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区开饭馆扰民难叫停(组图)

  本报记者严文友 通讯员高辉

  近一段时间来,记者收到多封群众来信和接听10几个电话,反映居民楼下、小区楼间开设的各种饭馆、小吃店扰民,说是这一问题已经反映了多年都没能解决。这涉及到居民楼采光和隐私权;餐饮产生大量噪声和油烟,又影响居民生活;饭馆建在居民小区里,建设审批的手续是否合法等等。环保部门有关人士指出,目前98%的社区饭馆都存在扰民现象。

  饭馆装修快举报

  不久前,西城区白塔寺羊肉胡同120号院3号楼的居民给本报来信,反映砖塔胡同的能仁居餐厅,2个月前将一栋原本住人的二层小楼,正施工改造为营业性用房。
本报将信转给西城区后,很短时间内就有了回音。

  在现场,记者看到装修施工已经停止,居民说:“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问题,很快就有了回音。”记者了解到,西城区领导接到群众反映后高度重视,迅速安排区有关单位和部门人员赶到现场,走访调查。环保部门现场发现,该小楼距离北侧居民楼10米左右,正在进行装修改造,准备搞餐饮。根据相关法律,他们当场要求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接受调查;区规划局也已立案查处,并将相关问题报市规划局;金融街城管分队积极协调双方,做好安抚工作。

  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该建筑于1999年取得工商执照,但一直未按照餐饮正式营业,现在该建筑与办照时有较大变化,依据环保法规,该企业应该重新申报环保审批手续。区环保局表示,如果该小楼属于违章建筑且没有取得周围居民同意,该局将不予审批。

  营业饭馆虽扰民叫停很困难

  近日,记者在八角地区采访了首钢居民区的一位退休女士,她气愤地说:“小区开饭馆扰民问题,我们有一肚子的话要讲。”她说:“我们小区有家快餐公司,开在两楼之间,他们每天早上三四点钟开始做饭,从这时起就没法再入睡,做饭时的炒菜响声,抽油烟机的隆隆声,和拉快餐的车辆行驶声,让我们多年都休息不好,降压药吃上就放不了,一吃好多年。”这位女士还说,由于快餐公司和居民楼产权不是一个单位,多次调解都没用,一拖好几年,最后上了法庭,经法院判决才搬走,可那么多年遭的罪就没人管了。在南三环东路,记者看到一家麻辣火锅店开在一栋10多层高的楼下,在火锅店外就闻到很辛辣的味道儿。楼上居民张先生说:“楼下的饭馆一开多年,麻辣味儿呛人,反映多次问题得不到解决。”

  2006年12月26日,记者在海淀大慧寺不足500米的马路两边看到,建在居民楼旁饭馆3家,其中1家饭馆距居民楼不到1米,居民楼下饭馆有4家。高梁桥斜街13号院的一对中年夫妇说:“这些扰民饭馆不能取缔,恐怕是相关部门难逃‘钱’关。”

  家住刘家窑东里的居民反映,他们楼旁边有家小饭馆开在两栋楼之间,饭馆虽小,但炒菜油烟挺大,向着饭馆的居民家,连窗户都不敢开。“每当凌晨两三点钟,就听见饭馆的人开始忙活,直到下午两点还停不下来,炒菜的油烟味可呛人了。”

  住在崇文区的阎女士讲,她们楼旁的饭馆,做饭的油烟都排放在两边居民楼的四五层,居民很长时间不敢开窗户,问题反映几年不能够得到解决。

  丰台区光彩路彩虹城小区居民反映,“我们楼下8家饭馆6家无照经营,空调就装了20多台,出入空调风吹,进楼饭菜味儿乱窜,噪音扰民,辛辣味道熏人。”

  调查发现,居民对楼下、小区里开饭馆反对声大,不仅是因为扰民,更大担心是存在火灾隐患。在新街口外大街的一栋楼外,居民指着烟筒说:“饭馆烟筒管由一层向楼顶接去,若失火,烟筒经过的几户居民怕难逃一劫。”记者还了解到,这些饭馆有的各种证齐全,有些不全。为什么证件不全的饭馆还能照常营业呢?

  管理有漏洞法规需细化

  一位人大代表指出:按《城市规划法》规定,建筑不能改变使用性质。若住宅改变了原有的性质,在住宅设计中的消防安全、楼梯走廊等方面就会出现设计不足的问题。此外,由于公司或商店业务频繁、人员嘈杂,直接影响了住户居住安全和安静,特别是在治安方面会给小区物业管理带来很多隐患。

  有的物业部门说:“手续不全的饭馆扰民,我们能去劝。若手续齐全,我们就没办法不让人家开。”相关部门人向记者表示,“是管理上有漏洞”。他说:“许多人只是知道法规不允许在居民楼里开饭馆,而在居民楼外、小区之内开饭馆是否允许,就找不出什么标准了,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制订出标准来。”

  一位政协委员出招儿:实行“经营场所会审制度”,会审实行一票否决制。这位政协委员认为,整治油烟、噪声扰民是个老问题,仅靠城管一家难以解决。他建议城市管理要建立并实行“经营场所会审制度”,城管负责审批经营场所建设是否符合城市规划的规定;卫生部门负责审批经营场所的卫生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环保部门负责审查业主在经营活动中废水、废气的排放治理设施是否达标,有无噪声扰民和餐饮业油烟污染等现象;由公安部门负责审批业主的消防安全设施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工商部门通过对上述部门会审后的经营业主依法核审、登记、发证。

  文惠摄RB125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饭馆 | 扰民 | 居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