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总策划264期

  • 2014年3月2日,昆明发生暴力恐怖事件次日,民众自发到昆明火车站广场哀悼。图片来源:都市时报

春城逝者:被利刃终结的人生

导读3月2日夜,昆明火车站广场的“奔牛”铜像下,花圈安然倚立,有人点起蜡烛,烛光在晚风中摇曳,寄托哀思。


  在前一个漫长的夜晚,无辜的人们因暴行丧命,悲伤弥散整座城市。


  29名逝者,被利刃终结的,不只是生命,还有他们的努力、人生和家庭的希望。


  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都曾鲜活地活过。


1. 普学飞:冰冷的7号

死前,他冲人潮中挤散的妻子怒吼,“跑!跑!”。那是他留在这个世界的最后声音。

28岁的普学飞性格憨厚,有工友和他说,家里母亲生病,急用钱,他就把刚发的1000元工资借给工友,然后工友就消失了,再也联系不上。

姐姐骂他傻,他憨笑着帮人解释:“也许人家真有难处。”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姐姐老担心他出门受欺负。

还好傻人有傻福,普学飞在外打工时,结识了比他小两岁的妻子,两人不久就组建了美满家庭。

有了女儿蓉蓉后,普学飞更是惜如珍宝,女儿要什么给什么。他和蓉蓉最喜欢的游戏就是“骑马马”,他让女儿骑在脖子上,在院子里“驾驾”地飞奔。

前年过年的时候,蓉蓉闹着要一个能坐人的小汽车,普学飞市场上打听,要400多,妻子有点舍不得,普学飞却没有犹豫就买了,他说,女儿要天上的星星,他都要想办法给摘下来。

为了让女儿过上最好的生活,他带着妻子去浙江打工,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云南禄丰老家。

今年春节前,普学飞拉着妻子逛商场,特地给蓉蓉买了一件漂亮的花裙子。回老家后,他亲自帮蓉蓉穿上,说:“来,转圈圈,美一个。”小姑娘就听话地在地上转圈。

相聚时光总是短暂的,3月1日,普学飞和妻子准备回南方打工,两人还盘算二胎政策放宽后,再给蓉蓉要个弟弟。出发前,普学飞和女儿拍了张合影。蓉蓉穿着新裙子坐在爸爸买的小汽车中。

蓉蓉一直抱住爸爸的大腿不让走,普学飞就骗她说去给她买棒棒糖,然后狠心钻进了前往昆明的汽车。

3月1日晚9点多,普学飞夫妇来到昆明火车站,准备转车去浙江。几十分钟后,普学飞成为地上冰冷的尸体。

死前,他冲着人潮中挤散的妻子怒吼,“跑!跑!”。那是他留在这个世界的最后声音。

他的尸体一度无人认领。孤单地放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地上。没人知道他的名字,额头上贴着一个编号“7”。

2.王天斌:爸爸的承诺

那个黑暗的长夜过后,孩子们不知从哪听到了消息,打电话给妈妈不停地追问,爸爸是不是没了?是不是没了?

王天斌的小舅子跑了4家医院,向每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描述王天斌的体貌:1.7米,壮硕,国字脸。

最后,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室护士,指指地板上放着的三个袋子说:“中间那个,你拉开看看吧。”

他拉开了一条缝,看见那小小的眼睛,就不敢再看了,就是姐夫。他打电话给姐姐聂柳英,电话中传来嘶吼般的哭声。

聂柳英相识在一列从重庆开往昆明的火车上,两人恰巧座位紧挨,王天斌的幽默风趣,逗得聂柳英一路欢笑。

两人开始了自由恋爱。聂柳英家住昆明市,算是城市人,父母嫌弃来自贫困县的王天斌,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两人结婚,就不再认这个女儿。

可惜没什么用。一年后,两人结婚了,婚后定居曲靖。聂柳英父母勃然大怒,女儿的婚礼都没参加。

王天斌因此对妻子更加疼爱。两人如果因小事拌嘴,先退让的总是王天斌。他习惯腆着脸主动帮妻子干活,哄她开心。

逢年过节,王天斌总提礼物去看岳父岳母,屡屡遭白眼,次次被辱骂。聂柳英哭着求他,别再去了,可下次王天斌总是堆着笑再次上门。

他希望有一天,老人能理解和接受他。

夫妻俩的3个孩子陆续降生。为了生活,王天斌决定去曲靖火车站当装卸工,往火车上搬化肥。早7点半开工,晚8点回家,肩膀经常红紫成片。

他们日子虽然过得紧巴巴,但王天斌每天还是会给孩子一两块的零花钱,他不想让孩子们看见其他孩子吃零食时咽口水。

王天斌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工闲的时候,骑着电动车去接3个孩子放学,3个娃娃叠罗汉般挤在他的电动车后面,叽叽喳喳闹个不停。

这是属于父亲与孩子们亲密的游戏,他承诺孩子们,以后只要有时间,一定来常接他们放学。

他们的小日子就这样苦中带甜。聂柳英从没想到,火车上相识的丈夫,会在火车站和她永别。

那个黑暗的长夜过后,孩子们不知从哪听到了消息,打电话给妈妈不停地追问,爸爸是不是没了?是不是没了?

娃娃们,你们让妈妈如何回答?

3.张建光:新来的铁路保安

3月1日傍晚,他和妻子说,他要去值夜班了,多点加班费,可以寄给儿子。

46岁的张建光是云南禄劝县农民,老实巴交不善言辞。30多岁时,他的小儿子出生。家里更困难了,他就带妻子来昆明打工。

老两口在火车站旁租了一个小屋,妻子干保洁,他当保安,收入勉强糊口。张建光姐姐说弟弟太老实,不懂说话,所以常常被辞退。

张建光很心疼老伴。老伴有手脚发凉的毛病,冬天里,他就常常将老伴的手塞进自己的棉袄里。有时,他会盯着老伴手上扫大街磨出的厚茧唠叨,唠叨自己没用。他说,他没啥心愿,就是想找份挣钱多的工作,让媳妇少累些让小儿子好好读书。

小儿子已经读初中了,张建光一直念叨,儿子要是以后考上大学,就不用像爸妈一样打工吃苦了。

他的心愿终于实现了,一个月前,张建光成为了昆明火车站的一名保安。他穿着干净整齐的保安服在车站巡逻,帮助行人提行李,他觉得“很体面”。

3月1日傍晚,他和妻子说,他要去值夜班了,多点加班费,可以寄给儿子。

他再没回来。妻子找了一夜,没找到,最后蜷缩在医院的走廊里哭泣。第二天,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她张建光因公殉职。

她的手很冷,但能捂暖的人已经不在了。

往期回顾更多>>
经典报道
2014.2东莞技师:为何要打这份工

她们大多出身农村或三四线城市,去南方打工,是父辈们趟出来的唯一出路。 详细>>

2014.1熊猫烧香作者的病毒人生

没有浪子回头的温情,没有国家招安的戏码,李俊的人生仿佛也被病毒侵蚀。 详细>>

2013.12“伪卖国贼”浩二的生存逻辑

在民族主义夹缝中,他探寻着日本演员的中国生存逻辑。他的命运随着中日的民间情绪起伏。详细>>

2013.11三中全会亲历者揭秘

随着“改革决定”的最终出炉,这些代表亲历们也成为历史的见证人。 详细>>

2013.10深圳“厂妹”再调查:走失的荷尔蒙

在一个汇聚了几十万年轻人的大工厂,性成为一个敏感又禁忌的话题。详细>>

2013.9起底秦火火:谣王是怎样炼成的

他们在虚拟江湖中嚣张行走,无人制约。关注度带来了财富,也将他们引入深渊。详细>>

2013.8上海买春案爆料人:法官的地下世界

一位因觉官司蒙冤,反复申诉无果的上海人,完成了一场“非典型式复仇”。详细>>

2013.7对话纪英男:高官包养是一种病毒

她描述了一个隐秘的世界。那里穷尽豪奢、纸醉金迷,高官用巨款给爱情镀上闪耀的金光。 详细>>

2013.6中国性玩具大亨:你所不知的催情内幕

那层神秘面纱背后:催情药都是假货,避孕套有几十倍利润,全球性玩具70%产自中国。 详细>>

2013.5长沙坠井女孩:60天生死旅途

暴雨从苍穹倾泻而下,冷雨夜中,一次意外的失足,女孩跌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详细>>

2013.4独家调查:H7N9感染者的最后12天

他在痛苦中飞速冲向死亡,最终加入到冰冷的数据统计之中。详细>>

2013.2生死金岭镇:污染阴影下的死亡村落

小镇井眼封闭,蚊虫绝迹,部分人相继患上胃癌、肺癌、食道癌,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村落。详细>>

2013.1孤儿葬身火海背后:兰考妈妈的是与非

袁厉害躺在病床之上,心力交瘁,她试图向来访的记者辩解,但又很快陷入昏迷。详细>>

精品栏目推荐更多>>
  •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 总策划: 王 鹏
  • 时 间: 2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