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总策划278期

  • https://i0.itc.cn/20140509/2f52_5d6b8e11_cb27_fc50_2476_6709405a0fe4_1.jpg

    维吾尔族青年在微博上发表联名信。

联名信背后:新疆青年拒沉默

导读24岁的买尔旦·外力,穿着一件格子衬衫,戴着黑框眼镜,面容有些青涩。这个正在新疆大学读研的维吾尔族青年,可以流畅地背诵文言文,高考语文成绩甚至高出许多汉族学生。


  和那些热衷玩游戏谈恋爱的大学生们不同,买尔旦更关心时事。他和许多大学生加入了一个名叫“群英荟萃”的微信群,讨论时政事件,两会、昆明事件都曾是讨论热点。


  讨论之中,买尔旦等人曾苦恼过“切糕”带来的误解,也悲愤过“砍刀”带来的伤害,直至此次乌鲁木齐暴恐案,他们决定不再沉默,11名年轻人联名发表了一封公开信。


  然而,这封公开信引发的反响,他们始料未及。


1.“不能再沉默了,不会再沉默了!”

5月3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朗读了一篇特殊的文章,并赞扬作者“为他们鼓个掌!”。

文章是11名维吾尔青年发出的谴责暴恐分子制造血案的联名信,标题为《我们,不会再沉默》。

5月1日下午15时,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发生20小时后,这封联名信在微博上发表。联名信迅速扩散,截至发稿时,联名信累计转载已经超过数万次,评论数千条,众多媒体刊发引用。

联名信反响之热烈让这些年轻人们始料不及。作者之一的买尔旦·外力说,写联名信虽然是临时起意,但实在是“有感而发”。

24岁的买尔旦目前正在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读研究生。4月30日晚爆炸发生时,他正和朋友在离火车站约两站地远的和田街吃饭。很快,他的微信就被快讯和照片刷屏了。

今年春节后,买尔旦加入了一个名叫“群英荟萃”的微信群,群里多是在高校就读的新疆青年,维吾尔族和汉族都有。微信群最初只有六七个人,但很快增员至近百人。

平日里,微信群多讨论时事热点,此次爆炸案发后,讨论达到白热化。当晚10点,买尔旦接到了微信群朋友库尔班江的电话,商量是否以“新疆年轻人”的身份发声。

两人很快联系到更多的群内朋友,并最终组建了11人的临时微信群。讨论文章提纲后,4月30日凌晨零点,库尔班江开始动笔写信。

写的时候,他给只有初中文化的妈妈打了电话,妈妈很支持他,“我妈说,这个应该写”。

5小时后,联名信初稿完成。5月1日上午,11人在群内对文章进行讨论修改,买尔旦为文章的结尾加了最后一句话“不能再沉默了,不会再沉默了!”。这句话也成为文章的主题。

在信中,这些年轻人呼吁“维吾尔同胞勇敢地站出来,抵制邪恶极端,与极端思想作斗争……伸出手来,挽救可能即将滑向深渊的无知孩子,不要让极端愚昧酿造暴力恐怖、谋害生命……”

联名信发布不久,作者之一的阿不都热西提收到了大学母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聂相田院长的短信:“阿不,母校为你自豪,为你骄傲,我们支持你……”。

2.“相互理解、更加宽容”

发表联名信时,买尔旦也曾有过顾虑,“有些网民可能会觉得,这些孩子有点不自量力、炒作,甚至说我们被人利用和收买”。虽然如此,买尔旦在电话召集11人时,没有一个人拒绝他,都爽快地答应了。

买尔旦说,并没有人在背后推动他们做什么,写联名信的动机很单纯,“我们都是维吾尔族的高学历分子,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发声来改变新疆的形象”。

事实上,早在“3.1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案件”时,他们就曾考虑站出来发声。“我们反对因为个别人的行径就对我们维吾尔族人进行标签化。我们希望站出来,告诉大家,真实的维吾尔族人是什么样的——热情好客、乐观开朗、和睦共处。标签化是对我们的二次伤害。”

今年3月份,这些年轻人看到一条新闻:成都街上一群新疆人路过,于是成都人吓得跑起来了;新疆人看到成都人跑起来不知道什么事也吓得跑起来……

这条新闻在“群英荟萃群”里引发了讨论和愤慨。买尔旦的朋友们都觉得荒唐。“不能用相貌和民族对其他人进行一种甄别,觉得他是新疆人,可能觉得是坏人,这会对他造成伤害。”

买尔旦从小在汉族学校接受教育,参加全国统一的高考时,高考语文118分,比很多汉族人还高,“我高中时,文言文背得特别流利,老师还夸我说一个维吾尔族人都能把汉语说得这么好,汉族学生们要加油”。

2011年,买尔旦曾到河南实习,当时同行的新疆维吾尔族学生近百人,“没有人对我们敬而远之,也没人特意地防范我们,感觉很好”。

然而,在乌鲁木齐,由于地域的特殊性,买尔旦反而能感觉到隐约的隔阂。“我去汉人比较多的片儿区,心里也觉得担心——他们担心我,我也担心他们。”

买尔旦和朋友们都觉得隔阂可能源自民族之间的一些陌生和误解,“以切糕为例,一方面,维吾尔人拿着新疆特产去内地卖,应该尊重人家的意愿,不能强买强卖。另一方面,切糕这个东西确实比较贵,密度非常大,我们在新疆吃切糕,一小块也是七八块钱。”

他们希望,这种隔阂能早日去除,两个民族应该相互理解、更加宽容。

3.“不要让‘暴力恐怖’成为新疆的标签”

5月2日的乌鲁木齐已恢复往日的平静,暴恐案带来的阴霾已经散去。

这也正是买尔旦等人发公开信的初衷之一,暴力并不能破坏美丽的乌鲁木齐,也不会将所有人新疆人绑上暴恐分子荒唐的战车。

发出声音并不只有买尔旦这些大学生。微博上曾广为流传一个事例,3月2日下午,昆明街头献血的人群中出现了一位维吾尔小伙,开始大家都避而远之,用怀疑的眼光上下打量他。他安静地献完血后,向人群深鞠一躬,说道:“那群拿刀杀人的都是畜生!他们不配做新疆人!不配做维吾尔人……”随后,他从一群平静的昆明市民中间离开了。

此次爆炸案中,一名维吾尔族小伙子的未婚妻耳膜红肿视力受损,可能要接受手术。受访时,小伙子担心婚期收到影响:“好好的过日子不好吗,非要搞这些破坏。”

在乌鲁木齐街头,出租车司机热议爆炸案,少有人觉得恐慌,更多则是表达愤慨。“他们这是想把我们这弄成伊拉克、阿富汗了。”一位40多岁的维吾尔族司机愤怒地说,乌鲁木齐人绝不能让凶手如愿,但也有司机担心,暴恐事件会影响外人对乌市的印象,影响旅游客流。

也正因于此,买尔旦等人在联名信中呼吁“不要让‘暴力恐怖’绑架整个维吾尔,不要让‘暴力恐怖’成为新疆的标签”。

买尔旦说,乌鲁木齐其实一直是秩序井然的文明城市,他以公交车让座为例,“在新疆,特别我们维吾尔族人,只要有老头、老太太在这儿站着,99%的人都会主动让座,有非常良好的习惯”。

他说,有时候也有人不让座,他们这些维吾尔族年轻人就会主动上前指责,“必须要有敢于说话的人”。

这一次,在暴恐案后,买尔旦等人再次成为敢说话的人。在信的末尾,他们公布了真实学校和真实姓名。他说,他们并不担心打击报复,只要更多人不再沉默,敢于发声,暴恐分子的荒唐目的就永无实现之日。

往期回顾更多>>
经典报道
2014.3MH370机长:消失的神秘极客

在这趟充满问号的迷航之中,机长扎哈里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详细>>

2014.2东莞技师:为何要打这份工

她们大多出身农村或三四线城市,去南方打工,是父辈们趟出来的唯一出路。 详细>>

2014.1熊猫烧香作者的病毒人生

没有浪子回头的温情,没有国家招安的戏码,李俊的人生仿佛也被病毒侵蚀。 详细>>

2013.12“伪卖国贼”浩二的生存逻辑

在民族主义夹缝中,他探寻着日本演员的中国生存逻辑。他的命运随着中日的民间情绪起伏。详细>>

2013.11三中全会亲历者揭秘

随着“改革决定”的最终出炉,这些代表亲历们也成为历史的见证人。 详细>>

2013.10深圳“厂妹”再调查:走失的荷尔蒙

在一个汇聚了几十万年轻人的大工厂,性成为一个敏感又禁忌的话题。详细>>

2013.9起底秦火火:谣王是怎样炼成的

他们在虚拟江湖中嚣张行走,无人制约。关注度带来了财富,也将他们引入深渊。详细>>

2013.8上海买春案爆料人:法官的地下世界

一位因觉官司蒙冤,反复申诉无果的上海人,完成了一场“非典型式复仇”。详细>>

2013.7对话纪英男:高官包养是一种病毒

她描述了一个隐秘的世界。那里穷尽豪奢、纸醉金迷,高官用巨款给爱情镀上闪耀的金光。 详细>>

2013.6中国性玩具大亨:你所不知的催情内幕

那层神秘面纱背后:催情药都是假货,避孕套有几十倍利润,全球性玩具70%产自中国。 详细>>

2013.5长沙坠井女孩:60天生死旅途

暴雨从苍穹倾泻而下,冷雨夜中,一次意外的失足,女孩跌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详细>>

2013.4独家调查:H7N9感染者的最后12天

他在痛苦中飞速冲向死亡,最终加入到冰冷的数据统计之中。详细>>

2013.2生死金岭镇:污染阴影下的死亡村落

小镇井眼封闭,蚊虫绝迹,部分人相继患上胃癌、肺癌、食道癌,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村落。详细>>

2013.1孤儿葬身火海背后:兰考妈妈的是与非

袁厉害躺在病床之上,心力交瘁,她试图向来访的记者辩解,但又很快陷入昏迷。详细>>

精品栏目推荐更多>>
  •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 总策划: 王 鹏
  • 时 间: 2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