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员工不维权 “元旦加班费”假期过后零投诉

  元旦三天假期,而许多工薪阶层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很多员工节日加班虽然没有拿到加班费,但是敢去劳动部门维权的寥寥无几。

  本报济南1月4日讯 元旦三天假期,而许多工薪阶层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很多员工节日加班虽然没有拿到加班费,但是敢去劳动部门维权的寥寥无几。4日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记者从省和济南市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劳动部门尚未接到一例有关元旦加班工资的投诉。

  “每年的‘五一’、‘十一’和元旦,是我们商场最忙的时候,不要说放假,比平时都要忙,客流量大,交易量高,加班加点是常事,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拿到过加班费。”3日,在济南一家大商场卖冰箱的小王向记者介绍说。和很多“敢怒而不敢言”的员工一样,小王怕因为投诉而失去工作机会或遭到处罚。“员工不敢投诉,给劳动部门执法带来了困难。”记者在劳动部门了解到,今年元旦过后,省和济南市劳动保障部门均未收到一例劳动者的投诉。而在以往节假日期间,劳动部门也很少收到。工作人员分析认为:“这有可能是因为元旦加班工资一般要等到月末发工资时才能一并支付,因此造成投诉减少,时间后延。另外,现在人们普遍工作压力大,工作机会难得,不想为此失去饭碗,也是原因之一。”

  按照规定,1月1日是国家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工资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不能安排补休代替;其余两天(2日—3日)为休息日,用人单位应优先安排加班者调休,否则应支付200%的加班工资。

  而在济南市区,元旦三天加班,至少应该收到204.12元。因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支付加班工资时,应按劳动者本人的月工资标准除以月工作天数进行折算。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天数20.92天,月平均工作时间167.4小时。济南市区最低工资标准610元,劳动者若在元旦当天加班,加班工资至少为87.48元(610元/20.92×300%);而在2日、3日这两个休息日期间,每天至少为58.32元(610元/20.92×200%)。而实际上,劳动者的实际收入水平往往要高于最低工资标准。

  记者了解到,如果单位在加班费支付上存在违规行为,员工可拨打12333进行举报。记 者 杨飞越实习生 高 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班 | 元旦 | 工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