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李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委员。


单从检测方法区分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是不好区分。工业明胶只是比食用明胶杂质含量高,但特异性不明显,没有特异性指标。现有的特异性指标只能起到提示作用,比如测试铬的含量。但食用明胶由于受到环境中铬的污染,也有可能含有铬。

任何物质产生毒性都与量有关 铬也一样

问:近期,媒体报道出有药企用工业明胶替代食用明胶,制造药物胶囊的事件。这些胶囊中铬含量均超标,最多的超标达90多倍。铬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答:任何物质产生毒性都与量有关,不见得超标或者含量高就一定会出现毒性。这就和我们说的不合格食品中铅、汞等招标一样,超标不一定对健康有损害。但是这些元素都是有毒元素,含量高的话肯定会出现毒性。
问:铬在工业明胶中的含量是不是很高?
答:工业明胶中的铬含量肯定比食用明胶中的高。食用明胶有明确的标准,铬这类重金属肯定是有害因素,但是不一定吃了就会出现毒性,这跟剂量有关系。但不管出现不出现毒性,这个东西肯定是不合格的。
问:有人说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用检测技术很难加以区分,是这样吗?
答:单从检测方法区分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是不好区分。工业明胶只是比食用明胶杂质含量高,但特异性不明显,没有特异性指标。现有的特异性指标只能起到提示作用,比如测试铬的含量。但食用明胶由于受到环境中铬的污染,也有可能含有铬。
问:那换句话说在明胶中即便检测出铬,也不能以此断定就是工业明胶,对吗?
答:是,就像铅、汞、砷等重金属一样,环境里面有这些东西,检测只能起提示作用,不能说测出来,就一定是工业明胶,因为现在没有特异性判定指标。

多家知名药企被曝使用铬超标“毒”胶囊。有些药品对人体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有较大的刺激性,所以需要用胶囊包起来才便于服用,胶囊作为药品的重要辅料同样也会被人体消化吸收。在调查中我们栏目的记者发现,这小小的胶囊里却隐藏着大秘密。 [详细]

技术监管的作用很有限

问:那国家对食用明胶有具体的规定吗?比如一些有毒物质的含量。
答:我们有相关的规定,包括原料来源、标准都有,肯定是有的。比如,工业明胶的原料就是各种皮革的下脚料。但我们作为技术单位,对工业明胶与食用明胶在市场情况并不掌握,成本我们也不太清楚。
问:那对用于药物的食用明胶是不是有更严格的标准?
答:胶囊皮很多都是明胶制成的,但是这个明胶必须是用于保健食品药品的,这是有规定的。但如果某些企业用了工业明胶,谁知道呢?这更多的还是需要企业讲诚信,靠行政监管,技术监管的作用很有限,靠检测去鉴别工业明胶不好区分,因为它没有什么特异性指标。
问:工业明胶与食用性明胶到底有多大的区别?
答:工业明胶因为来源复杂,含有的有害元素可能会多一些。比如铬,食用明胶可能也会有,但不会像工业明胶那么多。但工业明胶中铬的含量也不是固定的,差别也会很大,需要具体检测。
问:铬对人体的具体危害是什么?
答:铬属于重金属,重金属对健康有害,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有可能诱发基因突变,具有致癌性。

4月16日下午,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受毒胶囊触动,在个人微博上设立举报热线。他说:“我设立了"人民至上"邮箱,凡是向我们举报黑心产品的,我们奖给予重奖,奖励从一万元至百万元不等。[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如鹏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