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靶子:煤矿安监局兴建豪华办公楼的背后…

  新闻由头

  忻州煤矿安监局好气派:10名员工36套住宅9辆公车

  几年前,忻州煤矿安监局还叫忻州煤炭安全监察站的时候,四处租房办公,常为房租与房东发生不快,工作人员也大都是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

现在,忻州煤矿安监局仅有10名工作人员,却有四五十间带卫生间的超大面积的办公室,有36套超大面积住房。

  与此同时,近两年,每年都有一两起特大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在忻州。

  观点争锋

  担忧――鸟枪换炮的煤监局与令人揪心的煤矿安全

  最值得关注和令人担忧的是,鸟枪换炮的煤监局与令人揪心的煤矿安全之间的“反比”关系,很可能在一定范围内普遍存在。一个时期以来,全国范围内特别是产煤大省山西重特大煤矿事故频发,可山西各地的煤监局却都是比较豪华气派的,忻州市煤监局10名工作人员拥有2000平方米办公楼,竟然“在全省11市除运城外,条件算是最差的”,由此可见一斑。

  质疑——忻州煤矿安监局是靠什么“致富”的?

  安监局大兴土木的这笔资金究竟从何而来,目前来看还是一个“谜”。但是不管怎么说,向乡镇及煤矿借钱,以及让煤矿花大价钱买旧的办公设备,已经使该局“财气”的来路显露出一些蛛丝马迹。所以,笔者以为,对于忻州安监局这样的“典型”,有关部门有必要剖析一下其“财气”暴涨的缘由,有必要查清其背后隐藏着的一些令人怀疑的“问题”。一方面让安监局“财气”暴涨的原因水落石出,能够对社会、对公众有个交代;另一方面如果查实其中有违法违规问题,也可以从中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反思——与“财气”相通的公权难免不被俘获

  政府部门的权威并不是天然就有的,而是因为服务周到以及廉洁、公正、高效等才树立的,频频曝出的政府部门利用权力搞自肥的丑闻,无疑已让公权力的权威日削月割。现状亟待改变,而改变的办法只能是通过公众权利的实现来约束权力,让公众有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与“财气”相通的公权必然与“民意”相阻隔,只有疏通公权与“民意”之间的通道,才能让其与“财气”绝缘。

  编辑点题

  一面是煤矿安监局高耸的豪华办公楼和职工住宅,一面是频发的煤矿安全事故,您对此事怎么看?你认为如何才能切实保证煤矿安全?欢迎各位网友发表自己的看法。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监局 | 煤矿 | 财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