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论“谢绝带酒同盟”的倒掉

  我一直认为,饭店能不能拒绝顾客带着酒水进门的事应该由市场来解决———你拒绝顾客自带酒水,人家可以去其他馆子吃,这年头难道有钱还怕吃不着饭?对于饭店和顾客来说,这其实是个双向选择的问题。但这么简单的事情现在却越闹越复杂了———先是看到1月4日的《新安晚报》有报道说,刚刚制定的《安徽省餐饮业消费争议解决办法》草案规定,酒店可以不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但必须明示。

接着又看到同一天的《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说,温州“谢绝自带酒水同盟”在成立一个半月之后悄然瓦解。如果我们再往前面看,还有北京的消费者为开瓶费把饭店告上法院的,江苏餐饮协会要求饭店不得拒绝顾客自带酒水的。一时之间,“自带酒水”似乎成了一个比哥德巴赫猜想还难攻破的消费难题,大家在里面左拉右扯,忙得不亦乐乎。但问题真有这么复杂吗?我看没有。

  就拿南京的情况来说吧,不错,“谢绝自带酒水”曾经是饭店普遍默认的一条行规,但随着餐饮业竞争的逐渐加剧,现在“谢绝自带酒水”潜规则其实早已经名存实亡。我去过的一些饭店,规定就各不相同———有的不让带酒、有的让带但要收开瓶费、有的则完全没有限制。当然,如果看哪家饭店的规定不顺眼,我就抬腿走人,换个地方花钱吃饭。饭店有选择顾客的手段,咱不也有选择饭店的自由吗,问题就这么简单。根本没必要闹到出规定、打官司这么复杂,市场自然会作出选择。

  其实话说回来了,不管是出规定还是打官司,其实图的都是一时的热闹———官司打赢了,全国的饭店就不敢拒绝顾客自带酒水了吗?出了“可以拒绝顾客自带酒水”的规定,所有的饭店就都敢对拎着酒瓶的顾客说“不”了吗?当然不是,不然的话,温州那20几家饭店怎么敢公然宣布不让顾客带酒进门。不然的话,温州“谢绝自带酒水同盟”为什么又会悄悄地土崩瓦解。市场选择的力量,其实比打官司和出规定都强。在“能否自带酒水”这个问题上,让饭店和顾客自己去谈判就行了,其他的部门得学会尊重市场规律,根本就没必要掺和在里面,不然的话,原本简单的事情只会越搞越复杂。

  本报评论员 赵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饭店 | 酒水 | 自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