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奥运圣火登珠峰人员拉萨集训

  晨报记者申延宾

  日前,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透露,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方案将于今年4月份正式对外公布,而备受关注的让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活动将在今年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首次测试。

  而记者昨日获悉,将奥运圣火送上珠峰的登山人员目前正在西藏拉萨进行集训,测试活动可能于今年4月初进行。

  登珠峰测试可能在今年4月初开始

  据了解,在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期间,北京提出让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的想法,成为此次申办奥运会的一大亮点,也引起了国际奥委会和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奥组委官方网站刊登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的谈话称:“2008年的火炬传递登峰不同于以往,不仅要实现登顶,还要把奥运圣火带上去,要在特定时间成功登顶,并通过电视手段与全国和全世界的观众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刘敬民还透露,测试攀登将在今年进行,通过这次测试,珠峰传递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将进行实地演练。此次测试获得的第一手数据和经验,将为确保2008年传递活动的万无一失打下坚实基础。

  据记者了解,目前登顶珠峰的测试工作仍在准备之中,参与珠峰奥运圣火传递的登山人员可能会在今年4月初开始攀登珠峰,进行奥运圣火的传递测试。

  登山队员需攀登过海拔8000米山峰

  据了解,在过去的2006年内,中国登山协会一直以组织和完成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为工作重心。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栾开封在总结2006年的工作时曾透露,中国登山队要担负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艰巨任务。在2006年,中国登山协会以此为重心,组织和策划了攀登青海玉珠峰、攀登四川四姑娘山、攀登世界第六高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边界的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等系列活动。

  昨日,记者从西藏有关单位获悉,一群准备担负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登山人员正在拉萨集训。这些登山人员日常主要的锻炼是跑步,接受耐力训练,同时身体的各项素质都要接受系统的锻炼,而且每过几天,这些登山人员都要接受拉练,拉练的项目一般是攀登拉萨附近海拔在6000米左右的山峰。

  有关部门还没有最终确定参与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登山人员,参与该项活动的具体人数也仍没有确定。而有幸能参与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登山人员必须具有攀登过海拔8000米山峰的经验。

  登珠峰火炬要应对恶劣自然环境

  据了解,奥运火炬能否在高海拔的珠峰峰顶点燃曾经是个难题,奥运火炬的燃烧将面临着低压(约0.4个大气压)、严重缺氧、低温(-20℃)及高风速(约20米/秒)的困难。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的谈话中提到,登上珠峰的火炬将经过特殊的设计,虽然其在外观上与普通火炬并无太大差距,但登珠峰的火炬会增加一些如供氧装置等特殊设备,以应对珠峰上低压、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保证火炬正常燃烧。

  对于普通的奥运火炬,刘敬民介绍说,目前,其设计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正在进行各方面技术性能的测试。作为奥运会的重要景观,火炬不仅要体现民族特色,同时也要包含很高的科技含量。由于传递时间长,火炬势必面临诸多气象条件的考验,因而还必须有足够的抗风性,能够在大风的恶劣条件下继续燃烧,并兼具抗雨性,即使在雨中也不会熄灭。考虑到在传递过程中,火炬手大多采用手持的方式,火炬的重量也会受到限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敬民 | 珠峰 | 火炬 | 传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