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恐龙
恐龙 恐龙
[新闻聊天室 国内纵横 2006年08月24日 ]

  【编者按】在暑假就要结束的时候,一条令人激动的消息被人屡屡说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要发掘恐龙化石了,央视10套要直播发掘过程”。
   发掘现场位于新疆奇台县恐龙沟和宁夏灵武县郊区。8月26日,中央电视台10频道将对两地恐龙化石挖掘全过程进行3个小时的现场直播,这将是世界上首次对大型恐龙化石挖掘现场进行的直播。
  中央电视台科技专题部主任刘民朝说,这次挖掘现场直播很可能会震惊世界。
  8月23日下午,该直播节目《回归恐龙时代》的两名主创人员阎东刘国春做客搜狐聊天室,就此次直播可能出现的兴奋点和趣味点做详细解剖。

恐龙
本期嘉宾
恐龙
《回归恐龙时代》主创人做客
恐龙
《回归恐龙时代》导演阎东
直播人员睡在恐龙沟边的地窝子里

·作为我们多年做纪录片的工作者,实际上到现场的感受也非常激动。感受到那种在沙漠边缘地带本身气侯比较干燥,有一点小风,有风沙漫卷的感觉,北京这边要是有一些风沙都说是来自西北的沙尘暴,我们就惊奇怎么在这个地方有恐龙化石。
·新疆在昌吉州回族自治州奇台县的一个戈壁,叫将军戈壁,科学家们叫恐龙沟,就是在这片沙漠里面有几片沙丘,在每个沙丘下面都能挖出恐龙化石,所以我们选择了其中一个山丘,就是苍凉戈壁的感觉,当然我们转播队伍现在都住在那儿,住在帐篷里,没有人烟,一望无际,连手机信号都没有。

三地穿插直播 每地两位主持人

·我们在直播中将出现六位主持人,如果再补充一点,我们演播室里头还有两位主持嘉宾,一位是徐青教授,这是中科院古脊椎研究所的,是国际上非常有名气的、有建树的年轻科学家,不到四十岁,但是他的成果已经在国际非常顶尖的科学、自然杂志都有多篇刊登。另一位是《化石》杂志的主编郭建威。
·我们在整个直播当中还有五路小分队,已经拍好了的具有现场报到式的小专题片,有五路。所以在直播当中除了看我们两地现场直播的精彩内容,我们在一些专场的节目当中也好、话题的设计当中也好,又把五地发掘化石的情况也做了一些介绍。

恐龙
《回归恐龙时代》策划刘国春
恐龙
《回归恐龙时代》导演阎东
直播内容比媒体之前渲染的要精彩

·当时我们在央视国际上说这次为青少年和喜欢恐龙的朋友们打造一个恐龙盛宴,敢叫盛宴我们就说收集了五个省的收藏,进行了介绍。我们花了很多的钱收集了全球的电视作品,为了这个我们收集了10多个,包括我们现在正在预热的片子《龙行天下》,都是BBC的精品片子。
·宁夏的现场有三个坑,先期发掘的一号坑里头有两条形体和化石相对比较完整的恐龙化石,20多米长。二号坑六条相对比较完整的化石,大大小小的在一起,二号坑已经发现了恐龙的牙齿和多半个脑袋,这是我们的悬疑,也是这个片子的悬疑之处。

直播专门考虑青少年观众的视觉需求

·我一直在做重量级的大型节目。但是这一次做这样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古生物题材,好象让我感觉到既悠远又亲近,还富于灵感。说不清楚,当我在坑里触摸到1亿6千万年前的恐龙尸体的时候,好象一刹那的时间有很多的想法。
·侏罗纪看了又如何?你看的是一堆假的,我们现在让你看真的化石,现在哪有真的恐龙,能看到化石和化石挖掘,和每一块化石是恐龙的什么位置,恐龙到底怎么做成斯皮尔伯格做的恐龙,所以给你提供了很宽的视角,让你去了解恐龙所有有关的东西。你怎么会质疑说没有看头呢?

恐龙
《回归恐龙时代》策划阎东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