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陈有西,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在官员职务犯罪刑事辩护、集团性行政诉讼中卓有声望,被誉为“民本律师”。


吴英不但不应该判死刑,我觉得这个案子连定罪都不应该。如果按照民事去告的话,吴英既没有骗人也没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这些钱人家自愿借进来的,构不成诈骗。这个案子就是一个无罪的案子。

高利贷往往是压倒民企的最后一根稻草

问:你对吴英案的基本看法是什么?
答:吴英案实际上是现在中国民营经济受宏观调控影响,在最末端的一种反映。国家的宏观政策是龙头,龙头稍微一摆动就会导致龙尾产生大风暴。
国家去年投放四万亿的时候,重点放在高铁、机场、国企等垄断性产业,民营企业是拿不到的,等产生了通货膨胀,国家把大量的资金收回银行,措施就是不断地提高存款准备金,国家抽资对民营企业的影响非常大,因为民企往往靠流动资金融资,所以国家宏观调控就导致民营资本流动资金断裂,逼得他们去借高利贷。
民间高利往往是从两分利开始还,再借不到钱,再借三分利还两分利,三分利到期了,再去借四分利还三分利的钱,这样最高涨到五分利、六分利、一毛利……一旦进入这样的恶性循环,这个企业一般生存五六个月就倒闭了。所以,高利贷往往成为压倒民企的最后一根稻草。
吴英案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发生资金链断裂的,从国家拿不到贷款,完全靠民间资金,民间资金利滚利,当利息要付两个多亿的时候,这个企业肯定难以维系,除非它去贩毒。吴英一开始是想把企业搞好的,她并不想逃跑,也没想自己挥霍,所有借的钱都放在投资经营上面。
吴英自己有一定的责任,但是后期隐瞒真相的借款是一种惯性,为了还前面的债主,她必须向后面的人借,她不可能把这些真相告诉后面的人,从合法的借贷慢慢转化成骗人钱。我们如果割断看她后面的行为就是骗钱,如果连贯起来看她就是企业为了维持经营并没有骗钱。

1月18日下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吴英集资诈骗一案进行二审宣判,裁定驳回被告人吴英的上诉,维持对被告人吴英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 [详细]

吴英案是一个无罪的案子

问:你认为吴英该不该被判死刑,为什么?
答:吴英不但不应该判死刑,我觉得这个案子连定罪都不应该。如果按照民事去告的话,吴英既没有骗人也没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吸收公众存款要30户以上,她只借了11户。这些钱人家自愿借进来的,构不成诈骗。这个案子就是一个无罪的案子。
它的后果有没有?有。造成那么多人的损失,钱还不了,还不了是多种问题造成的。一是经营上的判断失误,她以为房地产会好,以为本色集团能够良性运营,以为银行会把钱贷给她,她没有等到,这是她的失误。第二,她自己过于自信,规模发展太快,导致最后不断通过借钱来维持经营。第三,后期知道这个钱还不了,她还是不断借钱。这个事情合理的解决方法就是帮她进行债务重组而不是把她抓起来。
问:吴英并非因集资诈骗而获死刑的第一人。2008年,浙江已有5人因此罪名被判处死刑,但大都没有引起太多社会关注。为什么吴英案会引发这么广泛的舆论关注?
答:此前浙江判死刑的那些不一样,那些人确实是破坏金融秩序,没有企业,就是投高利贷,是比较典型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集资诈骗,跟吴英案不一样,吴英有一个本色集团。
吴英案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是因为现在全国发生的这类案子很多,有普遍性,好多案子都涉及到几十个亿。这就让大家思考,我们政府宏观调控造成的后果该不该让第一线的那些民营企业家去承担所有的责任?还有一个害怕她被杀掉,将来我们会不会被杀掉,导致企业界的恐慌。

浙江东阳本色集团董事长吴英因集资诈骗二审被判死刑,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吴英案二审审判长沈晓鸣否认有官员联名上书要求判吴英死刑。[详细]

如果判死刑 后面类似的案子很难平衡

问:刚才你提到现在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你认为司法调控在这方面应该怎样做才是合适的?
答:我觉得民事行为民事解决,因为所有的人为了赚利息愿意把钱借进去,自己应该承担风险,不能出了事就来找政府。现在出了事往往找政府,政府往往用抓人的办法解决。以后对这种事情应该采取破产清算制,对资不抵债拍卖偿债大家平均分配,不要轻易抓人,这是一种民事方法的解决。还有一种就是债权人重组,最大债权人变成股东把企业拿去,当然这是在有良性资产的情况下。
主观方面是不是想骗取他人财产,这个要分清楚。不能够因为钱还不了就是诈骗,钱还得了你是企业家,这个不行。集资诈骗罪必须是隐瞒真相、用金融的手段把人家的钱骗来不还。如果确实因为经营不善亏掉的或者是付高利贷亏掉的,不应该把它作为犯罪打击。当然有一些完全是做资金生意,就是借来借去瞎骗钱的,导致老百姓严重损失,那还是应该刑事审判来打击。
问:你对吴英案有什么样的预测?
答: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定罪判刑没有问题,但是估计不一定会判死刑,最高法院不一定会核准。如果判她死刑的话,全国相类似的案子后面很难平衡。吴英案涉及的资金只有7.7亿,现在甚至70个亿的都有,她的数额并不大,像她这样把所有的钱都放在企业里面经营,这样的行为可以判死刑的话,将来只要你办企业亏掉都可以判死刑。最高法院应该会比较慎重,我判断会发回重审。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郭华认为,吴英是在目前金融体制改革过程中制度漏洞的一个牺牲品。如果这一案件不是在目前的非常时期发生,那么吴英也很可能不会被判死刑。 [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如鹏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