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财经回望2006·家电国美并购永乐成就零售大鳄

  2006年整个家电行业,在并购与进出间结束。国美电器收购永乐家电,这一事件也是中国家电连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宗企业并购案;而2006年10月27日,科龙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称,公司累计亏损达到4756万元,而顾雏军被起诉让一个神话再次破灭。

  本报记者 张良

  赢家国美电器

  在这一年中,国内家电业最具有冲击力的事件莫过于国美电器收购永乐家电。而这一事件也是中国家电连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宗企业并购案。在经过了多轮艰苦谈判之后,2006年7月25日,国美电器宣布将以52.68亿港元的价格完成对目前国内排名第三的永乐电器的并购。11月,国美与永乐合并成功,永乐成为国美电器的全资子公司。通过合并做大做强,这是国内家电连锁业应对今后与外资竞争的必然要求。从这一点上来看,国美无疑成为这笔交易中获益最多的大赢家。而,在此之前永乐与北京大中电器于2006年4月签署的合作协议也因为国美与永乐的合并而陷入极为尴尬的境地。大中电器恐怕只能在私下里感叹“我被愚弄了”。

  输家科龙电器

  2006年对于中国家电制造企业来说也是不平淡的一年。企业是推动行业发展的生力军,企业间弱肉强食引发的收并购案在此时也就变得不足为奇。四川长虹收购合肥美菱、青岛海信收购广东科龙等都在这一年中全部完成。而科龙电器却是成了这一年家电业中最大输家。

  2006年10月27日,科龙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称,至2006年9月30日止,公司累计亏损达到4756万元,若公司第四季度盈利不能弥补前三季度亏损,公司将连续三年亏损,按规定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面临退市风险。在顾雏军被起诉、海信入主而且2005年报亏36.93亿之后,科龙正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为此,科龙不得不宣布抛售7块土地资产,所得款项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黑马四川长虹

  从赵勇执掌长虹开始,长虹的调整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四川长虹于2006年11月30日与大股东长虹集团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书》,四川长虹置出资产为4亿元人民币的对美国Apex公司债权和11.77亿元的存货,置入资产为长虹集团(含长虹厂)所拥有的作价13.78亿元长虹商标无形资产和1.9亿元的土地使用权,资产置换的差额部分437.08万元由长虹集团以现金补齐。四川长虹此次资产置换可谓一箭双雕,不仅获得了完整的长虹商标所有权,而且将美国Apex公司4亿元的应收账款也甩给了大股东长虹集团。

  此外,长虹目前已经推出了全新制定的3C发展战略,未来有望在IPTV、3G通信等领域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展望百思买带来新零售理念

  展望2007年,家电连锁渠道的集中趋势仍将持续。大中电器对永乐投入国美电器的怀抱气愤不已,声称要没收此前永乐支付给大中电器的1.5亿元并购定金,其未来发展方向引人关注。同时,国美电器的老对头苏宁电器前不久也明确表示,在一级城市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来年将开设170家门店与国美电器抗衡。至于备受关注的“后来者”百思买的发展前景,仍有待其首店试营业后进行评估,不过国内对手已经开始通过掠夺式的选址开店对百思买进行狙击,而后者也绝不会束手就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雏军 | 永乐 | 国美电器 | 长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