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晨报

2006中国时事十大新闻(图)

昨天是今天的历史。

  翻过2006年的日历,每一位中国人,都正在阅读并将继续见证一部大国崛起的历史。

  阅读2006,和谐社会的篇章,给出了公平正义的社会答卷。

  这本是一个全民创富的年代,但财富的不均却让社会的天平面临倾覆之险。少数人的巨额资产并不代表一个国家的富有,和谐社会的构建,目标之一就是提高低收入者的社会保障水平,用国家财政杠杆实现财富的均衡。民富方能国强,我们看到,一个大国扎实了崛起的根基。


  阅读2006,风云外交的段落,亮出了全球大国的责任标准。

  这是一个风云激荡的世界,演绎着政治经济的角力游戏。凡游戏必有规则,世界的规则不能由只代表着西方利益的少数国家掌握。2006年,从东方传来外交强音,当中美战略对话驱使白宫三分之一的部长齐聚北京,我们明白,游戏的规则必须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当陈冯富珍登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领导人席位,我们明白,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只有赢得话语权,才能为全球更多的人谋取福祉;当非洲四十余国首脑云集京城,我们看到,一个崛起的大国开创“一国对一洲”的外交先例,为那片沉睡的广袤土地创造生机。正所谓“达则兼济天下”,我们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大国的风骨。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阅读2006,我们明白,这就是中国的大国哲学,它必将被历史铭记。

  翻过日历阅读大国崛起

  1.六中全会确定和谐社会目标

  新闻回放:2006年10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9大目标、6大原则和5方面重点部署。

  新闻点评:“和谐社会”已成为当下中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关键词”。何谓“和谐社会”?民间有一则广为流传的“拆字”解释:有“禾”入“口”是为“和”,人“皆”能“言”谓之“谐”。前者讲的是民生和社会保障,后者讲的是民主和言论自由。十六届六中全会,则将之具体定义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百姓而言,意味着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和财富的均衡,不同阶层的生存环境更为公平,社会矛盾得以缓解;对于国家而言,意味着经济增长模式将从过去单一追求经济指标,转变为追求资源环境的综合利用效率,中国社会将完成一次巨大的转型。影响指数:本报记者高静

  2.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新闻回放:经过长达五年的艰苦奋战,十万筑路大军在“世界屋脊”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钢铁巨龙,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青藏铁路从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被誉为“离天最近的铁路”。

  新闻点评:青藏铁路的建成与通车,其政治、经济意义不言而喻。英国《卫报》说“这条铁路正是中国‘敢为’精神的最佳例证。”

  青藏铁路的通车将使西藏与东部地区贸易逆差和技术发展问题迎刃而解。此前由于运输成本等原因,西藏的物价一直居高不下,甚至无法吸收到东部发达地区的先进技术与大量资本,人均收入无法与内地GDP迅猛同步发展。

  经贸关系的疏通将快速解决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状态,极大地促进西藏的繁荣与稳定。

  随着天路的贯通,坐着火车去拉萨,已成为时下老百姓最流行的休闲旅游方式。

  雪域风情,因着一条铁路被更多的人欣赏,随之而来的是黄金万两。影响指数:本报记者 郎清相

  3.上海社保案发陈良宇落马

  新闻回放:2006年7月,原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被发现拆借32亿元社保基金给民营企业家张荣坤收购沪杭高速公路股权,并收受巨额贿赂。中纪委派出上百人进驻上海彻查。继祝均一被免职、张荣坤被捕之后,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一批官员因涉案纷纷被免职。

  新闻点评:上海社保基金案让世人震惊,一是因为涉案金额巨大,二是因为牵涉的官员多,职位高。中央政治局委员、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是该案中倒下的最高级别的官员。可以说,上海社保基金腐败案已不是简单的权钱交易,涉案官员已经结成了长期的腐败利益集团。陈良宇官至中央政治局委员,是党的中枢层,他被免职,充分显示出中央严惩腐败的决心和信心。

  社保基金是百姓的“养命钱”,打破政府部门既是保管者又是监督者的监管体制,杜绝腐败,保证“养命钱”的安全成为眼前最急迫的任务。

  其实社保基金不只面临安全危机,还存在保值增值危机。社保基金存入银行的利率还不及通货膨胀率,如果不进行投资经营,直接面临的就是贬值,但是拿去经营或投资,又有风险,那么应该由谁来负责?由谁来监管?无疑这是解决社保基金危机所面临的最大课题。影响指数:本报记者高静

  4.全国地方党委陆续进行换届

  新闻回放:2006年5月30日前后,全国各级地方党委陆续进行换届,地方党委换届副书记减少。

  新华社12月6日发布消息,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马志鹏担任北京市纪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臧献甫同志担任天津市纪委书记,中纪委常委沈德咏调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加上之前,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徐敬业调任重庆市纪委书记,这样四大直辖市的纪委书记完全由中央“空降”。

  新闻点评:这次地方党委换届,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进行的,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作用和意义,权威的解读是,换届可以遏制地方投资冲动重新抬头,使各地加大对“科学发展”和“和谐发展”观念的落实力度,有利于相关的财税体制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等。

  同时,中央石破天惊的大手笔———“空降”纪委书记,是有深意的一招:促动地方纪委由“坐等”变为“主动出击”,真正承担起反腐主力军的责任。分析认为,这与今年中央在京、津、沪三市掀起的反贪风暴密切相关。中央对地方反腐主将的一系列排兵布阵,已透出中央严把地方纪委“一把手”提名权的改革新动向,即为了打破纪委书记由地方党委提名而导致反腐不力的局面,中央正在直接掌握对省级纪委书记的提名权和任命权,确保中央对地方反腐的直接控制力。影响指数:本报记者陈奕

  5.中非合作论坛通过北京宣言

  新闻回放:2006年11月4-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48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团、41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北京。这是非洲领导人在非洲之外进行的最高规格聚会,也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国际盛会。

  在峰会上,中国承诺将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规模增加1倍,再向非洲国家提供5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进一步免除非洲国家的债务。

  新闻点评:中非双方共同倡议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48个非洲国家代表参加,它得到这么多非洲国家领导人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表明中非友谊基础稳固,深得人心。

  事实上,除了对非投资的商人、研究问题的学者、把握政策的外交官员,大多数中国人都是通过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才了解到,中国和非洲为建立和谐世界而相互选择。中国已经成为涉非贸易中最大的买家和卖家。

  但中国政府表明了一种态度,设立了一种机制,一方面通过援助机制为中非合作构筑更长远的基础,另一方面从技术上、细节上开始消解所谓“新殖民主义”论调的负面影响,并拓宽了中非合作航道。应该说,这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外交崛起和成熟。影响指数:本报记者陈奕

  6.贪腐铁案引发台湾倒扁运动

  新闻回放:陈水扁家族及亲信,2006年陆续卷入贪腐案。先是女婿赵建铭涉嫌台开公司股票内线交易;11月,陈水扁及其妻子吴淑珍被检方认定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案,陈水扁妻子吴淑珍被起诉。临近年终,扁婿赵建铭被一审判决入狱六年。贪腐案引起了全台的反扁运动,2006年9月起,施明德在全台发起“百万人反贪倒扁运动”。

  新闻点评:陈水扁及家庭的腐败案接连被曝光,使得台湾政党斗争激化,民众不满情绪高涨。台湾六成以上民众要求陈水扁下台。尽管陈水扁始终赖着不下台,但其妻子被起诉,这已经等于给陈水扁判了“政治死刑”。

  在台湾这场轰轰烈烈的反贪腐运动中,民众大规模静坐抗争的行动让人叹为观止,这也折射了台湾的政治乱象。正如李敖所说:“台湾没有正义,只有道德堕落、假民主。”

  影响指数本报记者 高静

  7.公共卫生事件引发信任危机

  新闻回放:5月,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因药用辅料造假导致全国范围内11人死亡。8月,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2006年6月至7月所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偷工减料,未按照相应程序严格操作,流入市场后致使全国范围内11人死亡。

  新闻点评:药是用来治病救人的,可当生命消逝于药品上,不能不说是文明社会的一种悲哀。

  国家药监局局长邵明立承认,“欣弗不良事件,反映了当前我国药品市场秩序的混乱局面,也暴露出药品监管工作存在的漏洞。”

  监管是一种权力,也是一种责任,不作为就是不尽责,就是失职渎职。监管部门当起“甩手掌柜”,客观上纵容了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导致市场秩序混乱,更主要的是公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伤害,造成监管部门的信任危机。

  影响指数本报记者 郎清相

  8.陈冯富珍当选世卫总干事

  新闻回放:2006年11月9日,由我国政府推举参选的陈冯富珍,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新一任总干事。

  现年59岁的陈冯富珍,拥有医学博士学位,从事公共卫生工作近30年。

  1994年她成为香港卫生署的第一位女署长,并获连任。2003年就任世卫组织保护人类环境总监。

  新闻点评:2006年,在联合国,一个来自中国的女性声音在这里响起,这声音代表着中国一次零的突破:中国人第一次出任联合国国际组织最高负责人。

  中国突破过去从未涉及国际重要组织“当家人”的争逐,派出强大阵容支持陈冯富珍代表中国出战。充分现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威望。

  陈富冯珍的参选,向世界表明中国开始积极融入国际社会,中国外交政策正由被动逐步转向主动。

  影响指数本报记者 高静

  9.垄断行业高薪成为众矢之的

  新闻回放:2006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将矛头直指“垄断福利”,“铁路公交职工乘车不买票、电力系统职工用电不花钱……谁给了你们享受‘免费午餐’的权利?”

  7月,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

  新闻点评:面对公众所指,国家电网率先说,我们要降薪!真降假降,一时难知!

  不管垄断行业自身要说什么,摆什么样的姿态来面对公众,公众都难免怒问:谁给你们权力,用公众的利益来填肥自己的腰包!

  中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占主导地位,多种所有制共存的所有制形式,对于公有生产资料,全体人民都拥有所有权,垄断行业的经营者不能因其垄断地位而多获利益。而垄断福利造成的不公,也势必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发展。

  影响指数本报记者 郎清相

  10.解放军空军运输机坠毁

  新闻回放:2006年6月3日,空军一架军用运输机执行任务中,在安徽某地失事坠毁,机上40人全部遇难。2006年6月29日,原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军委免职。2006年7月26日凌晨,解放军驻江西某部营区突遭山洪袭击,当即有6人遇难,38名官兵和家属失踪。

  新闻点评:现在,有关解放军的非军事机密报道,正成为一种新的公共资讯而被大众所接受。

  这些报道的出现,使媒体上的新闻变得越来越全面和层次分明,读者可以从另一个侧面了解到我军在军队的思想建设、后勤保障、装备维护及营区管理等诸多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军队现代化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同时,这些有关解放军的非军事机密报道的解禁,在为我们撩开了军事报道神秘面纱的时候,更表现了我军的一种非凡气度和勇气———面对挫折不回避,有了“家丑”也敢说。

  影响指数本报记者 陈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陈良宇 | 高静 | 郎清相 | 张荣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