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星巴克”之争尘埃落定 市高院作出终审判决 上海“星巴克” 侵权面临摘牌

  纠缠两年的星巴克“李逵、李鬼”之辩终于有了定论。近日,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上海星巴克咖啡馆有限公司侵犯美国星巴克名称权成立。此次终审判决,意味着上海星巴克将被摘牌。

  (记者 陈轶珺 通讯员 高远)

  创立于1971年的美国星源公司,以咖啡为主营业务,是全球著名的咖啡连锁经营企业。

1998年起,星源公司以“STARBUCKS”的中文译名在中国注册了“星巴克”商标。

  1996年到2003年,星源公司在中国大陆分别注册了“STAR-BUCKS”和“STARBUCKS”文字及图形商标。在进入中国市场后的4年间,星巴克连锁店得到迅速发展。

  2000年3月,经星源公司授权成立了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并以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为中心开设了多家星巴克咖啡连锁店。

  然而,生意越办越红火的美国星巴克却在上海发现了“双胞胎”。原来,在美国星巴克进入上海市场之前,上海星巴克咖啡馆有限公司早就通过注册取得了星巴克的企业名称。当时美国星巴克中文“星巴克”的商标还没批下来。目前,上海星巴克在沪共有两家分店,分别位于虹桥和南京东路。

  2003年开始,美国星巴克为了制止未经授权使用星巴克咖啡公司商标的上海星巴克,提起了诉讼。当时判决的焦点是星巴克是否属于知名商标。2005年底,上海星巴克败诉,并提起上诉。

  又经历了一年的对峙,市高院肯定了一审法院作出的判决,即上海星巴克未经授权,使用Starbucks的英文译名星巴克、Starbucks以及与星巴克咖啡公司标志相近的图案,构成了对美国星巴克公司商标的侵权。

  在此判决后,上海星巴克负责经营的茆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今后估计不能再用此名经营业务了,但至于怎么做,目前还没有具体打算。

  链接

  法院为何判决上海星巴克败诉

  上海星巴克通过注册取得了星巴克的企业名称,当时美国星巴克中文“星巴克”的商标还没批下来。上海法院为何仍判决上海星巴克侵权?

  记者了解到,上海星巴克总经理茆先生2003年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曾承认抢注了中文的“星巴克”商标。据他介绍,上海星巴克的投资方是香港商人,此前没有开过咖啡馆,因觉得美国星巴克开了4000多家店(当时的数字),“星巴克”的牌子也挺好,就在上海注册了商标。

  市高院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上海星巴克明知“STARBUCKS”或“星巴克”系他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仍然擅自将“星巴克”作为其企业和分支机构的企业名称中的字号进行登记和使用。虽然注册时间早于美国星巴克,但利用其知名度和良好声誉的行为已属恶意抢注,因此判决其侵权的事实成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星巴克 | 上海 | 判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