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孙士鋐,中国地震局原首席预报员,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



从2004年以来,这八年发生8.5级以上地震已经6次了,这个现象是很罕见的,是需要给予关注的。这充分表明现在地球的地震活动确实是处在一个强度比较大、频率也比较高的状态。

当前全球地震活动处于高潮阶段

问:最近,全球连续发生了数次比较大的地震。这些地震级别都比较大、时间上又很集中,这是不是可以说全球已经进入了地震频发期?
答:从4月11日开始陆续发生了几次地震,其中11日印尼苏门答腊发生了两次八级以上的,一次8.6级,一次8.2级,这两次地震属于同一个震源体,因为这两个地震相距只有二百多公里。
4月12日早上在墨西哥中西部发生了7.0级,当天下午又在墨西哥加尼福尼亚湾发生了两次6.2级,6.9级的地震。墨西哥地震跟印尼地震,这两个之间没有实际的关系,因为差异很大,隔得很远,另外它们的震级差别也很大。如果从能量角度把印尼的8.6级地震比做一个篮球的话,那么墨西哥的7级地震就好像是一个乒乓球。乒乓球放在篮球边上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所以不能放在一块来看。
实际上这段时间我们要关注的就是印尼发生的8.6级地震,怎么来认识这个8.6级的地震呢?我觉得要放到这几年的地震活动中来认识。这几年像2010年在智利发生了8.8级地震,2011年在日本发生了9.0级地震,连续三年发生了三次大地震,这个态势确实是很强的。所以从全球来说,当前处于一个地震活动的高潮阶段,这个是没有疑问的。
从2004年以来,这八年发生8.5级以上地震已经6次了,这个现象是很罕见的,是需要给予关注的。这充分表明现在地球的地震活动确实是处在一个强度比较大、频率也比较高的状态,这一点是可以这么说的。

4月12日,在印度尼西亚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工人清理一座受损建筑物。印度尼西亚官员12日说,印尼发生的8.5级强震已经造成苏门答腊岛北端亚齐省5人死亡、4人受伤。 [详细]

人类活动对地震的影响太渺小

问:大家比较关注这次在24小时之内,连续发生了几次地震,而且地震的位置又离得比较远,有亚洲的,有美洲的,这个现象正常吗?
答:我个人关注的就是印尼8.6级的地震,至于其他几个7级、6.2级、6.9级的地震,我个人觉得从大的框架来说,没有什么。这个谈不上正常不正常,这里发生一个地震,那里发生一个地震,这种现象很普遍的。在同一天里面,在太平洋西岸发生一个6级地震,在太平洋东岸发生6级地震,这个是很普遍的。
问:我们还注意到就在印尼发生8.6级地震那天,汶川也发生了几次小地震,这之间有联系吗?
答:小地震是经常性的,没有必要把这些联系起来。因为小地震跟大地震活动机理不一样,一个是全球性的,一个是地区性的。这就好像天气形式一样,有些是大尺度的,有些则是小尺度的。特别是3、4级地震,其实是一些局部地区的活动,而且像3、4级地震每天全球不知道发生多少次,没有必要这样联系起来考虑。
问:最后一个问题,地震与人类的地质活动有没有关系?我看见最近有报道说,美国最近地震频发很可能就与他们开采油气的方法有关,是这样吗?
答:我觉得没有关系,当然我指的是大地震。因为现在所谓的跟人类活动有关,很多指的就是修建大型水库。现在已知水库引发的最大的地震是6.4级,7、8级大震跟人类活动毫无关系。
答:地震的能量主要是来源于地球的内部,外力作用主要来源于某个天体之间的引力。人类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太渺小了,可能会影响到一些3、4级的小地震,影响范围是很小很小。

4月12日,美国地质勘探局称,墨西哥西部地区发生里氏7.0级强烈地震。首都墨西哥城也有震感。震源深度约为65.6公里。 [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如鹏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