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岁末年初扒窃拎包案增多 警方提醒防三类罪案

  08:56:29东北新闻网昨天,南京警方发布治安播报称,12月份,全市各类刑事发案与上月相比继续保持平稳。其中,对人民群众安全感影响较大的抢劫、抢夺发案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八类刑事发案与上月相比略有下降。

  目前,全市治安大局继续保持良好稳定。但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侵财性案件的多发时期,当前全市各类侵财性案件,特别是各类盗窃案件与上月相比仍处多发状态。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重视下列警情和预警提示,积极做好各项防范。

  扒窃案件多发

  播报称,12月份全市扒窃案件发案比上月上升4.8%。从当前扒窃案件的发案区域来看,玄武区、白下区、鼓楼区发案相对较多。近期,发生在商场、超市等地附近的街面扒窃发案与上月相比有较大幅度上升,此类警情主要分布在:玄武区珠江路、中央门、火车站,白下区新街口,秦淮区夫子庙、长乐路,鼓楼区湖南路、马台街、广州路,下关区建宁路、大桥南路等地区以及公交31路、100路、16路、33路、25路、27路和新街口地区、中央门南站地区、箍桶巷地区公交站台等。从扒窃人员的作案手段来看,作案人员主要采用掏包和剪割的方式实施扒窃,手机是其首选物品。从发案时段来看,主要发生在白天,下午发案最多,占总数的29.9%,上午发案占总数的21%。

  针对当前扒窃案件多发的警情,警方正积极部署警力,强化专门侦查力量,积极排查梳理各类线索,不断加大对扒窃案件多发地域的打击力度。警方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识别扒窃嫌疑人员,提高防扒能力,确保人财物安全。市民在乘车出行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银行卡与身份证要分开放置,在上车时不要拥挤,要按顺序上车,不给扒手趁乱下手机会,上车后不要挤在车门口,扒手易在此处实施扒窃,手机、MP3等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外衣口袋里,装有财物的书包要放于身前,置于自己视线的范围内。市民在商场、超市购物时最好将钱包妥善放置在衣服内袋里,确保安全。

  街面拎包案件增多

  前发生的街面拎包盗窃案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以砸车窗玻璃、拉车门、撬后备箱为手段拎包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比上月上升4.3%,占街面拎包案件总量的53.3%,比重较大。

  此类拎包盗窃案件以砸汽车车窗玻璃和拉车门盗窃为主。在砸车窗玻璃盗窃案件中,作案人员主要是在夜间或凌晨,选择市民停放在广场、街巷、居民小区等无人看护停车场的汽车,砸车窗玻璃实施拎包盗窃。12月20日6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伙同他人在江宁区东山街道宏运大道某停车场,以砸车窗玻璃为手段拎包盗窃车内财物时,被巡逻民警当场抓获。在拉车门盗窃案件中,作案人员多是在白天选择停靠在加油站、洗车场、超市、饭店、茶社、建筑工地等场所附近的汽车,乘受害人离车加油、维修、就餐、购物、打电话不锁车门之机,拉车门拎包盗窃。二是盗窃摩托车、助力车、电动车后备箱案件,发案比上月有较大幅度的上升。12月21日8时许,市民任某骑助力车途经鼓楼区中山北路与云南北路交叉口后发现助力车后备箱被撬,其放在后备箱内的包被拎,损失2800余元。在此类发案中,犯罪分子多人结伙,分工明确,往往在上下班高峰时段,选择人流量大的十字路口,乘群众等信号灯时撬盗摩托车、助力车、电动车的后备箱。三是市民在公园、广场休息,在街面小店用餐或是在菜场买菜时,因疏忽大意而造成放在身边或自行车篓里拎包被盗的案件近期多发。前不久,市民杜某在玄武区兰园菜场买菜时将钱包放在自行车车篓内,后被人乘隙拎走,损失3000余元。

  针对该警情,警方提醒广大驾驶人员要增强防范意识,将车停放在有人看守的停车场所,离车时要随身携带车内贵重物品。市民在加油、洗车、换胎、购物、办事、察看车况等离开车辆时要锁好车门,防止被人拉车门盗窃。骑摩托车、助力车、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在行驶时,不要将包放在后备箱内,防止被窃。同时,市民在公园、广场游玩、休息,在沿街餐店、大排档用餐,或是在购物、买菜时要注意放置好随身携带的包物,以防被人乘隙盗窃。

  盗窃汽车案件上升

  12月份,全市盗窃汽车案件发案虽然总数不大,但与上月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发案时间主要以夜间和凌晨为主,通常是市民在前一天傍晚或夜间停车,第二天上午发现被盗。12月20日晚,市民陈某将一辆桑塔纳轿车停放在鼓楼区水佐岗某住宅楼下,第二日凌晨发现汽车被盗。从发案区域来看,城区发案较多,其中建邺区、鼓楼区、下关区发案较多。从发案处所来看,大多数发生在居民小区及其附近的街巷、胡同等路边无人看守的停车场所。其中发生在居民小区的案件占盗窃汽车案件总数的52.2%。

  目前,南京警方已组织大批巡逻防范力量在案件的重点时段、地段加强防控,积极预防和减少案件的发生。同时,循线追踪、强化破案攻坚,严厉打击和震慑此类违法犯罪人员。前不久,警方在江宁区抓获盗窃汽车犯罪嫌疑人员徐某、张某等6人,打掉了一个在该市玄武区、鼓楼区盗窃汽车15起的盗车团伙。在强化打击和防范盗窃汽车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要积极做好车辆的各项防盗工作,及时为车辆加装方向锁、电子锁等防盗设施。驾驶员也要增强自防意识,离车时记住锁门关窗,不能图方便,随意将汽车停放在无人看管的居民住宅楼下、街道小巷等地,要将车停放在有人看护的停车场所,确保安全。(人民网-江南时报)[责任编辑:张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扒窃 | 案件 | 盗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