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南京江宁宋墓墓主确定不是秦桧 可能是其父兄

  墓志铭昨日终于出土,清修宋墓并不是秦桧墓

  【南京日报报道】 昨天,江宁清修宋墓西侧墓室中的墓志铭终于出土。市博副馆长华国荣介绍,目前只认出了题头的“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圹志”几个字。通过核对史料,目前能够确定的是这座墓是秦氏家族墓,但不是秦桧墓。

  历史再现:盗墓贼钻进棺材卷走金银

  昨天墓室基本清理完毕后,工地向媒体短暂开放。整个墓室超过1人深,长约3米,宽约2米。墓中文物已被考古人员在前晚连夜清理完毕,只留下两块厚约20厘米的楠木棺材板。

  华国荣介绍,棺材中出土的文物并不多,主要分为4部分:一是女性墓主的部分遗骸,经测定,为35岁左右的少妇;二是少量腐朽的丝织品,绣有花卉暗纹;三是一批破碎的小银片银条,可能属于某件大型饰品;四是北宋年间的元丰通宝和太平通宝,数量较多,它们被垫在死者身下,符合宋代丧葬习俗。而此前普遍猜测的大批完整金银制品未见踪影。华国荣介绍,棺木基本完整,但两端顶头的棺板则出现了移位,很有可能是早期曾经被盗。当年因为棺材太大太厚,盗墓贼可能从较小的顶端棺板下手,钻进棺材将金银席卷而走。而此前打开墓室时发现的头骨,则是棺材进水后从盗洞漂出来的墓主头骨。

  墓志解读:燕国太夫人非秦桧妻

  最受关注的墓志铭立在墓室北侧内壁前,保存完好。华国荣介绍说,它呈长方形,通高1.4米,宽0.94米,分为阴刻篆书碑额和楷书志文两部分。碑额字迹清晰为“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圹志”,志文大部分为水垢覆盖,只见得“高宗”(南宋高宗赵构)等断断续续的文字。

  记者了解到,相同形制的墓志铭在2000年江宁开发区河海大学新校区建设时也曾发现,那块墓志上题“宋周国太夫人杨氏圹志”。所谓“燕国太夫人”、“周国太夫人”是宋代一种名为“明堂恩”的皇家荣誉册封制度,并非实封。这种制度有着森严的等级,墓主能够被封为“国夫人”,她的丈夫一定是副宰相以上位居“执政”的高等级官员。秦桧的确够得上这个级别,但《宋史》记载秦桧在议和成功后“以明堂恩封莘国公”,因此其夫人要封也只能是“莘国太夫人”而非“燕国太夫人”。

  专家观点:疑为秦桧父兄之墓

  南京博物院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秦氏家族在南宋相当显赫,但因为秦桧是奸臣,所以《宋史》中记载很少,其家族情况只能在地方志和一些宋人笔记野史中查找。有限的史料表明,其祖父母、父母、兄弟以及孙子、孙女都曾受到“明堂恩”制度的册封。秦家被封为“国夫人”的女性也很多,这位“燕国太夫人”应该就是其中之一,其墓志的出土将弥补史料之缺。更令人期待的是,墓志上出现“高宗”字样,而秦桧正是在宋高宗一朝为官。因此墓主和秦桧生活的年代相去不远,极有可能是秦桧的父辈或兄弟的墓葬。

  这位专家表示,既然这个墓室出土了墓志,其他两个墓室中也应当有墓志。通过这3方墓志,秦氏家族在南宋期间的活动以及世系关系很有可能被完整揭开。这比大墓中任何出土文物都更有价值。

  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墓 | 秦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