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王兴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


我和张抗抗委员连续四年提了增设改编剧本奖的提案,但一直没有人找我们去谈去商量,就给我们答复了几张破纸。根据《宪法》第42条,公民有批评政府和建议的权利,我说我就使用一次这个权利,当面批评你们一次。

当面炮轰广电总局 缘于四次提案没人重视

问:王委员,前两天,你在全国政协文艺界别委员联组会上当面“炮轰”广电总局的举动,在网上反响很大,大家都很支持你。
答:这个事是这样的。我和张抗抗委员,连续四年提了增设改编剧本奖的提案。改编与原创是剧本创作的两种类型,原创是从生活中直接创作,改编是在小说、戏剧基础上改编,两个版权是不同的。奥斯卡奖就设立了最佳原创剧本奖和最佳改编剧本奖。但一直没有人找我们去谈去商量,就给我们答复了几张破纸。
根据《宪法》第42条,公民有批评政府和建议的权利,我说我就使用一次这个权利,当面批评你们一次。我就说你们要么同意,要么不同意,首先跟我沟通,不能就拿几张纸就算了。
问:答复中怎么说?
答:第一次答复说,最佳编剧奖里就涵盖了剧本改编。那我就要问了,演员就设一个最佳表演奖不就都涵盖了吗?也不用男女主演了,也不用最佳配角,这不也包括了!
后来我们又提,他们答复说增加这个奖项得请示中央,国家对这个有规定。那我就问了,今年我们看华表奖增加了境外最佳男演员、境外最佳女演员、最佳新人奖等一大堆,怎么就是不谈这个剧本呢?
问:你考虑过其中的原因吗?
答:现在我们有些人就是不注重原创,不注重自主知识产权,从不设这个奖,就可以看出他们对这件事情比较轻视。我们不是说编剧、作家写东西就是为了这个奖。作家都有一种表达的欲望,但是希望你在使用作品,尤其是在大规模的宣传下,别遗忘了原创、首创。
你想想是不是这样,天下的农民都知道浇树、浇花要浇到根上,这是一个根本。所以我们在享受一个故事的时候,一定想这个故事是谁做的,它是怎么发生的。
问:所以你才连续四年提这个提案。
答:对。我想我为什么这次说呢,因为这是最后一届了,如果这个事儿立上了,通过设这个奖,使很多文学作家愿意把自己的作品奉献给影视剧,电影和电视有了文学资源,有这个好处。
设了这个奖,那么我们编剧就有两个奖杯,一个原创奖,一个改编奖,这是一个好事儿。设了这么多演员奖,大家看明星,让一个民族崇拜明星,某种程度来讲也不是一件好事。大家都看这个果子怎么样,都不往根上浇水,那根就完蛋了,果还有吗?长出果和叶,最重要是在根上。

3月7日上午,北京国际饭店国际厅内,文艺界别委员的联组讨论会正在进行当中。王兴东委员第二个发言,他对现场列席联组讨论会的广电总局官员表示了“不满”。[详细]

不注重剧本原创的《电影产业促进法》没意义

问:这个问题是关于《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的。听说你也准备了一个相关的提案?
答:对。我记得到现在我当了15年政协委员了,年年都提这个电影法。在政协九届的时候,谢晋导演就开始提,现在他都去世了,作为一个后来的委员,我也一再提。因为,世界上没有电影法的国家已经寥寥无几了。
问:你认为它很重要。
答:当然。我以前打过比喻,我说法律是个利剑,它可以打击盗版、抄袭、剽窃;法律又是个盾牌,它保护一些人的创作;法律又是我们过交通岗的红绿灯,给你警告,给你指示;法律也是摇控器,有了它以后,领导干部可以不直接干涉,按法律执行就好。
另外电影法出台后,也是使中国电影走出去和世界电影打进来的一个法规,它就像相互通航的一个护照一样。
问:对于《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你有什么意见吗?
答:征求意见稿共六章62条,谈到了制作、谈到了管理、谈到了发行、谈到了产业的促进,但是就是缺少了剧本创意部分。
现在中国电影四大困境,第一个就是原创疲软。所谓原创疲软是什么呢?就是重复,把过去的拿过来改一改。你看有些片子,翻拍、再翻拍,甚至把韩国电视剧拿来换换名,没有新鲜的东西。
电影法必须把这个剧本和文学创意作为第一章写上,如果没有这样的话,这个法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因为今天促进产业的发展,关键是内容为王,创意自胜。从今天看来,知识经济发展到今天来讲,原创的自主知识产权才是保障我们电影产业发展的根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呼吁,更多地给电影松绑,为电影提供更加宽松的创作和制作环境。他同时表示,很多政协委员都在提案中呼吁出台电影法。[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如鹏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