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高春芳,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军区第150医院院长。


由于药品的商品特殊性,造成了市场行为中的表现极其复杂,甚至与一般商品的市场规律相悖。比如,药品价格越高越好卖、药品招标采购后价格不降反升、国家连续多次颁布药品降价令收效甚微,这些现象的背后折射出医药市场机制的失灵。

药企凭借信息垄断 虚报生产成本

问:高院长,我们知道前几届两会你的提案多次涉及到“药价虚高”的问题。今年你有继续关注这个话题吗?
答:是的。参加政协会议十年来,我五次提交了关于遏制药价虚高定价,取消药品中间环节的提案。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先后28次降低药价,减价幅度达40%。但药价仍然很高,现在占了整个医疗收费的30%—50%,老百姓还是不满意。
不少药品的中标价比出厂价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一支2毫升的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出厂价0.6元,在北京的医院售价为12.65元,中间利润高达2000%以上,诸如此类的药品还有许多,反应出药价虚高还没有得到遏制。
问:药价虚高为什么这么难治理?你认为根源在哪里?
答:由于药品的商品特殊性,造成了市场行为中的表现极其复杂,甚至与一般商品的市场规律相悖。比如,药品价格越高越好卖、药品招标采购后价格不降反升、国家连续多次颁布药品降价令收效甚微,这些现象的背后折射出医药市场机制的失灵。而造成药价虚高,打击越狠反弹越高,其根本原因有两点:政府机制失灵和流通环节复杂。
问:政府机制失灵?怎么讲?
答:在我国,药价定价是由政府采用企业报价、主管部门审核批复、政府组织招标等办法定价。但现实是价格管理部门与药品生产企业在药品成本价格信息上信息严重不对称,企业可以凭借信息垄断优势,虚报成本。
有些药品生产企业甚至将政府指令降价的药品,通过重新命名、重新包装、重新申请药品批号等手段跳出降价圈,以“创新药品”推向市场,几倍、几十倍地涨价。 [详细]

甘肃省卫生厅副厅长、全国人大代表郭玉芬提出,我国基本药物制度建设还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基本药物流通环节过多,药品价格没有真正降到合理水平,“药价虚高”、“以药养医”的问题还很严重,成为医疗卫生行业的“毒瘤”。 [详细]

几十万药品促销大军 渗透到医院政府的各个环节

问:那流通环节呢?
答:药品从生产到患者手里,需要经过很多中间商,他们层层加价,特别是现在几十万的药厂促销大军在中国,渗透了医院、渗透了政府、渗透了招标的各个环节。政府机制在药商方前难挡“公关费”、“劳务费”、“专家费”的诱惑。这就让所谓的阳光采购不阳光,流通环节不流通。
现在政府的阳光采购实际上是政府和药商在捉迷藏,看谁捉住谁。药品价格不公开,你去跟不告诉你底价的人谈判,你说能谈好吗?因此我们认为目前政府的阳光采购也是一个治标不治本、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
问:对于遏制药价虚高,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我觉得首先应成立由国务院直接领导的药品生产、定价、核价、监督一体化的药品评审委员会,改变目前由发改委定价,由药品监督局审批新药等众多行政环节,这种由中央垂直管理更利于对医疗机构用药的监管。
问:除此之外呢?
答:还应取缔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实行两票制,也就是药厂一张出库单,医院一张入库单。药品流通环节任何其他票据统统不认,这样,中间商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层层加价的现象将被彻底改变,一大批依附在灰色模式下的商业公司将被淘汰。
减少了中间环节,制药企业会将更多的开销留给新药的研发创新上,医院也可将更多的精力用在改善医疗条件、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上。 [详细]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就必须斩断目前存在的“以药养医”的利益链,同时建立起能保障医患双方利益的机制。[详细]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如鹏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