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孙辉先,“嫦娥二号”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空间综合电子技术和空间飞行器有效载荷及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参加过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研制与工程管理。


如果单从登月来说,我们的确比别人落后很多年,但不是登月成功,对月球就全部了解了。就已公布的全月图而言,这张图的确是最先进的,比美国发布的还要先进。

全图拼起来有足球场大

问:昨天,中国刚刚发布了“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获得的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作为“嫦娥二号”的副总设计师,你能不能简单的介绍下这张新的全月图?
答:这次发布的新全月图主要是“嫦娥二号”上搭载的CCD立体相机拍摄完成的。不过,图像并不是一次拍摄完成的,而是靠相机的推扫成像技术,即在“嫦娥二号”围绕月球旋转的过程中,相机先拍摄若干个条状的图像,然后再把这些条状的像组成一个完整的图像。
“嫦娥二号”全月影像图分辨率为7米,比“嫦娥一号”所获全月图120米的分辨率提高了17倍。如果说“嫦娥一号”能发现一座楼房,那么“嫦娥二号”就可以发现楼房旁边的汽车。
当然,7米的分辨率还不是很清楚,比如说想看阿波罗着陆器,肯定看不清,因为着陆器的尺度也不过几米。但是你想整个月球这么大的面积,要全照下来,就目前来说也是相当不容易的。这张图总数据量有800GB,如果这些数据打印成清晰的黑白照片的话,足足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
问:报道说,新的全月图到达了国际领先水平,尚无其他国家获得和发布过优于7米分辨率的全月球影像图,其他国家获得的月球影像图有哪些?
答:美国、日本、印度等国也发布过月球表面的影像图,但就全月图而言,我们这次发布的是最清晰的。当然,就月球某个区域来说,其他国家也曾发布过分辨率更高的影像图,比如0.5米、1米的,但都不是全月图。
问:“嫦娥二号”于2010年10月1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为什么直到今天才公布这张新的全月图?
答:“嫦娥二号”的CCD体相机是2010年10月24日开机工作的,但图像不是一次就能拍下来的,覆盖月球一次大概就得一个月时间,覆盖一次也不见得就能全拍下来,因为还要调整轨道,所以这个图大约到2011年4月份左右才把数据拿齐了。得到这些原始数据后,还要处理,要一幅一幅镶嵌起来,工作量很大。现在公布已经是很快的了。

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6日在北京发布“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获得的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 [详细]

数据公布后各国科学家可共享

问:公布的图片为什么是黑白的?是不是经过了处理?
答:月球本身是灰褐色的,绝不像地球这么多彩,表面基本上都是岩石。但作为外星球的遥感图,国际惯例都是采用黑白的,彩色没有什么意义,一般都灰度来计算。如果局部需要探测矿物什么的,那就用光谱扫描,也能合成出彩色的。
问:发布的图片似乎并不是很清晰,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没有发布最清晰的,最清晰的是不是属于国家机密?
答:我刚才说了,如果把7米分辨率全月图打印出来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不可能真洗这么大一张照片出来,发布的我估计是一些局部图。实际上,最后有用的应该是数据,相当于数据库一样的东西。这些数据没公布之前是国家机密,公布了肯定会公开,各国科学家应该都可以分享。
问:有网友评论说,美国上个世纪就登上月球了,我们今天才获得一张月球的影像图,谈不上什么国际领先水平。你怎么看这种说法?
答:这是两码事,如果单从登月来说,我们的确比别人落后很多年,因为我们现在还没上去。但不是登月成功,对月球就全部了解了,就已公布的全月图而言,这张图的确是最先进的,比美国发布的还要先进。当然,也不是说我们现在公布了一张图,我们在月球探测上就都领先了。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嫦娥二号”,1日傍晚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如鹏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