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救救我们的漓江母亲河 非法挖沙为何屡禁不止

  本报记者 文烨 梁剑一艘艘挖沙船野蛮挖沙,贪婪地啃噬漓江河道,已使漓江上游的河道受损、水质变差、水土流失严重,让人见了无不痛心!

  如何治理漓江非法野蛮挖沙行为?这已经为广大市民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

近年来,市、县国土局、水电局等有关部门为治理漓江非法挖沙采取过哪些措施?治理过程中又遇到了什么困难?有关部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连日来,记者就此对在漓江挖沙严重的灵川县进行了调查采访。

  “婆家”多了,监管力度反而弱了

  从2001年起,灵川县人民政府就下发《通知》,禁止在漓江等河道及其沿岸采沙,只要发现有人非法挖沙,有关部门就严肃查处。因此,相关手续根本无法办到。

  但自《通知》下发后,灵川境内漓江上游段的非法挖沙却仍然猖厥,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到底应由那些部门来监管在漓江上的非法挖沙行为?这些部门到底管了没有?记者在灵川县有关部门采访了解到,监管漓江挖沙的相关部门是国土局、水电局、环保局等。

  灵川县水电局一位执法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分管漓江挖沙这块工作已经很多年了。该县境内20多公里的漓江河段,的确不时有很多挖沙船在无证挖沙,业主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灵川县人民政府曾经多次下发出通告,严禁在漓江河道挖沙,并指定由县水电局、国土局和环保局联合监管。

  据调查,近年来灵川和兴安为治理在漓江上的非法挖沙行为,的确也花费了不少功夫。据了解,仅2002年,灵川县人民政府就组织水电、国土、环保、公安等部门,对漓江上的非法挖沙行为进行多次查处,先后炸毁10多艘非法挖沙船。2003年10月份,该县执法队伍一次就查获并炸毁5艘挖沙船。2004年,该县先后查获42艘挖沙船,挖掘机1台,先后炸毁9艘不主动撤离漓江的挖沙船。2005年和2006年,该县每年炸毁的非法挖沙船都有十多艘。

  灵川一位干部告诉记者:漓江挖沙实行多部门监管,表面上看执法队伍“强大”了,可是监管起来就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据悉,灵川有一年由县政府指定水电局一个部门管理漓江时,在漓江上非法挖沙的行为得到了很好的治理。可后来监管部门多了,挖沙现象反而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实行多部门监管,大家都认为反正不是我一家的责任,谁都不愿花大力气去监管,结果监管的力度反而减弱了。有关部门虽对此进行了多次查处,但力度还远远不够。

  灵川县国土局一位执法人员说:“现在监管的部门多,各方不好协调。你们新闻界应帮我们呼吁呼吁,看看能不能采取长江的治理办法,即由水务部门或其他一家部门主管,不然就政府出面成立一个专门治理漓江挖沙的部门,这样就好管多了。否则,‘婆家’过多,只能消弱治理力度。”

  治理非法挖沙收效不大

  由于不法分子的猖狂,有关部门人员在查处漓江上游非法挖沙行为过程中,时常连生命都受到威胁。加上行政执法的局限,治理非法挖沙收效不大。

  2003年的一天,灵川县国土局执法人员到三街镇查处非法挖沙船时,受到众多非法挖沙者的围攻,四辆执法车中有三辆车的轮胎被非法挖沙者戮破。

  2004年10月份,灵川县国土局接到群众举报,在三街镇有很多挖沙船在漓江上非法挖沙。局领导迅速组织执法小组到现场进行查处。当林队长等三名执法人员在查扣非法挖沙人员的一艘小船时,由于漓江上风很大,加上非法挖沙人员的阻挠,结果造成翻船事故,三名执法人员全部跌进冰冷的江水里,一名50多岁的老同志差点弄出人命,而非法挖沙人员却全部逃跑了......

  据灵川县水电局一位执法人员反映,他们局和相关部门以前叫执法人员24小时轮流看守过漓江河道,可是看了上游看不住下游,看了南边看不住北边。有的运沙船专停在江中心作业,沙场老板的车总是跟着我们的车转。我们又不能把他们怎么样。我们一走,老板马上通知运沙船靠岸卸沙。

  灵川县国土局一位执法人员说:“挖沙船和我们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我们的执法力度不如公安部门,他们可以抓人,我们只是查处,有些挖沙者并不怎么把我们放在眼里。而罚款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根据有关规定,罚款的上限是5万元。这个数额还不足以震慑那些贪图暴利的老板。同时,为了补回罚款的亏空,这些人会更加疯狂地挖沙。”

  “回忆起治理在漓江非法挖沙的经历,真的是太多了,遇到的危险也不少。在执法过程中,时常有非法挖沙者威胁执法人员,有的甚至还将威胁电话打到家中。说实在话,现在的行政执法也真不容易。”灵川县国土局一位执法人员说。

  利益驱动形成漓江“挖沙大军”

  灵川县水电局一位执法人员对记者说:“从2001年起,我们每一年都对漓江的挖沙船进行多次查处,炸毁很多挖沙船。可每次行动过后不到一个星期,许多挖沙船又重新回到漓江,非法挖沙又死灰复燃。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一直跟有关部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由于行政执法的局限性,多年来对在漓江上的非法挖沙查了又来,来了又查,根本无法根治。”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灵川县国土局一位执法人员说:“主要原因就是暴利的驱使”

  记者调查获悉,桂林市及各县近年大搞城市建设,河沙需求量非常大,河沙的价格不断暴涨,从而形成了挖沙卖的暴利行业。据一名挖沙老板透露,置买一艘普通挖沙船才6至8万元,而他们挖一个月的沙就可赚十来万。

  12月29日,记者在大江洲村旁与一位拉沙的司机交谈起来。他告诉记者,要是按立方米来计算,每立方米的沙子价格为70元,要是按船数记算,每船为300元左右,只要对方购买他们的河沙,在桂林市以内车费全免。记者数了一下,这一带共有10辆大货车在拉河沙。

  “大货车一辆可以装18立方米河沙,一车河沙就可以卖1260多元。一艘挖沙船一天可以挖2—5车沙子,总收入就是有3—7千元,只要有河沙挖,一艘挖沙船一个月就可以纯挣10多万元。”一位挖沙民工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一条挖沙船一天24小时工作,产生的废渣至少也有50立方米,而这50立方米废渣足以在河道上形成一座“小山”。

  “你炸了他的挖沙船,他重新买一艘,干一两个月就又赚回来了。因此,一些不法分子为追求暴利,往往挺而走险,甚至以身试法。这就是漓江挖沙屡禁不止,监管部门执法难的主要原因。”灵川县一位执法领导如是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漓江 | 挖沙船 | 执法人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