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12306上去了,票呢?

编者按:春节临近,火车票又成了最抢手的东西。人们的问候语也从“吃了吗?”变成了“买到票了吗?”与国庆节前12306网站登不上去相比,春节前买票的人们也只幸运那么一点点:12306登上去了,但是票还是没有。[网友:我的购票经历]

忽如一夜春风来,又到年底买票时。

去年国庆节为了回趟家,买张票真是千辛万苦,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电话打不进去,12306网站也登不上去。想起春节为了回家团圆又要开始抢票,愁上心头。春节回家的人比国庆节回家的人多多了,看来又是一场恶战啊。

12306登上去了,可瞬间票就没了

总结了一下以往的经验,只用一个ID登陆是不行的,因为“占坑”不多,而系统一旦进入了排队出票的状态,这个ID是被锁住进入“未完成订单”状态,没有办法进行二次提交的,完全被动地等待。所以要想买到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注册几个ID,最好是和朋友一起搭档来买,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提高登陆成功的几率。

想到这一点,我早早就和老乡约好了大家一起干,有福同享。

理想状态下,我希望提前几天回家,所以最好是能买到2月6号的车票。为了练手气,最好是从2月4号就开始动手,找找抢票的感觉。1月16号早上7点多,我就开始登陆12306,老实说,和国庆相比,登陆顺利多了,试了几次就进入了,内心一阵狂喜,热烈期待8点开卖抢票。

7点59分开始尝试登陆,8点01分就登进去了。手有点抖!赶紧点预订车票,有票!按提示进入购买程序,开始进入排队行列,看到上面的提示,我绝望了:“余票203张,当前【8724】人排队订票,请您尽快提交。”甭提交了,看来是没戏了,明天再看看吧!

17号,我又试着登陆了一下12306,上苍保佑,登陆依然很快,不过这次比16号更狠,系统没有给我见到车票的机会,直接宣布我出局了。

设想一下,按照铁道部的说法,我回家的线路属于热门路线,僧多粥少,买不到也正常。不过,买不到春运的票,在铁道部看来,什么时候不正常过呢?

系统一直在改善,车票从来没买上

朋友和我说,你试试抢票插件吧!今年最火的!“我就是靠这个抢了一张票!”

听完朋友的建议,刚想试试,马上就看到新闻,铁道部已经找人家做程序的人约谈了,要求停止推出抢票软件。铁道部说,这样有违公平。

好吧,表面一看,好像有道理,铁老大也似乎是在为追求公平而努力,可是仔细想想,又不对。铁道部花了几个亿来建12306网站,以前是老崩溃,现在依然用户体验不好,自己门前的雪都没扫干净,干嘛去约谈“为人民服务”的软件开发商呢?如果可以轻而易举地买到,为何还要去抢票呢?是不是没有了抢票插件,大家就能轻易买到票呢?我看未必吧。

有的人会说,都用抢票插件那不会上网的农民工怎么办?关键是不用抢票软件农民工也很难买票吧?这就不是抢票软件的问题,而是票务分配的问题。铁道部可以对票务分配做合理的规划,保证传统的售票方式也能买到票。

努力赚钱,买机票!

回家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但怎么回家却是让人头疼的事情。也许有人要说,你可以坐长途大巴啊,你要是不愿意受罪,那你去买机票啊!为什么非要买火车票呢?

长途大巴除了安全因素不说,主要是路途太远了,不适合我。至于机票,排除价格因素之外,我家下了飞机还要转大巴,来来去去特别费时间,而火车可以直达,当然会作为我的上上之选。我相信,这也是多数人的想法。

有的人也许认为,回家不一定要赶着逢年过节,平时人少买票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所以错峰出行才是最明智的选择。我内心里也认同这一点,但中国毕竟还处在一个重传统的社会里,赶着家里老人过大寿的日子,驳了长辈的面子,做小辈的说不过去吧?

大家都想买车票回去,所以车票很难买,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有一点我特别不明白。铁道部说,自己在进行新一轮的系统升级。请问,铁老大,你升级的亮点在哪里啊?为什么我的用户体验反而更差了?你们要是缺钱搞网站建设,为什么拍个宣传片还能花上千万呢?把这些装点门面的钱,用来好好整整12306,就这么难吗?铁道部这么大的一个部门,真的没有人来好好管管这事吗?你们要是缺人才,中国人这么多,难道真招不到人来帮你们好好打理打理12306网站吗?

梦里花落知多少,车票依然买不到。看来,只好努力赚钱买机票,才可以脱离铁道部了。

讲述人:骆姗

栏目策划:搜狐评论 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