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水泥行业正在脱胎换骨(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本报北京1月4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在江西分宜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全封闭式的生产线干净清爽,高高的烟囱兀立无烟,办公区窗明几净,水泥路面宽大清洁,两边绿草如茵,工厂和青山,构成了一幅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的优美画卷。

由于科学实施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废气粉尘净化处理,企业一改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打架”局面为“握手”的局面。分宜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是水泥行业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应国家产业政策,给企业带来和谐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宏观调控见成效,科学发展走新路。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截至2006年年底,代表先进工艺的新型干法水泥产量比重从2000年的不足10%升至50%,占到“半壁江山”,立窑、湿法窑等落后工艺水泥开始“脱胎换骨”,有的已经完全关闭停产;以中国建材集团收购海螺水泥徐州万吨生产线为标志,国内大企业集团区域市场整合的序幕拉开,水泥产业集中度加速提升;行业整体效益大幅回升,2006年利润总额预计突破140亿元。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介绍,受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拉动,这些年水泥的市场需求很旺。同时,水泥又是典型的能耗高、污染高的“双高”产业。我国水泥工业粉尘排放占全国总排放量的70%以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成为大气污染的“主凶”;石灰石是水泥工业主要消耗的资源,而我国可用于水泥生产的高品位石灰石矿山储量可开采尚不足50年,资源严重匮乏。结合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和水泥工业自身的特点,我国水泥工业的发展既要保持较高的速度,又要与资源、能源、环境、交通运输条件相和谐。

  水泥行业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2004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先后出台了《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等一系列调控政策,这些政策对水泥产业布局调整、产业技术政策、能源消耗、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等作出具体规定,指明了水泥工业的发展方向和结构调整目标。相关政府部门在项目审批、清理违规项目、严把信贷和土地闸门等政策措施方面开始加力。

  有力的措施让水泥行业逐步迈上稳定、健康的发展轨道。据统计,2006年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产能为8400多万吨,一部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工艺企业已经或正在被淘汰。即将实施的新水泥标准为落后水泥生产戴上“紧箍咒”,新型干法水泥的发展空间扩大。国家重点支持水泥企业名单近期将公布,入围企业将在项目立项、土地审批、贷款投放上得到国家支持。产业的整体布局逐步廓清并越来越科学。

  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是水泥工业的发展方向。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为此作出了明确要求和部署。目前,首批循环经济试点水泥企业项目已经启动,国家重点支持的水泥回转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开始实施,安徽海螺、浙江三狮等大型水泥集团率先进行了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改造。

  编后

  过去的一年,在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良好态势的同时,宏观调控成效进一步显现。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几个月回落,有保有压取得积极进展。钢铁、铅锌、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投资出现下降,煤炭、电力、纺织行业投资增幅出现回落。与此同时,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加快,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今天我们报道的水泥行业就具有代表性。

  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的问题还远未得到解决。今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仍要抓好结构调整工作。在合理控制投资增幅的同时,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通过把好土地、信贷闸门和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继续严格控制新上消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项目,继续加强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推动国民经济朝着又好又快方向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泥 | 行业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