤亡总数达95万人,其中死亡24.3万人。如此众多的伤亡者,让整个中国猝不及防,如何救援,如何救治,如何尽可能少的减少人员伤亡,中国的医护人员迎接了一场严酷考验。
   7月20日,搜狐聊天室请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李宗浩教授,李宗浩当年曾参与唐山震后医疗救治,印尼海啸和地震后,他又受国际救援组织的邀请,到印尼做灾后医学救援工作的专业考察和评估。对于大灾害之后的救援,李宗浩有着专业的认识和真实的体验。

李宗浩
本期嘉宾
李宗浩
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李宗浩
李宗浩
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李宗浩
很多截瘫病人本来可以不被截瘫

·和平时期正常情况下见不到破伤风和气型坏疽的,破伤风病人抽风很厉害。如果火车一颠簸,继续抽风就会窒息而死。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还不是破伤风和气型坏疽。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截瘫病人。
·相当一部分截瘫病人,是由于我们现场的搬运护送不恰当而造成的,这样的人挺多的。

纪念应该为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作为医学来讲,搬运的时候,一定要用硬板担架,不能用软单架,不能用软担架,头不要瞎牵引,千万不要扶他走一走,我在美国做访问教授的时候,他们交通事故,只要发生交通事故,不管受伤与否,必须给你戴上颈托。
·这次唐山地震三十周年,我特别写了一个文章,为了明天的纪念。我们一般把纪念当成是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回顾,当然是应该回顾,应该反思。但是我认为更主要的,我们今天的纪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李宗浩
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李宗浩
李宗浩
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李宗浩
唐山救灾的组织性纪律性值得现在学习

·那个年代我现在回想起来,非常可贵的就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精神,服从组织性纪律性,没有什么可讲的。我们几天几夜不睡觉很正常,今天我们条件好了,但是我们至少一个公民的道德教育,救死扶伤的教育,自救互救的教育这方面应该加强。
·作为救援者,应该具备人道、科学。人道我们叫做为人民服务,为病人很好的抢救,尽我们自己的人道主义精神,光人道不行,要有科学,科学的理念,科学的知识,科学的技能。

北京的应急救灾体系还很不完备

·有的人说我们资源很多,有的人说我们资源很少,买救火车买四百辆、五百辆,这个不行,要认证,这个是纳税人的钱,你不能随便花的,这个救护车是国家,是人民的,不能随便滥用的,现在反映很多。
·我倒建议北京市人民政府,将城市紧急救援体系的研究,千万别搞成医院的研究,心脑血管的研究,而是搞成城市的整体工程,一旦发生危机,发生重大灾害的时候,我们的医学救援应该怎么办,应该是全社会的事情,应该大家一起研究,而不能局限于一个医院或者一个研究院。
·我对唐山人民充满敬意,希望他们幸福,在今后的岁月中,发展得更好,

李宗浩
李宗浩在搜狐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